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中心办跨界选材比赛 东京奥运拳手成分多样性

2018-08-23 10:2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武术中心办跨界选材比赛 东京奥运拳手成分多样性

北京时间22日,国家体育总局武术中心发出公文——《关于开展跨界跨项选材备战2020年奥运会拳击比赛的函》。这与此前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组国家拳击队,为2020跨界选材不谋而合。

8月21日,一张文件抬头为《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文件》的图片在网上流传,根据图片内容显示,文件标题为《武术中心关于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拳击比赛工作方案的请示》,文中还提及“根据8月13日总局领导的指示精神,要求武术中心尽快组建队伍备战 2020东京奥运会拳击项目。”图片上的消息引发哗然,关于“武术中心将接管拳击队”的说法也甚嚣尘上。

对此,拳跆中心负责人回应: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组建国家拳击集训队,是为了跨界选拔优秀人才,更广泛地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备战东京奥运会。这是拳击项目开放备战、竞争备战的创新举措,并不意味着拳击项目备战由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负责。拳击项目备战仍然 是在总局党组领导下,由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拳击协会负责统筹协调。我们将按照总局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管理和服务,强化备战力争东京奥运会优异成绩。

跨界跨项在国外已是常态

在国外,运动员或教练员跨界跨项已经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跨项方面,最早的跨项目奥运金牌获得者是美国人埃迪-伊甘,其原本是拳击运动员,曾在1920年夏季奥运会获得轻量级拳击冠军,而后其转战冬季项目四人雪橇,并在1932年冬奥会上获得四人雪橇金牌。而直到 如今,他依旧是奥运会史上唯一一位在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中都获得过金牌的选手。

进入到21世纪,夏季项目运动员跨界冬季项目变得更加频繁。部分冰雪强国的运动员都曾拥有夏季运动项目背景。此外,通过这份不完全统计还可以看到大多数跨项目运动员来自体操、蹦床、田径、自行车等领域,大多跨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

不止从夏季项目跨到冬季项目,冬季项目运动员也有跨项到夏季项目的先例。挪威的塔姆斯曾获得1924年冬季奥运会跳台滑雪金牌,此后其跨入赛艇项目并获得1936年夏奥会“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银牌;德国女选手罗腾博格得曾获1988年冬季奥运会1000米速滑金牌, 同年她又获得了夏季奥运会场地自行车1000米争先赛银牌。

中国迎来跨界跨项选材大年

2017年,“跨界跨项选材”成为中国体育界的热词,在这一年8月,体育总局成立跨界跨项选材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各项跨界选材工作。

在这样的背景下,跨界跨项选材的各项工作得以有序开展。夏季运动项目方面,两年之后的东京奥运会成为我们需要取得全面突破的关键。为此,2017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采取“超常规”措施,重点面向武术、杂技、技巧、蹦床、体操等项目人群,通过跨界跨项选择优 秀运动员进入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项目。

重点面向武术、杂技、技巧、蹦床、体操等项目人群,通过跨界跨项选材方式选拔一批热爱祖国,具有良好意志品质,身体形态出色、身体机能优秀、运动天赋突出的竞技体育人才,转项从事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四个运动项目,组成国家队和国家集训队,争取在 东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而这一次武术中心开展跨界跨项选材备战2020年奥运会拳击比赛,也是这一体育人才选拔大计的其中一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冬小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