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照片背后的坚持 中国飞碟射击队教练王晓

2018-08-27 11:2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红”照片背后的坚持

在一张被巨港的烈日晒得黝黑的脸上,只有被墨镜遮盖的眼睛周围还保留着原来皮肤的颜色,相比之下差了好几个色号,仿佛黑黑的脸庞上戴着一副白色的眼镜……

就是这张照片,让中国飞碟射击队的教练王晓成了“网红”。

“巨港的靶场没有顶棚,训练比赛这几天太阳一直比较大,我的队员比赛之前自己也帮助其他项目的教练在做一些辅助工作。”当得知自己成为“网红”时,王晓笑着说,“注意力全在比赛上了,其实也可以擦一些防晒霜,但觉得不舒服就没擦,结果就晒成这样了。”

在亚运会女子飞碟双多向决赛中,中国选手李清念、白一廷包揽金银牌。赛场边,王晓一直站在靶位边观看弟子们的表现,时刻不离。当最后一枪响过,金、银牌确定到手,师徒们开心地拥抱在一起。“我们赛前确定的目标就是金牌,所有的训练备战都在围绕这个目标进行,准备得很充分。”王晓说,李清念从13岁起就跟随他练习射击,如今已37岁,“她拿到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冠军,但2002年釜山、2006年多哈和2014年仁川都是韩国选手夺冠,这是第一次在国外举办的亚运会上拿到金牌。”

“我们为这次比赛投入了很多,所有的注意力都在比赛上,也没觉得太阳有多晒,等到比赛结束了,队医说给我拍张照,才发现已经这样了。”说到这里,王晓很认真地说,自己并不是“作秀”,“飞碟项目就是室外项目,一年四季都是这样,大家的注意力都不会在这里,这是很平常的事,没什么。还有很多项目,比如皮划艇、足球等等也是这样,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我只是晒了一下,还有很多教练、运动员,他们为了自己热爱的项目其实付出了更多,无法照顾家庭、孩子,其实我身边很多人都是这样。”王晓说,其实这和每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是一致的,“我们去国外比赛,当国旗升起、国歌奏响的那一刻,我觉得这是我价值观最好的体现,是我最高兴的时刻。”

“我个人真的没什么,但如果能通过这件事,对飞碟射击运动有一些推广和普及,能有更多人来关心中国飞碟射击项目,为国家争取更多荣誉,那就太好了。”王晓说。

今年56岁的王晓和射击结缘已42年,当年练习飞碟射击时他的教练是江泽祥,和奥运冠军张山是同门师兄妹。其间王晓也做过生意,但能支撑他在射击运动这么多年坚持下来的,就是对这项运动的喜爱和责任。“没有什么苦和累,就是喜欢,还有多年的责任,国家培养了我,我有责任和使命。”王晓说,他还有一个目标,就是东京奥运会,“当教练这么多年,全运会、亚运会、世界杯的冠军都拿到了,现在就想在东京奥运会上实现金牌梦,这也是我的动力所在。”

26日本届亚运会射击项目的比赛全部结束,王晓和中国射击队已返回北京,经过短暂调整后,全队将于9月4日前往韩国参加世锦赛,“世锦赛是东京奥运会的资格赛,我们要认真准备,争取拿到资格。”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扈建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