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龙:绝杀恒大赢出成就感 真的想踢亚洲杯

2018-08-23 14:00 腾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超英雄谭龙:绝杀恒大赢出成就感 真的想踢亚洲杯

中超第17轮,亚泰主场1-2落后恒大,谭龙临危受命替补登场,常规时间最后5分钟,正是他的两个进球帮助亚泰力挽狂澜,3-2战胜了恒大。

这3分让亚泰成为了世界杯后惟一一个在恒大身上拿到分数的球队,而对于谭龙而言,这两个进球也让自己回味了很久。中超第17轮的腾讯体育《中超英雄》,谭龙的当选可谓实至名归。

直到今天还经常回看那场比赛

拿着腾讯体育《中超英雄》的画像,谭龙把它双手举过头顶,不谦虚地笑了出来。

绝杀恒大,拿下中超英雄,谭龙笑得像个孩子。

世界杯结束之后,恒大的势头看上去不可阻挡,在与亚泰比赛之前,中超卫冕冠军已经取得了4连胜,这4场比赛的比分也相当恐怖——主场4-0贵州、主场5-0重庆、客场3-0泰达、客场4-2富力。

再加上亚泰在2015赛季1-1客场逼平恒大后,已经遭到了对手的“6连杀”,“恒大克星”这一外号早已成为历史。没有人会想到亚泰会在主场战胜恒大,但亚泰做到了。

当晚,长春球迷从场内嗨到了场外,助威歌曲环绕着整个长春市体育场,体育场外的广场上,烟火点亮了长春的夜空,甭管认不认识,长春球迷见面总要道上一句:“亚泰牛X”。

这样的冲击力,作为球员,谭龙自然也是十分享受。在打进自己的第二个进球之后,激动的他直接翻过了广告牌,与球迷共同庆祝。直到今天,谭龙还会经常回看那场比赛的录像,尤其是最后几分钟。“每一次看,自己都挺激动的。”

谭龙有一个小习惯,那就是每场比赛之后自己都会看看比赛录像,看看自己哪里踢得好,哪里踢得不好。同样是看录像,但亚泰与恒大这一场却带给谭龙完全不同的心理感受。用谭龙自己的话说,那就是“还是有点小成就感的”。

谭龙说,赢恒大还真有点小成就感。

亚泰与恒大的比赛,除了实力上的差距,场上的变数也不少。比赛刚刚开始,王寿挺就在与杨立瑜的拼抢中受伤下场,于睿首开纪录后,恒大连进两球,带着2-1的领先结束上半场。第56分钟,亚泰进行换人调整,谭龙站在场边,准备替换U23球员周大地,当时亚泰1-2落后,连谭龙自己都没想到,自己就是那个改变比赛的英雄。

先是第84分钟,他接到梅泽耶夫斯基的角球头球破门,帮助球队2-2扳平恒大,5分钟后,张琳芃回传失误被伊哈洛抢断,亚泰形成快速反击,谭龙高速插上,接到伊哈洛的分球后推射破门,3-2,亚泰完成了一个看上去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谭龙一战封神。

“说实话,在上场之前我也没想到自己能改变比赛,最后进了两个球,自己也挺意外的。”谭龙没有想到自己会有如此高光的表现,而对于亚泰为什么能够击败状态暴走的恒大,谭龙强调了两个字——心态。“比赛之前,陈金刚指导只是告诉大家要放松,跟恒大踢,我们实际上没有太大压力,输了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大家的心态就比较放松,我觉得这是赢下比赛的关键。”谭龙说。

自己的中超首球最难忘

也许过了几个月、几年后,谭龙回想起面对恒大的梅开二度依旧还会激动。自从加盟亚泰以来,谭龙已经13次在中超联赛攻破对手大门,至少在他现在看来,最令自己难忘的,最意义非凡的一个进球还不来自与恒大的比赛。而是来自于2017年4月23日,亚泰主场1-0战胜建业的比赛。

那是陈金刚再度出任亚泰主帅后的首场比赛,当时的亚泰1平4负未尝胜绩,深处保级泥潭,对手是河南建业——直接保级对手。这样一场绝对不能输的比赛,球队的头号球星伊哈洛还无法出战,所有的担子都交到了陈金刚一个人的身上。

然而,正是陈金刚让谭龙出任首发的大胆决定,直接左右了比赛的局势,第71分钟,谭龙接到胡斯蒂的直塞单刀突入禁区,面对吴龑冷静推射破门,1-0,经开体育场沸腾了。这个进球不仅改变了亚泰的命运,也改变了谭龙自己的命运。

谭龙首次征战中超联赛是2014年,他效力于升班马哈尔滨毅腾。实际上,早在那个赛季,许多哈尔滨球迷对他的到来都满怀期待,顶着“中国留美第一人”的光环,谭龙是否登场总是球迷们讨论的话题,也常见于媒体的标题。毕竟人们都想看看,这位曾入选国奥,在美国联赛效力数年的小伙子,究竟是什么水平。

但谭龙并没有证明自己,仅仅效力哈尔滨半个赛季,他便带着0进球的数据宣告离队。谭龙当时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身披中国国家队战袍为国效力,但离开毅腾后,他的信念就又多了一个,那就是在中超证明自己。

终于,在2017年谭龙又回到了中超。正如他坎坷的职业生涯一样,谭龙重回中超之后也绝对说不上一帆风顺。2017年亚泰的主帅还是李章洙——上赛季带领球队神奇保级的韩国教头。对于谭龙的到来,李章洙似乎并不感冒,联赛前五轮,谭龙没有获得任何一次的首发机会,在场均30分钟的登场时间里,也没有太亮眼的表现。但5轮过后,陈金刚的上任彻底改变了谭龙的命运。

“陈导刚上任以后,他在训练场上经常和我交流,他总是点出我的一些问题,给我提一些要求,告诉我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当然,陈金刚对谭龙的教导,也不全是提醒与要求,谭龙说,陈金刚时而也会鼓励自己,让自己能够更加适应亚泰的战术风格。终于,在面对河南建业的比赛中,谭龙出现在球队的首发11人中,他也没有辜负陈金刚的期望,用一个进球为球队带来一场胜利。

喜欢C罗和梅西却不只因为球技

C罗和梅西的球迷遍布在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但由于两人一个曾效力于皇马,一个效力于巴萨,两人的球迷也都水火不容,时常在网上掐架。在腾讯体育问及谭龙的偶像时,谭龙却同时说出了C罗和梅西的名字。

C罗和梅西都是世界顶级球员,却具有不同的技术特点,作为前锋,谭龙也有自己的技术特点。说道为什么会同时喜欢C罗和梅西,谭龙表示,自己看到了二人身上的一个共性——他们永远都能达到最好的竞技状态。

对于一名球员而言,职业生涯中偶尔有高光时刻很常见,但能把良好的竞技状态保持至整个职业生涯,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谭龙自07年踏入职业足坛至今,已经有11年时间,从中国次级联赛,到美国大联盟,再到中超,再返回美国,再回到中超......谭龙对于状态的理解更加深刻。

2017年,谭龙为亚泰打入了8个进球,陈金刚上任之后,他也坐稳了亚泰的主力位置。但是在2018年,随着U23政策的变化,再加上自己的效率有所下降,更多时候谭龙都会出现在球队的替补席上,在下半场替补登场。但经历了这么多以后,谭龙对于状态的起伏却有着自己的看法。谭龙说:“对于状态的起伏,我现在已经看得很淡了,现在最主要的就是做好自己。”

谭龙说,自己目前调整状态的唯一方法就是加练,他十分看重自己的身体,没事儿的时候就会加练一次,让自己的身体状态得到保持。这也正是自己把C罗和梅西同时作为偶像的原因所在。

对国足有着“幼稚的执着”,想踢亚洲杯

2017年8月18日,中国足协公布了12强赛面对乌兹别克斯坦和卡塔尔的大名单。长春亚泰只有何超一人入选,而当时状态出色的谭龙,却并没有入选当时的国足大名单。谭龙当时在社交媒体上晒了一张球迷安慰自己的截图,并配文:“谢谢我可爱的球迷们”。

当时的谭龙状态十分出色,对于他的这次落选,很多人都替谭龙觉得不服。实际上,谭龙自己也真的有一点“小失落”。谭龙说:“因为自己当时状态挺好的,没有入选也有点小失落,当时许多球迷都来鼓励我,我也十分感谢我的球迷们”。

但该来的总会来,错过12强赛、东亚杯之后,今年的中国杯,球迷们终于能在国足大名单中找到谭龙的名字。在足协公布大名单之后,谭龙又更新了一条状态,这次谭龙的状态没有任何文字,只有一张一个小孩子手拿中国国旗的图片,画面中的小孩子笑得很开心。

对于入选国足这件事,谭龙始终就像一个小孩子一样,有一种“幼稚的执着”。作为职业球员,谭龙心里很清楚,国家队每次正式公布大名单之前,都会提前把通知发到队员手中。在美国大联盟踢球期间,谭龙每次在中国国家队公布名单之后都会在网上看一遍,用谭龙自己的话讲,当时的心态就是要看看“有没有奇迹发生”。如今回顾那段时光,谭龙也直言,那时候的自己比较“幼稚”。

在亚泰队中,比自己年轻的何超已经成为国足的“常客”,而谭龙的国家队首秀,直到今年3月的中国杯才到来。第二场中国队迎战捷克,谭龙获得了首发的机会。现在回想起中国杯54分钟的出场经历,谭龙依然记忆犹新。

“自己当时真的是非常非常紧张,赛前准备会上,里皮就和我说,让我到了场上要放松,就像踢联赛一样,毕竟你在中超还可以,踢这种比赛我相信你不会紧张,按照联赛的节奏踢就可以了。”

虽然里皮在赛前准备会上一直鼓励谭龙,虽然何超、范晓冬等国足常客也会给谭龙一些建议,但作为一个首次入选国足的队员,谭龙不激动是不可能的。这种激动首先就表现在奏国歌仪式的时候。“以前奏国歌仪式的时候,赛场大屏幕上写的都是长春亚泰,那一次大屏幕上写的是中国,我当时觉得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谭龙说。

错过了12强赛、错过了东亚杯,还有一项大赛在等待着谭龙。那就是2019年初在阿联酋举行的亚洲杯。作为儿时就把进入国足作为梦想的球员,谭龙说自己肯定不想放弃这样的机会。“希望我能入选到最后的大名单当中,为国家出力,自己也会努力保持状态。”谭龙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