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小组赛“复仇”韩国 中国女排高歌猛进

2018-08-24 08:26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亚运小组赛“复仇”韩国 中国女排高歌猛进

雅加达当地时间23日下午,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中迎来本届亚运会的头号劲敌卫冕冠军韩国队,以朱婷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国女排与金软景领衔的韩国队展开正面交锋。最终,在这场强强对话中,中国女排直落三盘封零对手,亚运会征途高歌猛进,直取小组三连胜。虽然只是一场小组赛,但对于中国女排而言,通过这样的比赛可以达到练兵的目的,并为最终的胜利添加砝码。

本届亚运会,女排比赛共有11支队伍参加,分A、B两组进行。A组为印度、泰国、日本、中国香港港和菲律宾;B组则由中国、韩国、越南、中国台北、哈萨克斯坦和印度组成。对于志在夺冠的中国女排而言,A组的日本和泰国将带来极大威胁。而B组的韩国则是组内最大的“拦路虎”。小组前两轮比赛,中国队分别零封越南和中国台北,也基本上达到了适应场地、锻炼阵容的效果。

来到雅加达之前,中、韩两队在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宁波站中刚交过手。当时,缺少了朱婷的中国女排0-3被金软景领衔的韩国队零封。因此,此役也是双方在本赛季的第二次“对话”。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在小组赛前两场中尽量让朱婷“多打”,她直言此举是希望朱婷多适应环境与场地,并在后续硬仗中承担进攻重任。面对韩国这块“硬骨头”,郎平在赛前坦言,比赛之前一切都很难说,打韩国队要做好艰苦战的准备。中国女排还是要立足于发挥自身水平,并做好对手打出高水平的准备。

纵观本场比赛,从比赛形势来看,双方也都严阵以待,首局打得十分胶着,可以看出双方在赛前针对彼此都做了细致的准备。而中国队在领先两局之后越打越放松,韩国队则接连出现失误,连丢两局。此后,韩国队虽然在第三局试图反扑,但最终未能找到机会,吞下败果。而从战术角度而言,中国队本场取胜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针对韩国选手金软景和李在英的成功防守。中国队副攻手袁心玥在赛后也默认了这一点,“我们肯定是对每个队的进攻强点做了全面准备,每个队也有不同的部署。不过,今天的胜利还是因为全队做得比较好。”

3-0。对于这样一场看似轻松的胜利,中国女排队队长朱婷认为是大家每分必争的结果,“我们对比赛没有预期,我们只是更加注重每一分的过程,因为两支队伍彼此都比较熟悉,而且对每个人的技术特点也都很清楚,另外,我们针对性做得更好一些。”

作为亚洲排坛的两支传统劲旅,中韩争锋30余载。自上世纪九十年代韩国崛起以来,中韩两队在七届亚运会上有过十次交锋,中国女排八胜两负占据明显优势。恰恰就是这两次输球,令中国丢掉了1994年广岛亚运会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的金牌。除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是在小组赛零封韩国外,另外六届都是在决赛直接对话。

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中国女排考虑到世锦赛的原因,派出了二队参赛。无奈,在决赛中不敌韩国,错失“五连冠”良机。如今,朱婷扛起了中国女排的大旗,而当年参加亚运会的那支中国女排二队中的丁霞和颜妮、在经过里约奥运等大赛的历练后,也已成为球队的绝对主力,队伍整体实力毋庸置疑。虽然韩国、日本以及泰国队在本届亚运会都是主力出战,但中国女排显然实力更胜一筹。因此,对于这支志在夺冠的中国女排而言,雅加达亚运会或是证明自己最好的机会。

对于亚运会高歌猛进的中国女排而言,成功“复仇”韩国势必会对磨合演练阵容、增强队伍信心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但是,不排除韩国采取“迂回战术”,在小组赛中“有所保留”的可能性,韩国女排核心人物金软景在赛后接受采访时直言,期待两队在决赛中相遇。由此不难看出,中国女排后面还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正如袁心玥所言,“这只是亚运会中的一场,还是得打一场进一步,继续专注后面的比赛。”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杨乔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