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羽毛球队在拼搏中成长

2018-08-24 09:23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在拼搏中成长(亚运漫笔)

竞技场上的成长,往往来自关键场次爆发的能量。

本届亚运会羽毛球男团决赛,对于中国队选手来说就是这样的一场较量。决赛对阵东道主印度尼西亚队,观众加油呐喊形成的巨大声浪给中国队选手造成了不小压力。在印度尼西亚,羽毛球被视为“国球”,这场决赛的关注度不言而喻。

中国队男单一号选手石宇奇先失一局,决胜局又以12∶16落后。他在逆境中顽强追分,拉锯战的最后,对手金廷的体能出现问题退赛,石宇奇为中国队拿到关键的第一分。中国队第二单打谌龙也是在先失一局,决胜局一度13∶17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最终击败对手,令胜利的天平向中国队倾斜。对于谌龙来说,这场扣人心弦、一波三折的比赛足以在他的赛场生涯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

虽然已拿下包括奥运会在内的诸多大赛单打冠军,但团体赛上谌龙的表现一直难言出色。2014年和2016年的汤姆斯杯比赛上,以第一单打身份出场的谌龙都未能取胜,上届亚运会男团决赛,谌龙也丢掉一分。对他来说,迈过团体赛这道关,也是一名顶尖选手必不可少的证明。

“跟他搏”,这是队友对谌龙的鼓励。他在赛后说:“每一分我都在跟对手搏,当我丢分的时候,队友给我的眼神是非常肯定的,觉得我没有问题。”正是在团队力量和拼搏精神的鼓舞下,谌龙实现了蜕变。压力之下逆流而上,收获的不仅是金牌,更有面对困难的勇气、敢于担当的自信以及突破自我的渴望。竞技场上,高手之间过招,胜负往往在毫厘之间,能否搏出信心,搏出胜利,需要一颗“大心脏”。这样的历练,对于谌龙和中国羽毛球队来说,都是一份难得的精神财富。

“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这也是一代代中国体育健儿的赛场豪情和人生信念。亚运会上,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中国男排在小组赛中拼回7个赛点击败泰国队,中国女足以2∶0战胜朝鲜队小组第一出线,泳池“小花”李冰洁和张雨霏相继摘得单项金牌……在拼搏中超越,在拼搏中成长,让国人更感自豪。这样的能量从赛场向大众辐射,正是竞技体育独特的魅力和价值。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薛 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