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首登亚运殿堂 体育多元化带来新发展

2018-08-27 08:5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电竞带来多姿多彩

8月26日,在亚运会67年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电子竞技这个全新项目进入到了亚运会的大家庭。这是一项完全打破常规概念的“体育”项目,虽然在雅加达,它只是被列为表演项目,但是到了下一届的杭州亚运会,它就将真正登上大雅之堂,获得与其他项目同等的地位,优胜者拿到的名次也将一同被列入亚运会的奖牌榜。它的加入,和卡巴迪、水上摩托、龙舟、班卡苏拉等极具特色的竞技一样,会使得亚运会更加多姿多彩。

无论对全球无数的电竞迷来说,还是对传统的综合性运动会来说,电子竞技出现在国际大型综合体育运动会上都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电子竞技给人最早期的印象就是电子游戏,那种容易让人上瘾的电子游戏,它会让很多自制力不强的青少年沉迷,也一度饱受社会舆论批评。不过,电子竞技显然不能和电子游戏混为一谈,虽然他们的载体是一样的。亚奥理事会认为,电子竞技的关键不在电子二字,而在于竞技。人们只看到了电子竞技的载体是那些电脑或者主机游戏,但是很少有人看到它的竞技性。电子竞技选手们也有着自己的荣誉感,有着拼搏精神,有着团队协作以及个人英雄主义,这和普通的运动会项目是相通的,不能因为它的载体而否认它的精神内核。因此,电竞正式登上了亚运会的竞技大舞台。

亚运会与奥运会不同,不强调瘦身,反而会让主办国因地制宜增加受欢迎的比赛项目。像广州亚运会上的围棋项目,已持续多届的在东南亚地区极其普及的卡巴迪、藤球等项目,第二次被列入亚运会的龙舟竞技,还有武术、水上摩托、桥牌、柔术、桑博、克拉术、班卡苏拉、保龄球、体育舞蹈等也都或长期、或短暂地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而与其中大多数项目相比,电子竞技开展的范围更加广泛,更受青少年欢迎,受众更强,甚至可以说更加具有生命力。它的加入,会让历史悠久的亚运会显得更加多姿多彩。

文/记者  刘艾林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