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第一次参加亚运会 中国双姝包揽800米自由泳冠亚军

2018-08-24 09:1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王笑笑 陈嘉堃 

王简嘉禾比李冰洁小几个月,两个人都是16岁,都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在23日晚进行的雅加达亚运会女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两人继1500米自由泳后再度包揽冠亚军。“有竞争挺好的,能够相互促进。”两人异口同声地说。激烈的内部竞争,令两位初露头角的“小花”加快了追赶世界强手的步伐。

接连实现包揽仍不满意

这已经是王简嘉禾在雅加达第二次战胜李冰洁了,第一次是在游泳首个比赛日的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那一次,两人也包揽了前两名。

那场比赛,王简嘉禾赢得很险。漫长的1500米,李冰洁紧紧跟随,并在冲刺阶段与队友联袂上演了一场令观众兴奋的追逐战。最后100米,王简嘉禾还领先2.54秒。谁知李冰洁竟将差距缩小,险些完成逆转。最终,王简嘉禾以0.12秒险胜。小姑娘赛后直摇头,没想到队友能追上来。

23日晚,王简嘉禾没有再给李冰洁机会。两人在第一次转身后已经确立优势,此后的比赛,成为两位中国小丫之间的对决。王简嘉禾一马当先,不断将领先距离扩大,比赛早早失去了悬念。8分18秒55,王简嘉禾以刷新赛会纪录的成绩夺冠,李冰洁以近10秒差距获得亚军。

尽管摘金夺银,但两位小姑娘对自己的表现都不满意。王简嘉禾坦言成绩跟自己的预期“差了几秒”,李冰洁也说自己“游得太慢了”。值得一提的是,李冰洁由于和新教练仍处于磨合期,加之身体能力不在巅峰,竞技状态并不理想。

良性竞争促共同提高

是队友,也是对手。王简嘉禾在亚运会上的风头更胜一筹,此前在国际比赛中率先崭露头角的却是李冰洁。

去年布达佩斯世锦赛让很多人记住了李冰洁。她不仅勇夺两银一铜,一举刷新8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还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最后一棒中紧紧咬住美国名将莱德基,被外界视为最闪亮的新星之一。9月的全运会,她又包揽了400米到1500米自由泳三金,并再破两项亚洲纪录——当时她击败的对手中就有王简嘉禾。

眼看同龄人大出风头,王简嘉禾没有着急。她知道每个人的成长周期不同,自己要做的只有踏踏实实训练,“一步一步走。”果然,随后的全国锦标赛和短池世界杯赛中,王简嘉禾开始爆发,不仅接连夺金,还创造了两项青年世界纪录。今年,王简嘉禾状态依旧火热,多次在比赛中游出世界排名靠前的好成绩。4月全国冠军赛上,她两次战胜李冰洁,只在400米角逐中输给了后者。

尽管是棋逢对手,但由于不在一个训练组,两位姑娘平日交往不多。“有个同龄人一起努力,比着进步,挺好的。”王简嘉禾说。李冰洁也说,两人相互促进,有利于提高。这次亚运会屡战屡败,令李冰洁有些不甘心,“肯定会更有动力,回去好好练吧。”

与世界最佳仍存差距

是对手,更是队友。24日晚,李冰洁和王简嘉禾还将携手出战400米自由泳决赛,依旧有望为中国队包揽前两名。而在22日,两人还与队友联手,以巨大优势获得了女子4×200米自由泳金牌,不仅助中国队实现该项目亚运会6连冠,还刷新了赛会纪录。

激烈的内部竞争,促使中国队在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中独步亚洲,更瞄准了更高、更大的舞台。

放眼世界,21岁的“天才少女”、3项世界纪录保持者莱德基是该领域当仁不让的霸主。去年世锦赛,李冰洁曾在单项中与莱德基有过正面交锋,仅仅400米便落后对手约5秒。

今年欧锦赛,不满20岁的意大利选手夸达雷拉也在长距离中游出佳绩,在两个项目上创造了仅次于莱德基的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

对此,两位年仅16岁的中国姑娘坦言,高手虽然高高在上,但却是自己追赶的目标。已是亚运会“三金王”的王简嘉禾说,自己各方面都需要提高,“毕竟年轻嘛,现在还在积累阶段。我有信心追上她们。”李冰洁则说,正是因为有王简嘉禾这样的“对手”,自己才更有动力,“如果在国内独孤求败,恐怕会很难提高,到大赛上无法有所作为。希望未来我们能战胜世界上最强的对手。”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