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伙儿无缘冠军 肖若腾越波折越成长

2018-08-21 15:3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输了就是输了,回去还得接着练。”操着一口浓重的京腔,肖若腾坦然说道。在亚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比赛中,这位该项目新科世锦赛冠军只拿到第三名。但这不是肖若腾第一次跌跟头,22岁的北京小伙儿不会就此一蹶不振,因为在他胸中,仍旧怀揣着壮志雄心。

失之交臂的冠军

这是肖若腾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对于这枚全能金牌,他十分渴望。去年世锦赛肖若腾勇夺该项目桂冠,因此赛前外界对他寄予厚望,然而经历了比赛中的一波三折,肖若腾没能得到想要的结果。本届亚运体操单项资格赛即为个人全能决赛。中国队分在第一组出场,前3轮过后,肖若腾与去年世锦赛亚军、队友林超攀占据总积分前两名。第四轮是肖若腾的强项鞍马,但他失误连连,只得到13.200分。尽管经申诉“找回”0.7分,但13.900的最终得分难说理想。总积分榜上,肖若腾也被林超攀超越。第五轮后,肖若腾仍落后队友0.3分。原本有望逆转的分差,却在最后一轮跳马比赛中再度扩大。肖若腾在落地时向前迈出一大步,也由此彻底迈下了最高领奖台,最终他的总分仅为85.550分,不仅输给林超攀1.2分之多,还输给了第二组出场的日本选手野野村笙吾。

中国男队教练组组长王红卫赛后说,中国队本场表现不错,“如果肖若腾最后没失误就完美了。”肖若腾则苦笑道,自己的心情“几乎在爆炸的临界点”。

跌宕起伏的几年

“其实没事儿,就是比较遗憾。”如今的肖若腾已经不是那个会被轻易打倒的少年。与这几年跌宕起伏的运动生涯相比,这一次的遗憾和失落或许并不算什么。

2015年世锦赛,年仅19岁的肖若腾初出茅庐,在男团决赛中掉下器械。中国队七连冠梦碎,肖若腾自责不已。他将目光瞄准了次年的里约奥运会,整个冬天练得很苦、很累。然而,就在兵发里约前三个月,他在测试赛中意外受伤,无缘奥运会。那年夏天,中国队在奥运会上颗粒无收,只获得男团季军。而肖若腾给自己放了一个长假,奥运会比赛,他一场也没看。

最难过的时候,肖若腾想过退役。但他终究放不下体操,也放不下心中的冠军梦。2017年,他经历了亚锦赛夺冠的振奋、全运会折戟的惨淡,终于在世锦赛中凤凰涅槃,成为中国体操第五位“全能王”。那不仅是他的首个世界冠军头衔,也是中国男队时隔10年再夺该项目世界大赛金牌。

当时,肖若腾说,自己会向奥运会再次发起冲击,“还有三年时间,这期间肯定还会面对各种困难和逆境,但我不会放弃。”

坚定不移的决心

这次失利不过是通往下一次成功路上的逆境之一。“冠军谁都想要,但要学会接受结果。”尽管情绪有些低落,但肖若腾走下来,还是礼貌地接受了一批批采访。与两年前伤别奥运时相比,他已经成长不少。

本届亚运会前,肖若腾的状态一直不错,几次队内测验成绩也很理想。对于此番失利的原因,王红卫表示,弟子可能是因为强项发挥不佳,心态起了变化,“鞍马出现问题后,他想在后面两项中表现得更完美一些,跳马特别想站住,结果出现了失误。”此外,肖若腾坦言,自己来到雅加达后体力出现问题,加之出场轮次不太有利,影响了发挥。

肖若腾表示,无论客观环境如何,运动员能做的只有尽力适应,失败了就要好好总结。接下来,他还将出战男团和单项决赛。亚运会后,中国队又将出征世锦赛。“力争全能和团体冠军,这个目标不会变。”痛失亚运冠军的肖若腾决心未改,已经剑指世锦赛金牌。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