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女双为何从最强变最弱? 教练团队需反思

2018-08-23 09:29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羽球女双为何从最强变最弱?教练团队需反思

亚运会羽毛球比赛的竞争激烈程度并不亚于奥运会。在22日进行的雅加达亚运会男女团决赛,堪称是亚洲劲旅备战东京奥运的“期中考”。最终中国女队1比3不敌日本队获得银牌,无缘亚运会六连冠。中国男队同样经历了一场苦战,最终以3比1击败印尼队,获得冠军。

“凡尘”组合下凡尘

在女团半决赛中,中国队击败了今年尤伯杯半决赛上的“冤家”泰国队晋级,这场半决赛主要依靠女单拿分。到了决赛,面对目前世界上女子整体实力最强的日本队,中国队的优缺点都暴露无遗。女单陈雨菲已经逐渐成熟,击败山口茜替中国队赢得开门红。何冰娇依旧没能打破赢不了奥原希望的“怪圈”,但起码比赛中何冰娇一度看到赢球的希望,最后是因为肩膀脱臼导致输球。

女单此前在尤伯杯交的“学费”,逐渐体现出效果。但两对女双皆负实在是让人费解,综合这场比赛和此前的南京世锦赛的成绩,只能说明一个“残酷”的事实,曾经在赛场上同时升起三面国旗的中国女双,如今已毫无优势。

陈清晨/贾一凡0比2不敌福岛由纪/广田彩花,是女团决赛的转折点。“凡尘”组合刚出道的时候上升速度很快,2017年的世锦赛冠军、世界排名第一。但为什么在短短一年后,“凡尘”组合彻底下凡尘?

首先,去年她们迅速上升的态势,是因为她们偏男性化打法,注重速度和力量,一出来的时候冲击力很大,把对手打懵了。但她们的基本功、球路的变化、面对困难的能力等,其实和“世界第一”的排名并不相符。其次,世锦赛夺冠后,“凡尘”组合成为对手的主要研究对象,她们的“三板斧”很快就被研究透彻。当对手已经摸透自己技术特点后,“凡尘”组合没有进行针对性的“进化”,她们在技战术上的调整并不明显,只会越来越容易被对手“套路”。

中国队二双黄东萍/郑雨0比2不敌日本队的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这个比分充分体现了双方的实力。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女双板凳厚度足,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是里约奥运会冠军,现在只是二双选手,今年世锦赛女双冠军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连打亚运会的资格都没有。

教练团队需反思

在世锦赛后,林丹曾经表示过自己考虑更换教练,也直接点出中国队目前的成绩下滑主要是训练方式没有创新造成的。确实,目前中国队的技术和训练方式,还停留在巅峰时代的“套路”,但显然这个训练思路和当前最先进的打法之间有一定的差距,但到底要不要调整训练思路,教练和球员显然都没有找到清晰的答案。于是,在球场上表现出来的就是,选手并没有在近几年的训练中逐渐修正自己的技术弱点。

目前中国队的双打由张军负责,尽管他是两届奥运混双冠军,但他一直以力量著称,在称霸混双的时代,搭档高崚才是组合中的“大脑”。而坐在张军对面的教练席上是哪些人?韩国双打名将朴柱奉从2004年开始执教日本女双,直到里约奥运会日本女双夺冠,他升任日本队总教练。目前的日本队教练团体是由包括来自韩国、印尼、马来西亚等著名教练组成。不是说运动员一定不能超越自己教练的水平,但在绝大部分时刻,教练的思维“上限”确实就是球员的“瓶颈”。

经过今年汤尤杯、世锦赛和亚运会三轮大战,相信中国队对于自己目前所处的位置、在东京奥运争夺金牌的难度都已心里有数。还有两年时间,变还是不变,是教练组面临的一道难题。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