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刘湘:跟池江还有点差距 她的表现让女队震撼

2018-08-26 16:08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神刘湘:跟池江还有点差距 她的表现让女队震撼

为期6天的雅加达亚运会游泳比赛于24日晚落下帷幕,贯穿始终的中日选手对抗也阶段性地画上了句号。和仁川亚运会中国泳军金牌数大幅领先相比,雅加达泳池“中日对抗”从始至终都难分难解。孙杨、徐嘉余当仁不让成为中国游泳领军人物,而日本队中也涌现出了独揽6金的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

孙杨、徐嘉余扛起中国游泳大旗

本届亚运会,孙杨一共参加了4个单项和2项接力,取得了4金2银的佳绩,继续创造泳池中的奇迹。

在摘得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后,孙杨终于弥补了从未获得该项目亚运会冠军的遗憾,从而集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金牌于一身,成就前无古人的“金满贯”。

孙杨外教丹尼斯对此评价说:“其实想要在所有项目都保证高水平几乎是不可能的,他所要做的就是尽量做到最好。此前从来没有人能从200米到1500米都夺得金牌,也许有人曾拿到过其中三项,但几乎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6天时间参加6项比赛,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孙杨在收官战中还创造了近几年个人在1500米自由泳上的最好成绩。这对于志在中长距离项目重回巅峰的孙杨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剂。

摘得4金的孙杨并不是中国游泳队唯一的多金王。仁川亚运会留下遗憾的徐嘉余在雅加达完成了出征前“力夺五金”的诺言,成为中国游泳队中夺金最多的选手。

孙杨成就“自由泳之王”,徐嘉余则在本届亚运会上包揽50、100、200米仰泳三项冠军,成就“仰泳之王”。

合力贡献19金中的9金,孙杨和徐嘉余已经成为中国游泳的中流砥柱。

池江璃花子独揽6金 女队面临挑战

日本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无疑是本届亚运会泳池中星光最为耀眼的选手之一。这位年仅18岁的新星首次参加亚运会便斩获6金,同时还6次刷新赛会纪录,展现出惊人的统治力。

本届亚运会,池江在50米蝶泳、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四个单项比赛中摘得金牌。在和池江的直接对话中,刘湘和张雨霏均败下阵来。

为了专攻短距离蝶泳和自由泳,池江在本届亚运会上没有参加200米自由泳的比赛。在8月初的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上,池江在该项目夺冠的成绩要优于本届亚运会上夺冠的李冰洁。

对于池江的实力,或许中国队员的称赞更具说服力。在输掉主项50米自由泳后,刘湘虽然直言并不甘心,但对于战胜自己的池江璃花子也是不吝赞美:“跟池江还是有点差距,她这次的表现让我们女队挺震撼的。”在女子100米蝶泳比赛后,张雨霏也承认,尽管已经放手一搏,但和池江璃花子之间确实有差距。

本届亚运会上,除了刘湘的50米仰泳、王简嘉禾的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以及李冰洁的200米自由泳,中国女队在单项上再无斩获。中国游泳队领队程浩赛后总结,女队现在面临新老交替,还需要在大赛中继续锻炼。

展望东京:中国游泳挑战机遇并存

作为东京奥运会前的一次“中考”,中国队最终交出了19金17银14铜的成绩。在中国游泳队方面看来,成绩符合预期,亚运会也达到了锻炼队伍的目的。

单从中日选手对抗来看,虽然从上届领先日本队10枚金牌到这届差距被抹平,中国游泳的优势有所削弱,但从项目成绩来看,中国队在一些项目上取得突破也给备战东京奥运带来了新机遇。

亚运会仰泳比赛上,此前还没有出现过包揽三冠的先例。而徐嘉余本届亚运会包揽了男子仰泳项目的三块金牌,且含金量极高:100米仰泳52秒34的成绩在今年排名世界第二、200米仰泳1分53秒99排名世界第三。汪顺在男子200米混合泳的比赛中,虽然绝对成绩没有创新高,但却战胜了他此前在国际大赛中从未赢过的萩野公介。

男女4×100米混合泳,中国队3分40秒45的成绩放在去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上能获得亚军。男子4×100米混合泳,3分29秒99也在今年排名世界第一。此外孙杨的400米自由泳以及刘湘的50米仰泳也都创造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布达佩斯世锦赛之后这一年来,中间经历了全运会,我觉得中国游泳整体势头还是不错的,我们基本上完成了新老交替。”程浩说,相信在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会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夏亮 周欣 杨汀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