孙培原潇洒出长拳 亚运首金入囊中

2018-08-20 09:22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孙培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本届亚运会首个冠军 潇洒出长拳 金牌入囊中(风云透视)

8月19日,中国队选手孙培原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摄

当地时间8月19日上午,第十八届亚运会武术套路项目男子长拳的比赛在雅加达举行。中国队选手孙培原发挥出色,以稳定的动作、细腻的技巧和全面的技术,力压群雄,最终以9.75分的成绩夺得冠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收获首枚金牌,这块金牌也是本届亚运会产生的首金。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已连续5届亚运会拿下首金。同时,这也是继武术从1990年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队选手获得的第七枚男子长拳金牌。

孙培原,是一名来自山东淄博的29岁老将,习武23年,长拳、刀术、棍术样样精通。他曾3次参加亚运会,上届亚运会获得男子刀术、棍术全能冠军。孙培原参赛经验丰富,是2011年和2015年世锦赛男子长拳冠军以及2016年世界杯男子长拳冠军。在去年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他还获得了长拳、刀术、棍术的全能冠军。

在参加男子长拳决赛的17名选手中,孙培原第五个出场。1分20秒的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孙培原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个观众。最终,他得到了动作规格分5.0分、演练水平分2.75分、创新难度分2.0分,总分9.75分的好成绩。

孙培原如愿夺冠,主场作战的印度尼西亚队选手萨维尔以9.72分获亚军,中国台北队选手蔡泽敏位列第三。而上届亚运会该项目冠军、韩国队选手李夏成整套动作难度不大却出现失误,无缘奖牌。

万事开头难,首金压力大。赛后,孙培原说:“压力特别大。不过还好,我有足够的自信。”教练魏新换对孙培原的评价则非常高:他的表现堪称完美,达到了训练时的最好竞技状态。

据了解,亚运会开赛前两个月开始集训以来,有伤病的孙培原一直进行保守治疗。8月17日凌晨3点抵达雅加达后,孙培原只睡了3个小时,一早就来到训练场。他在赛前适应性训练中说,要“拼命”去争首金。

首金到手,心归平静。谈到未来,孙培原说,最希望武术能够进入奥运会,进入到世界最高的竞技舞台。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本次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武术队领队张秋平表示:“经过多年的国际推广,外国武术选手的水平提高很快,尤其是亚洲选手在套路上成绩比较接近,中国队的优势在缩小。孙培原夺得首金可喜可贺,但0.03分的微弱优势也提醒我们,面临严峻挑战,不容掉以轻心。”

据了解,本届亚运会武术套路共有8个项目,由于规程规定每队最多报7个项目,中国队本次报满7个名额,4名男子运动员、3名女子运动员参加男子长拳,女子长拳,男子刀术、棍术全能,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男子南拳、南棍全能,女子剑术、枪术全能,女子南拳、南刀全能共7个项目的比赛。另外,武术散打项目共设6个级别,中国队报满6个名额,4名男子运动员、2名女子运动员将分别参加男子56公斤级、60公斤级、65公斤级、70公斤级和女子52公斤级、60公斤级比赛。据介绍,本届亚运会的中国队队员选拔均按照今年武术套路、散打锦标赛的成绩确定,他们代表了我国目前各项目的最高水准。

首金之后,重新起航。愿武术之花在亚运会上绽放得愈加绚烂。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