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自摘金实现全满贯 孙杨淌下幸福泪

2018-08-20 17:0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孙杨淌下幸福泪

孙杨又哭了,这是激动和幸福的眼泪。

在雅加达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他以1分45秒43的成绩夺得冠军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的泳坛“全满贯”纪录。

作为世界泳坛唯一的男子200、400、1500米自由泳奥运会、世锦赛大满贯冠军得主,以及唯一的男子800米自由泳世锦赛三连冠获得者,孙杨唯独缺少一块亚运会200米自由泳金牌。补齐了这块拼图的孙杨,就成为名副其实的“自由泳世界之王”,所以他赛后才如此激动。在接受采访时,孙杨的语气虽然舒缓,但仍能从中读出他的百感交集。他承认之前对中长距离的有氧训练比较多,导致外界对自己200米自由泳成绩有所担心。“但通过这段时间艰苦的训练,我顶下来了,成绩也不错。”孙杨说。

孙杨夺得这一冠后,达成个人职业生涯“全满贯”——成为包揽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男子200、400、1500米自由泳项目全部金牌的第一人。在此之前,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是孙杨荣誉簿上唯一欠缺的一块奖牌,曾两次参加过亚运会的孙杨,此前还从未获得过该项目的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时,他不敌当时如日中天的朴泰桓,4年后在仁川,他又惜败于日本选手萩野公介。

正是由于这一背景,所以昨天夺冠后,孙杨情绪很激动,泪洒赛场。在比赛中,虽然100米过后孙杨仅排名第四位,但凭借强大的后程实力,他还是第一个冲到终点。昨天孙杨的父母也特意到场观看,赛后他们摸了摸孙杨的头,以示安慰和鼓励。赛后孙杨兴奋地说:“之前我400、800、1500米都拿了,就差这块200米自由泳金牌,为这块金牌我整整等了8年!好在事不过三,今年我终于弥补这个遗憾,这就是我为何这么激动,因为有很多运动员等不了8年。”

平复了情绪后,孙杨表示:“圆上了200米自由泳亚运会的梦想后,我要好好地休息,接下来为队里交出更好的成绩。”

在颁奖升国旗的时刻,因为悬挂国旗的横杆意外断裂,在《义勇军进行曲》行将奏完之时,三面国旗掉落在地。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孙杨不敢相信,看到现场没有任何反应,他便走下领奖台,与一旁的颁奖官员进行沟通,希望再来一次升旗、奏国歌的仪式,这一合理请求得到了组委会的同意,在重新升起国旗时,孙杨高声地唱起了国歌。“这事关乎祖国的荣誉,所以我希望再来一遍完整的升国旗仪式。”孙杨的这一举动受到一致好评,人们从中也感觉到,这位中国游泳队队长真的成熟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