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助手马达洛尼成了“背锅侠”毁了这帮U23“天才”少年?

2018-08-27 10:49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里皮助手埋不起U23国足的“成长单”

“进攻美如画,防守烂如渣”,这是网友对这届U23国足的整体评价。看上去有些戏谑的语风,在一场前63分钟丢掉4球、最后15分钟扳回3球的比赛过后,这十字评语却显得颇为中肯。再加上对方前锋卡马拉一个人搞定三球,而且全是轻松刺穿防线那种,如此低劣的防守能力自然要被诟病,如此让人看不到希望的失利当然要有人负责。

于是,里皮的助手、U23国足的临时主帅、意大利人马达洛尼便成了最好的“背锅侠”。从圈内人士口诛笔伐的内容来看,主要集中在里皮的助手显然跟里皮是不能相提并论的,听说他连队员的名字都叫不全,赛前也没给队员看过沙特队的比赛录像,临场指挥能力太差,居然丢了3个球还不换人,居然没派人看住卡马拉,让这个沙特足坛最富潜力的年轻前锋在国足禁区来去自由、畅行无阻。

不过,即便圈内人士的指责有迹可循,对于过去13年里12次输掉各级国际赛事首轮淘汰赛的中国男足各级国家队来说,这样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凡事都有延续性和关联性。比如,日本男足在俄罗斯世界杯赛上打进了16强,不久后,该国发展方式一脉相承的女足,其U20国家队又拿了世界冠军。

而让人意外的反倒是在U23国足小组赛高歌猛进、连赢三场过后,圈内不断冒出的对中国足协U23政策的溢美之辞。更有甚者,在U23国足不敌沙特惨淡出局后,认为这位不合格的主教练马达洛尼毁了这帮“天才”少年,因为这帮“天才”少年中的不少球员很可能会随着年龄增长,不再受U23政策的庇护,面临在中超上不了场的窘境。

不知道年仅19岁就在世界杯赛场上大放异彩的法国球星姆巴佩,倘若听闻中国足协的“U23政策”会做何感想,但倘若这帮球员中的一部分在长了一岁之后,就此在中超沦为上不了场的替补,恐怕只能怨自己技不如人吧,毕竟对于本土优秀职业球员奇缺的中超俱乐部来说,是不可能把高水平球员随意放在板凳上的。对于注册球员不过几万、职业球员更是仅有区区1000多人的中国足球来说,一个马达洛尼的一场不成功的临场指挥,是不可能毁掉一位优秀球员的未来的。就像注册球员多达250万的法国足坛,是绝对不可能为给哪个年龄段球员多些出场时间,出个特殊保护政策一样——位置得靠实力赢得,前途需要自己打拼。因为年龄占了政策便宜,从而莫名其妙被抬高身价和薪水的做法,放眼全世界恐怕也只有中国足球了。

考虑到法国作为世界冠军、姆巴佩作为目前世界足坛身价最高的球员,与差距过大的中国足球没啥可比性,我们不妨看看近邻日本和韩国。前者注册球员多达百万,后者也有50万以上,先不谈与国家人口的比例了,仅纯粹的数量便远远超过中国足球。至于人均占有球场比、人均持证教练比这些硬数据,更是把中国足球不知道甩开几条街。在如此巨大的基建差异面前,U23国足打不进亚运会8强,实在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对于多年执著于寻找足坛《葵花宝典》的足球管理者和政策制定者来说,“U23政策”不过是诸多荒唐事的一件而已,据说让国奥组队打联赛的“思想火花”并未熄灭。屡屡尝试“弯道超车”未果,却仍不愿正视足球规律,不能不让人对中国足球管理者的固执己见再次摇头叹息。

所以,放过马达洛尼吧,也别找什么“替罪羊”了。里皮助手埋不起U23国足的“成长单”,与里皮齐名的荷兰人希丁克也当不了中国足球的“救世主”。不过,这位世界级名帅即将走马上任U21国足主教练的消息,似乎已经压过对马达洛尼的声讨,并吊起了不少圈内人士的胃口。就像牌局,哪怕输了13年的人,一坐到牌桌上,依然会自信抑或侥幸地认为,“风水轮流转,这把该我赢了吧?”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曹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