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体操团体试水新规则 日本心态欠佳致崩溃

2018-08-23 10:0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亚运体操团体试水新规则 日本心态欠佳致崩溃

在雅加达亚运会的体操赛场上,团体赛普遍采用了全新的出场规则:从决赛每个小组中,每轮出场从本队3人打包先后出场,比完之后另一队3人亮相,改为每组两队各一位队员交替比赛,对选手临产心态产生了新的要求。

在射击赛场,较之以往要求现场观众在选手准备和射击时绝对安静的规则,在里约被彻底打破。现场不仅会毫无顾忌的播放背景音乐,观众还能大声呐喊加油,甚至允许使用充气棒等助威工具。而负责播报成绩的工作人员,甚至还用夸张的语调带头捣乱。在里约,这样的做法使得很多名将纷纷失手,黑马爆冷成为那段时间的主流。

这样具有颠覆性意义的规则改变,在体操赛场上也初现端倪:以往的团体决赛中,被分在同一小组的AB两支队伍,是其中A队的1、2、3人率先先后上场,全部比完之后,才是同组B支队伍1、2、3人先后上场,而下一轮则换成B 队3人先出场,然后才是A队,如此轮换。而每支队伍为了能把最强选手压力尽可能降低,都是将其安排在己方顺序的最后一人,最大限度提升稳定性。

但如同射击规则的改变,如今的团体决赛规则,也有了全新的调整—同一小组中AB两队,在A组第一位选手比完之后,B组第一位则上场;然后是A组第二和B组第二...到了下一轮中,则是B1选手先上,然后是A1选手,再按照B2/A2、B3/A3这样的顺序继续下去。

可以说,这样的安排将每支队伍原本的比赛节奏和情绪调整全部打乱。特别是看着分数一个个交替上涨, 如果选手自己知道还差多少分,应该拿多少分才能反超或者缩小差距,那么对处于弱势的一方来说,将会比以前有更大的心理压力。

比如预赛中,日本男队比出了256.65,比另外一场出场的中国队262.75只差了5分,但是在决赛同一小组, 面对中国队鞍马项目上反超的压力,日本队失误连连,最终248.55的决赛成绩,比中国的260.95分低了12分!

此外,这种出场规则的变化,对于每支队伍的出场顺序,也有一定的改变。旧规则下是每轮选手出场实力越来越高,但现行规则下,中国队的人员安排都能看出问题:比如吊环轮次,按理说邓书弟实力最强,但这次他却是首位出场。随后是孙炜和肖若腾;而单杠也是实力更强的孙炜和林超攀之后,才是实力稍弱的肖若腾。

新规则之下,规则显然对团体实力更强的队伍有所偏颇。比如日本队就是在看到中国一个个高分之后,鬼使神差遭受心理压力失误连连。这也是日本男队在团体项目上,第一次中大失误次数如此繁多。而在一个月之后的世锦赛,中国与日本一队的交锋中,到底能不能顶住这份压力,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唐雪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