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泳军亚运露出獠牙 孙杨领衔男队三将世界水准

2018-08-24 11:39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泳军亚运露出獠牙 孙杨领衔男队三将世界水准

作为综合性运动会中的热门项目和金牌大户,游泳赛场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而在亚运会上,对决的双方自然成了中国队和日本队。从多哈亚运会游泳金牌榜两队以16比16打成平手,到广州亚运会中国队在主场以24比9碾压,再到仁川的22比12,中国泳军一直被追赶但从未被超越。然而雅加达亚运会五个比赛日战罢,中国游泳队在金牌数上已经以16比17落后,即便在剩下的6项中全部夺冠,过往的领先优势也已经被无限缩小。在这场被誉为是东京奥运会前的“中考”上,日本泳军用最直观的金牌数放出信号——即将作为东道主的他们,是来真的。

阴盛阳衰,是中国拥军一直以来给人留下的印象,然而凭借孙杨在中长距离自由泳上的一枝独秀,这样的趋势已经被逐渐扭转。如今,坐拥孙杨、徐嘉余和汪顺这三位世界级选手的男队,成为了亚运赛场创造佳绩的保障。

因为孙杨的存在,男子200自至1500自被视为中国队在亚运会的后花园。本届比赛,孙杨已经包揽200自至800自三冠,其中200自夺冠成绩排在世界第三;400自成绩高居世界第一;800自在为接力留力的情况下,也依然能排进世界前八。在仅剩的1500自上,孙杨表示教练给他定下了14分45秒至50秒的目标,比肩今年世界前四的水准。

已经多次表态要和孙杨一起扛起大旗的徐嘉余,在本届亚运会也凭借一己之力,将仰泳项目从四年前在仁川的绝对弱势,到如今的全面碾压。上届亚运会,徐嘉余在单项收获2银1铜,不管是面对古贺淳也还是入江陵介,都不占优。但从那之后势头开始扭转,里约奥运会上徐嘉余成为仰泳项目上唯一站上领奖台的亚洲面孔,布达佩斯世锦赛更是登上100仰世界冠军宝座。由于古贺淳也的禁赛,徐嘉余在亚洲范围内的竞争对手只剩下入江陵介。而很显然徐嘉余已经用包揽三金的表现证明一切,“全面打破日本仰泳对我们的垄断,我一个人就做到了。”

不过在讨论徐嘉余的成绩时,显然不能只局限在亚洲范畴。想要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登上最高领奖台,里约奥运会仰泳双料冠军瑞恩·墨菲将成为他不容忽视的对手。虽然经历了布达佩斯的低迷,但从全美和泛太平赛的表现来看,今年墨菲已经强势复苏,高居100仰世界第一(51秒94)和200仰世界第二(1分53秒57)。徐嘉余在雅加达两项上的成绩分别为52秒34和1分53秒99,存在微弱差距但绝对在可追赶的范围内。

男子混合泳赛场,虽说从成绩上来看中、日两队平分江山,但汪顺在大赛上首次战胜名将萩野公介的表现相当值得肯定。200混决赛中,汪顺与小将覃海洋联手对阵经验丰富的萩野公介和濑户大也。最终汪顺以1分56秒22的成绩夺冠,刷新个人今年最好表现,位列世界第四;而覃海洋则是击败濑户大也收获铜牌。不过回到400混赛场,话语权交还给了日本队,两届世锦赛冠军濑户大也和奥运会冠军萩野公介包揽冠亚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段伊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