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首日女单:张帅王蔷遇硬仗 小威强势大威凶险

2018-08-27 09:08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网首日女单:张帅王蔷遇硬仗 小威强势大威凶险

8月27日,纽约当地时间周一中午11:00(夏令时),北京时间今晚23:00,本年度最后一项网球大满贯赛事,美网公开赛正选赛将拉开帷幕。作为女单上半区仅有的两位中国“金花”,刚刚在亚运会上包揽冠亚军的王蔷和张帅首轮都被安排在较早的时间段登场,连续作战的她们面临的体能考验不小。周一两座大球场的每场女单比赛,都将有大满贯冠军登场亮相,能让头号种子哈勒普,卫冕冠军斯蒂文斯,以及阿扎伦卡都无缘阿瑟·阿什球场的,只能是人气最高的威廉姆斯姐妹,不过和强势回归的小威相比,大威想在与库兹涅佐娃这场大满贯冠军的对决中获胜颇有难度。其他几位名将卡罗琳娜·普利斯科娃、斯维托丽娜、格尔格斯和A·拉德万斯卡的表现也值得关注。

中国选手参赛场次:

17号球场第2场(预计北京时间周二1:00之后开始):加比尼·穆古鲁扎(12)对张帅

威廉希尔赔率:1.28对3.60

过去两年张帅都闯进了美网第3轮,去年她在与头号种子卡罗琳娜·普利斯科娃交手时更是拿到过赛点,今年本来完全有理由期待更进一步,但糟糕的签运加上密集的赛程,给她的本届美网征程增添了很多困难。身体状态不佳的张帅此前在亚运会赛场上遭遇连场苦战,8月24日才打完亚运会决赛,经过长途飞行,27日就要参加美网首轮争夺,基本上没有什么调整备战的时间。去年年初,张帅与穆古鲁扎在多哈站和迈阿密站硬地赛中两次交手各胜1场,两次都打满3盘,两场比赛张帅的一发得分率都低于对手,取胜的那次二发得分率以54%对43%占优,她要想和穆古鲁扎这样的高手抗衡,很可能要经历一番苦战,体能状态堪忧。

而作为女单上半区首轮,唯一没有被安排在两座大球场亮相的大满贯冠军,穆古鲁扎最近状态也很一般。今年前3项大满贯赛事,穆古鲁扎除了法网闯进4强之外,澳网和温网都是止步第2轮,美网之前她因为手臂伤势,连续退出圣何塞和蒙特利尔站两站热身赛,辛辛那提站身为卫冕冠军却首战告负,积分损失惨重,世界排名也掉出前10。很长时间以来,美网都是穆古鲁扎战绩最差的大满贯赛事,不过去年她开始在纽约嘈杂的赛场上找到感觉,首次闯进第4轮,此次保卫积分的压力不小。以穆古鲁扎目前的状态,今天张帅应该有望至少抢下1盘,但本赛季张帅的决胜盘战绩仅为2胜6负,从3月的印第安维尔斯站开始,已经连续输掉5场3盘大战。与双方前两次交手时相比,本场比赛赔率差距也更大一些,不太看好张帅的爆冷前景。

8号球场第1场(北京时间23:00开始):玛格达莱娜·莱巴里科娃(31)对王蔷

威廉希尔赔率:1.80对2.00

从南昌站首夺WTA巡回赛冠军,到亚运会女单卫冕成功,最近一个月王蔷收获颇丰,她的世界排名也重新逼近了前50位。与张帅相比,刚刚打完亚运会的王蔷虽然赛程同样密集,但她至少比张帅年轻几岁,身体状态和美网签运也更好,表现更值得期待。斯洛伐克2号女单莱巴里科娃作为去年温网女单4强选手,今年温网首轮就爆冷出局,美网热身赛连续遭遇强敌,2胜3负表现一般。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莱巴里科娃的5场热身赛,有4场都战至决胜盘,而王蔷今年在法网第3轮和温网首轮都是打满3盘落败,今天面对打法多变、韧性十足的对手,能否通过这个考验存在疑问。势均力敌的赔率似乎也预示着本场比赛过程不会太轻松,王蔷要想延续最近的强劲势头,需要做好苦战的准备才行。

阿瑟·阿什球场:

晚场第1场(北京时间周二7:00开始):塞雷娜·威廉姆斯(17)对玛格达·里内特

威廉希尔赔率:1.12对6.00

日场第2场(预计北京时间周二2:00之后开始):斯维特兰娜·库兹涅佐娃(外卡)对维纳斯·威廉姆斯(16)

威廉希尔赔率:1.91对1.91

继2011年之后,这是威廉姆斯姐妹职业生涯中,第2次都没能以女单前10号种子的身份参加美网,但她俩的票房号召力毋庸置疑,首轮得到携手亮相中心球场的待遇也在情理之中。目前世界排名第26位的小威尽管被提升为17号种子,仍然被一些球员和教练认为种子排名偏低,在女单夺冠赔率榜上,她也力压哈勒普和科贝尔暂居榜首,需要用足够出色的发挥证明自己具备这样的实力。大威想保住职业生涯美网单打从未首轮出局的纪录,看起来则难度更大,今年澳网和法网大威都是首轮出局,温网艰难闯进第3轮,美网如果没有太大起色,这将成为她职业生涯大满贯表现最差的赛季之一。

8月初华盛顿站夺得久违的冠军之后,库兹涅佐娃连续收获了辛辛那提站和美网外卡,她在辛辛那提站第2轮苦战3盘不敌斯维托丽娜,总体来看,库兹涅佐娃在热身赛中表现出的状态,明显强于受到膝伤困扰的大威。两人此前10次巡回赛交手平分秋色,2010年之后的两次交手,2016年武汉站和去年迈阿密站交手也是各胜1场,双方最近几次交手,胜负主要取决于一发得分率的高低,而发球威力下降,正是大威随着年龄增长,退步最明显的环节之一。

这场前美网冠军的对决赔率虽然开得比较接近,但是和库兹涅佐娃在法网和温网首轮,分别输给穆古鲁扎和斯特里科娃时相比,对她已经明显高看,今天库兹涅佐娃应该有机会收获本赛季大满贯首胜。小威的首轮对手,波兰2号女单里内特世界排名第60位,也具备一定实力,但她不像热身赛击败小威的康塔和科维托娃那样,拥有身高优势和强大的底线攻击力,正常情况下对高手的冲击力相对有限,去年美网首轮,里内特也是在中心球场,以2-6、1-6完败给卡罗琳娜·普利斯科娃,今天小威只要找到发球手感,应该就有足够的把握闯过这一关。

路易斯·阿姆斯特朗球场:

日场第1场(北京时间23:00开始):西蒙娜·哈勒普(1)对卡娅·卡内皮

威廉希尔赔率:1.12对6.00

日场第3场:斯隆·斯蒂文斯(3)对叶夫根尼娅·罗迪娜

威廉希尔赔率:1.06对8.50

晚场第1场(北京时间周二7:00开始):维多利亚·阿扎伦卡(外卡)对维克托丽亚·库兹莫娃

威廉希尔赔率:1.28对3.60

虽然去年美网首轮就输给莎拉波娃,但总体来看,美网仍然是过去几年哈勒普发挥最稳定的大满贯赛事之一,和去年的签运相比,今年首轮遭遇卡内皮这样的强手,对哈勒普来说其实也不算什么。爱沙尼亚老将卡内皮去年美网伤愈复出强势回归,从资格赛开始连胜7场闯进8强,最近她在辛辛那提站击败了利斯基等名将,状态不俗。卡内皮擅长的赢球模式与哈勒普有些类似,都是比较依赖接发球,发球局不太稳固,双方此前唯一的交手是2014年多哈站第2轮,哈勒普在一场出现了30个破发点的“破发大战”中,战至决胜盘抢七险胜,如果上周导致哈勒普放弃纽黑文站的跟腱伤病影响不大,以她目前的实力,应该比较有把握战胜卡内皮这样特点的球员,对于卡内皮来说,她也很少如此被赔率看低。

在哈勒普之后,另外两位大满贯女单冠军周一也将陆续亮相阿姆斯特朗球场,美网卫冕冠军斯蒂文斯像哈勒普一样,首轮也将遭遇颇具“巨人杀手”潜力的老将,俄罗斯“妈妈球员”罗迪娜去年美网首轮击败布沙尔,今年温网力克凯斯闯进第4轮。但是像罗迪娜这样,世界排名经常在Top100边缘徘徊的球员,需要不停地参赛捞取积分,温网之后她没有多少时间恢复膝伤,就连续参加低级别红土巡回赛,以及两站美网热身赛资格赛,状态总体上逐渐下滑。像罗迪娜这样主动得分能力有限,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对手失误得分,以及把握关键分赢球的选手,遇到发挥通常十分稳定的斯蒂文斯,想爆冷难度很大,斯蒂文斯在卫冕战中能否克服压力,摆正心态,将决定她能否赢得足够顺利。

而阿扎伦卡面对比她年轻9岁,刚刚年满20岁的斯洛伐克新秀库兹莫娃,很大程度上则是要发挥经验优势争胜。去年美网首轮,轰出10个ACE球的库兹莫娃打满3盘不敌大威,今年法网首轮,她通过双抢七力克斯齐亚沃尼,温网首轮则是双抢七惜败,这位身体条件出色、攻击力强劲的新秀潜力毋庸置疑,只是有时发挥起伏较大,一发成功率经常不到50%。阿扎伦卡在美网之前连打3站热身赛,虽然4胜3负的成绩没有太大亮点,但是足够努力,相信她的状态也已经调整得十分到位,2012-2015年,阿扎伦卡在美网中两次进入决赛,两次闯进8强,这是她唯一从未单打首轮出局的大满贯赛事,时隔3年她重返美网赛场,如果能赢得开门红将是最好的回报。

其它主要看点场次:

大看台球场第1场(北京时间23:00开始):萨奇亚·维克里对埃琳娜·斯维托丽娜(7)

威廉希尔赔率:7.50对1.08

大看台球场第3场:扎里娜·迪亚斯对卡罗琳娜·普利斯科娃(8)

威廉希尔赔率:3.50对1.30

10号球场第3场:茱莉亚·格尔格斯(9)对安娜·卡林斯卡娅(资格赛)

威廉希尔赔率:1.28对3.60

13号球场第2场:阿格涅斯卡·拉德万斯卡对塔蒂亚娜·玛利亚

威廉希尔赔率:1.30对3.50

17号球场第3场:多娜·维基奇对安娜斯塔西娅·塞瓦斯托娃(19)

威廉希尔赔率:2.50对1.53

去年美网,卡罗琳娜·普利斯科娃贵为女单头号种子,斯维托丽娜是女单4号种子,今年两人的排名都有所下滑,首轮在容易爆冷的大看台球场,她们需要努力争取保卫积分。斯维托丽娜的首轮对手,身材矮小的美国黑人球员维克里打法十分顽强,但是遇到身高占优,打法同样稳健的斯维托丽娜,恐怕还是不容易看到取胜希望。普利斯科娃此前两次和哈萨克斯坦好手迪亚斯交手赢得都很顺利,两场比赛她的一发优势明显,今年迈阿密站第4轮,迪亚斯还在与普利斯科娃交手时中途退赛。不过最近普利斯科娃状态有些堪忧,热身赛战绩仅为2胜3负,尤其是她的最大得分武器发球不够稳定,迪亚斯上周纽黑文站却是从资格赛开始连胜4场,对阵另一位捷克高手科维托娃时也抢下1盘,本场比赛也许将是她向普利斯科娃“复仇”的一次好机会。

去年美网,当时仅仅是30号种子的格尔格斯闯进第4轮,从此开始排名一路上升,今年她首轮将对阵不满20岁的俄罗斯“天才少女”卡林斯卡娅,上周闯进纽黑文站4强的格尔格斯只要体力不出问题,她在这场对攻战中实力和经验都占据上风。女单首轮另外两场颇具看点的比赛则有些类似,拉德万斯卡和塞瓦斯托娃以往分别堪称是塔蒂亚娜·玛利亚和维基奇的“克星”,今天这两场比赛是否会上演“复仇之战”?拉德万斯卡以往和同样打法多变的德国单反球员玛利亚3次交手,6盘只丢掉7局,优势极大,美网又是拉德万斯卡从未首轮出局的赛事,看起来她应该比较值得信任。

拉脱维亚2号女单塞瓦斯托娃过去两年都闯进美网8强,去年美网第3轮,她凭借61%对29%的二发得分率优势轻取维基奇,今年多哈站首轮双方再次交手,维基奇将对手的二发得分率限制在33%,但自己的二发得分率仅为17%,再加上一发成功率也只有45%,结果在一场“破发大战”中再次不敌塞瓦斯托娃。温网之后两人的总体状态都不错,塞瓦斯托娃在蒙特利尔站击败格尔格斯,继续扮演依靠大力发球和正手强攻得分的球员的“克星”,维基奇本赛季在很多方面都有长足进步,但一发不够稳定,二发得分率偏低的问题并没有明显改观,本场比赛赔率一直在逐渐拉大,不太看好维基奇能够“复仇”成功。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