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库林百米蝶泳获新加坡首金 卫冕背后的新加坡兵役制

2018-08-23 10:32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斯库林百米蝶泳获新加坡首金 卫冕背后的新加坡兵役制

北京时间22日晚早些时候,雅加达亚运会结束了男子100米蝶泳的争夺,最终来自新加坡的选手斯库林以51秒04卫冕冠军,中国选手李朱濠以51秒46获得亚军。

这是亚运会游泳比赛开始后,首次由非中国和日本的运动员拿到金牌,打破了此前三天21个项目,中日在泳池中对金牌的垄断。而斯库林本人正是很擅长“打破垄断”这件事。

偶像的力量

说到斯库林,这可能是中国观众在谈到游泳项目时,知道的为数不多的外国运动员,而他的名字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始,就与另一位世界知名的游泳选手菲尔普斯联系在了一起。

2016年里约奥运会,是“飞鱼”菲尔普斯最后一届奥运会,他参加了游泳的6个项目,其中100米蝶泳正是菲尔普斯个人单项比赛的最后一项。在其余五项全部夺冠的情况之下,他失掉了这最后一枚金牌,而战胜他的,正是2018雅加达亚运会男子100米蝶泳冠军,约瑟·斯库林。

斯库林也创造了新加坡的历史,这是这个亚洲小国奥运历史上的第一块金牌。

赛后,媒体扒出了斯库林在2008年与菲尔普斯的合影,而斯库林也大方承认菲尔普斯是自己选择游泳这项运动的理由。

延缓服役造就新加坡首金

和斯库林相关的,另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新加坡的兵役制度。说起斯库林能有今天的成就,除了自身的努力以及偶像的力量之外,也要感谢新加坡兵役的“网开一面”。

根据新加坡的征兵法案,凡年满16.5岁的男性永久居民有义务登记加入国民服役。他们在年满18周岁后需要服役2年,同时每年有40天的时间返回军队服务,该项义务直到至50岁(将官军衔)或者40岁(其他等级)。

因此,早在2013年10月,年满18周岁的斯库林(1995年6月16日出生),就和家人首次提出申请,希望将自己的服役时间推迟至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后。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夺得的男子100米蝶泳金牌,成了斯库林申请成功的关键。

根据新加坡国防部的公告,运动员申请缓役需符合以下条件:首先,运动员须通过评估,被认可其有能力在国际赛事争取奖牌。同时,个人也需证明缓役对其训练和在国际赛事取得成功是必要的。每名运动员的申请将被单独审核,武装部队理事会将同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共同商讨后做出决定。

新加坡曾在1960年罗马奥运会,靠陈浩亮获得举重银牌,然后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凭乒乓球拿下女团亚军,并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获得女单和女团两枚铜牌。因此,即便仅仅是奖牌,对于新加坡的奥运历史来说依然弥足珍贵,所以担负里约夺牌重任的斯库林顺利免除兵役。

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斯库林在里约夺冠之后,填补了新加坡历史金牌榜的空白,而新加坡武装部队理事会也再次批准了斯库林以及家人的缓役申请,直到他参加完 2020 年东京奥运会。

如今,在东京奥运的大考之前,斯库林在亚运会上卫冕成功,算是没有辜负国家的决定,打破赛会纪录的极佳状态,也让人不禁期待斯库林在东京的表现。

韩国兵役与新加坡兵役的差别

在亚洲,采取强制兵役制的并非新加坡一个国家,韩国是另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亚运会男足比赛正在进行当中,这被很多球迷看作孙兴慜免除兵役制,挽救职业生涯的最后机会。

两国的兵役制度相比,新加坡显然要严苛得多,虽然同是两年的服役时间,但新加坡要求成年男性在出兵营之后,每年还要40天的时间返回军队服务,该项义务直到至50岁(将官军衔)或者40岁(其他等级)。

另一个严苛的地方体现在对体育运动员的“豁免”上。以斯库林为例,即便他成绩优异获得了延缓服役的特权,但最终还是要服役的;而对于韩国运动员来说,他们只要能在奥运会上拿到奖牌或者在亚运会上拿到金牌,那就可以永久的免除兵役制。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就曾是“免除兵役制制度”的受益者,由于08年夺得韩国史上首枚世锦赛和奥运会游泳金牌,飘在换就被免除了兵役,只需要接受为期四周的基础军事训练即可。

生在新加坡的斯库林和这位韩国前辈相比,的确有点惨。但想一想,游泳运动员的巅峰期并不长,能年轻时在国家的支持下冲击奖牌,也不用被“夺金免役”的舆论压力胁迫,也是件挺好的事。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