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判犯规竟成中国女泳遮羞布? 优势项目要输日本5秒

2018-08-24 09:33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被判犯规竟成中国女泳遮羞布?1优势项目如今要输日本5秒

纵然第三棒张雨霏没有犯规,都无力扭转中国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在此次雅加达大溃败的局面。曾经的优势,荡然无存,过去的骄傲也都化为乌有。这也似乎是个缩影,映射出中国女泳如今无可避免的颓势。

当然,排兵布阵一出来,大概就知道,凭实力,我们赢不过日本。且不论她第三棒池江璃花子个人能力有多突出,酒井夏海和铃木聪美作为本次亚运会的100仰和100蛙得主,实力在陈洁和史婧琳之上也是不争的事实。朱梦惠作为此次100自的亚军,实力强于青木智美。可无奈前三棒实力的巨大优势,给青木智美的压力不会太大。

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从陈洁开始落后,史婧琳和张雨霏过后,中国队已落后日本近乎一个人的身位。朱梦惠再是实力超群,也不可能追上这鸿沟的差距,最终,虽然被判犯规,但从完赛成绩上来看,中国队要输给夺冠的日本将近五秒。如果没有这个意外,女泳成绩将异常刺眼。

为何我们在2015年喀山世锦赛上夺冠,如今却落得如此田地?看看当年夺冠的配置:傅园慧、史婧琳、陆滢和沈铎。不得不说,那时的傅园慧、史婧琳都是在各自实力的巅峰时刻,而陆滢和沈铎的蛙泳和自由泳也实力超级不俗。如此豪华的配置,让她们在最后的角逐中,灭掉瑞典,甩开澳大利亚,时隔六年后登顶世界巅峰。

三年后的雅加达,傅园慧、史婧琳还在队伍,但明显跟2015年时的状态相比,受伤病和年岁的影响已不再各自的最好时刻。否则在接力项目上,队伍也不会让陈洁上,而不是里约该项目铜牌得主傅园慧。而随着陆滢的淡出,张雨霏在蝶泳上的实力显然和池江无法对决,否则不会输给池江多达1秒6。也许是之前接连比赛影响了体力,也许是对阵池江时本身心里的怵,不争的事实是,张雨霏在对阵池江方面毫无希望可言。更何况最后被取消成绩,也是因为她这一棒的抢跳犯规。

输掉比赛不是一个人的责任,也无需去怪罪其中任何一人。这就是当下女泳的现实。没有领军,没有足够骄傲的强项,而短板却异常的明显。如何补救?当然是用最科学的训练方法让队员们拉近和日本等强手的实力。但现实是,人家也在努力,也在进步。而我们的努力还未必有人家的效率。

纵观目前四项泳姿,我们只有在自由泳长距离上有一定的优势,其余则都已明显地落后日本。傅园慧、史婧琳,包括当下的蝶泳,都没有像自由泳上王简嘉禾、李冰洁这样16岁的迅猛小将冒头,导致后备力量略显匮乏。这由此而来的差距,是我们望尘莫及的。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蓝骨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