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行车统治亚运赛场 水平不断攀升比肩欧洲选手

2018-08-23 10:23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自行车统治亚运赛场 水平不断攀升比肩欧洲选手

2018年8月21日,雅加达亚运会迎来了山地车xc项目的男子、女子组决赛。该项目不但是亚运会项目,同样也是奥运会自行车的项目之一,所以也是深受国家队的重视,精锐尽出,斩获两金两银总共四枚奖牌,再一次展现出中国队的山地自行车的竞技水平。在2014年韩国仁川亚运会上,中国队也拿下了山地xc项目的两枚金牌,时隔4年再次卫冕,目标直指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

中国凭什么拿那么多自行车奖牌?

山地车男子组冠亚马皓、吕先景二人皆来自云南省队,他们代表着如今中国山地车竞技水平的巅峰,在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的山地自行车项目当中(简称全运会)上,吕先景发挥出色,从第一圈开始就一骑绝尘单飞到终点,以1小时42分钟的成绩赢得冠军,获得了他自己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马皓紧随其后摘得银牌。在亚运会赛场上,二人保持着火热的状态继续摘金夺银,只不过这次马皓更胜一筹,第一个通过终点线,获得了属于他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

2018年8月22日亚运会女子公路车大组赛决赛当中,中国队的普译娴在小集团冲刺当中战胜了中国香港的杨倩玉和日本的那岭惠理,为中国队赢得了一面宝贵的银牌。冲过终点线之后普译娴脱力倒在路边护栏旁呕吐不止,最后的冲刺当中战胜来自顶级职业车队的那岭惠理已经抽干了她所有的体力。

赛场上每一块奖牌都来之不易,但是普译娴这面银牌更是让人觉得十分不容易。在比赛前期,普译娴多次发起进攻消耗对手的体力,为队友搬运水壶,因为当地天气炎热,在比赛途中还帮香港队的车手浇水降温。在100多公里的赛程中发起了近十次突围,成功达成了消耗对手的目的。

普译娴为夺银拼吐,对手有多强?

最后15公里爬坡开始时,实力强出其他人一大截的那岭惠理发动加速,原本还有二十几人的大集团瞬间四分五裂,中国队二人紧紧咬住前面的车手,成功进入争冠集团,可惜当那岭惠理再一次进攻时,孙佳君明显状态不佳掉队,争取名次的重任交到了已经疲惫不堪的普译娴手上,虽然最终她再次输给了老对手罗雅凛,但是考虑到整场的表现已经对手的实力水平,银牌更是来之不易。

自行车运动在欧洲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一直统治着自行车竞技等各个项目。从环法、环西这样的顶级商业赛事到奥运会、世锦赛上,从山地车到公路车、场地车,欧洲车手统治榜单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其间甚少看到亚洲车手的身影。

特别是最受世人瞩目的公路车职业赛场上,中国车手乃至亚洲车手出镜的机会都不多,目前大陆只有山东省队的王美银一人,加盟了可以参加顶级世巡赛的顶级车队,巴林美利达。这支车队虽然是巴林王子赞助的车队,但是队中车手十分国际化,除了欧洲车手以外,队内还有另外一位来自日本的车手新城幸也和来自台湾的冯俊凯。

中国的车手和欧洲的车手比谁强?

历史上被顶级职业车队招揽的中国车手更是一双手就数的过来,这和亚洲各国展开自行车专业训练时间较晚不无关系。不过中国自行车依旧还在不断的发展当中,从各支省队成立洲际队,征战各大职业赛场增加比赛经验。近些年更是在尝试建立可靠的输送渠道,让优秀的中国车手可以获得在欧洲顶级赛场比赛的机会,在今年绿刃发展车队车手孙小龙就以试训车手的身份加入顶级车队米切尔顿-斯科特

自行车运动诞生的时间极早,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第一届奥运会就将自行车运动收录到比赛项目当中,环法自行车赛、环意大利自行车等世界顶级赛事更是有着上百年的历史,由于发祥地正处于欧洲中心,欧洲各国的车手在这上百年的沉淀当中积攒出强大的实力,想要在短时间内超越他们难度相当不小。

三十年前,中国正式展开对自行车竞技的训练规划,很快便在各项比赛上崭露头角,从1990年的亚运会开始,中国队就统治了自行车项目的奖牌榜,在此之后不断冲击奥运会金牌。终于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实现了中国自行车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宫金杰和钟天使二人在场地自行车争先赛上连破奥运记录、世界纪录,以摧枯拉朽之势摘得这枚金牌,原本二人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就可以取得这项令人瞩目的成绩,奈何因为“碰线犯规”被竞争对手举报,痛失金牌。

仁川亚运会、雅加达亚运会山地车男女子组双揽金牌,可见中国山地车车手的实力在亚洲范围当属顶尖,但是在山地车世界杯,世锦赛,以及奥运会等更大的国际舞台上,中国车手的竞争力就不再那么强劲了,欧美车手的体能和控车技术都技高一筹,客观上还存在着差距。自行车项目种类繁多,不过中国仅在场地自行车女子短项上具备世界一流的水平,场地车中长组以及公路车等等,欧洲车手依旧掌控着霸权,但是中国车手的水平也在不断的上升当中。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刘浩领衔的男子场地车中长组,在团队四公里追逐的项目上取得了新突破,取得了第七名的成绩,这已经是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要知道排名更高的队伍一个比一个强大,竞争十分激烈。冠军英国队,领衔的出战的车手正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位环法总冠军,布拉德利·维金斯,他在场地车,公路车项目上更是拿过数枚奥运金牌,竞争对手的实力可见一斑。

目前中国队已经在本届亚运会的自行车项目上取得了两金三银的好成绩,希望后面的车手们都能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取得满意的成绩!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火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