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将开始备战亚洲杯 冯潇霆等老将重新入选

2018-08-24 10:1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一期国足集训公布38人大名单 张稀哲、张修维仍得主帅赏识 里皮“选秀”为亚洲杯“演习”

当U23国足与国家女足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亚运会赛场上频传捷报时,国家男足有关亚洲杯的备战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筹备当中。按计划,国足将于9月3日起在香河基地集训,并于5日凌晨启程赴西亚参加7日、10日分别与卡塔尔队、巴林队的两场热身赛。而此行实际也是球队模拟亚洲杯比赛环境的一次重要“演习”。

主教练里皮为此圈定了一份38人集训大名单,相当一部分新、老球员入列。曾因违纪而被长期禁赛的中赫国安队张稀哲、权健队张修维凭借近期在联赛优异的发挥入围,他们和老将冯潇霆、郜林、新人金敬道、买提江等一同竞争西征名额。

国足西亚之行非简单意义热身

由于中超第21轮的比赛直到9月2日才告结束,因此新一期国家男足集训将于9月3日拉开帷幕,地点安排在刚刚装修一新的香河基地。从9月开始到明年1月亚洲杯之前,国足计划内只剩下6场国际A级热身。9月的2场热身是仅有的安排在客场进行的比赛,但却是分量最重的热身赛。这是因为两个热身对手卡塔尔队、巴林队都是公认的亚洲强队。中国足协与主帅里皮之所以作出如此安排也是希望球队能够提前熟悉西亚的气候条件和“客场氛围”,毕竟亚洲杯赛正是安排在与两国比赛环境、条件相近的阿联酋举行。在冲击亚洲杯前4名过程中,国足也将在小组赛、淘汰赛上遭遇不同西亚球队。中国队在7日与卡塔尔队热身后第2天就将前往巴林麦纳麦,并于10日与巴林队热身。赛程紧凑却符合亚洲杯比赛进程的节奏,因此可以说中国队此行正是以“模拟亚洲杯赛况”为重要目的。

里皮停止“考察”重点磨阵

在今年5月底、6月初与缅甸队、泰国队的热身赛期间,里皮起用了一支以年轻球员为主力军的球队,包括黄紫昌、陈彬彬这类在联赛中冒尖儿的新人应征到队接受考察。不过从实际效果看,年轻球员在比赛中能力、经验较老队员仍有明显差距。里皮也确信,参加亚洲杯这样的高水平赛事,选用能力、经验俱佳的球员才能确保球队竞争力。而通过俄罗斯世界杯前后在联赛的考察,里皮也发现,相当一部分老将,包括个别因在“中国杯”赛表现欠佳而缺席5月集中的老队员在俱乐部队表现优异,他们在国家队仍能堪重用。所以此赴西亚,里皮也将携最强阵出征。在这个时候,磨合亚洲杯阵容远比考察新人更具现实意义。

据了解,教练组近期已经圈定了一份38人的新一期国足集训大名单,并计划从中遴选出25名精兵参加9月的两场热身赛。包括冯潇霆、郜林、杨旭、肖智这样的老队员都在38人名单之列。老队长郑智也在列,但此次能否随队赴西亚,教练组也要视其身体情况,毕竟球队更需要他在亚洲杯正赛上发挥领军作用。

里皮始终没放弃“二张”

里皮对于张稀哲、张修维两位技术型中场的欣赏在国内足球圈早已不是秘密。在去年11月国足与塞尔维亚热身赛的新闻发布会上,里皮就曾为联赛违纪而被禁赛12轮的张稀哲“求情”,希望中国足协能够对其从轻发落。尽管未能如愿,但张稀哲自从中超第11轮复出后,在联赛和足协杯持续有稳定上佳表现,里皮将其名字圈入38人名单顺理成章。

而另一位因醉驾及年龄造假而被停赛半年的U23适龄国脚张修维也通过自我深刻检讨、参加公益活动表达改过自新的决心。虽然遗憾未能随U23国足参加亚运会,但今年6月解禁后的他在代表权健比赛期间也表现突出,里皮也自然愿意把机会留给这个年轻人。需要说明的是,由于缺席国字号时间较长,在相同位置上,也有多名优秀新老球员相继入队,因此两人都需要接受新的竞争。

“选秀”与俱乐部战绩成正比

尽管国足教练组还要根据球员状态及伤病情况来对25人的西亚行参赛名单进行最后斟酌,但据了解,进入大名单的38人都是各俱乐部队的标兵球员。里皮在重视老将经验的同时,也不会无视年轻人、新人的天赋与上升势头。举例来说,8月5日,刚刚回到中国的里皮就前往廊坊现场观看华夏幸福与泰达的比赛,而里皮考察的重点对象之一正是来自泰达的后腰买提江。而买提江连同入选呼声较高的鲁能球员金敬道双双入列38人名单。

在近几年国足阵中,恒大、上港球员无疑是国脚输送大户。而随着今年中超竞争格局发生变化,中赫国安、鲁能两支传统劲旅奉送的国脚人数也明显增多。比如共有6名中赫国安球员进入本期集训大名单,他们分别是张稀哲、朴成、于大宝、于洋、池忠国、韦世豪。国脚集中在排在中超积分榜前列几支俱乐部队中也符合“行业惯例”。里皮同样不会忽略的还有U23适龄国脚精英。

据了解,韦世豪、刘奕鸣、何超、黄紫昌4名U23国脚将在亚运会赛事任务结束后,赶往国家队报到。而陈彬彬等U23国脚虽然同样出色,但因为他们还将作为1997年龄段适龄球员赴曲靖参加U21国家队比赛,因此他们将不会随国足出征。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