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以赛代练并未马虎 朱婷稳李盈莹可圈可点

2018-08-27 11:31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女排以赛代练并未马虎 朱婷稳李盈莹可圈可点

8月17日出征亚运会的中国女排,到今天正好度过在雅加达的第十天。十天打了四场比赛,密度不大,除了小组赛第三个对手韩国,其他三个对手实力平平,挑战也不大,但是主教练郎平的要求高,队员们也都很清楚,一个月后开幕的世锦赛场场硬仗,亚运会的以赛代练来不得半点马虎。

亚运会首战对阵越南,郎平非常认真带领队员备战,她对队员说,不是拿了奥运会冠军就能随随便便拿亚洲冠军的,必须要重视每一个对手,力拼每一场比赛。

首场比赛,考验中国女排的是适应能力。因为赛前没有机会适应比赛场地,上来就直接打比赛,郎平要求队员要尽快找到自己的节奏,抓紧时间适应场地和环境。赛前很多人猜测郎平面对弱旅越南不会“杀鸡用牛刀”,但中国女排派出全部七名奥运冠军首发:主攻朱婷、刘晓彤,副攻袁心玥、颜妮,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和自由人林莉。

3比0轻松战胜越南队后,郎平接受采访说到用兵时表示:“这样的比赛开局很重要,一定要稳住阵脚。而且后面还有重要的比赛,奥运冠军也需要适应。”

顺利拿下开门红,没想到赛后回到亚运村,三名队员突发急性肠胃炎。“受灾”最重的是接应组,仅有的两人——曾春蕾和龚翔宇全部中招。郎平见状开玩笑说:“下一场比赛如果她俩没劲儿打,那只能我上了。”

还好比赛那天早上曾春蕾的情况有好转,她主动向郎平请战:“下午的比赛,我来顶!”

直到站上赛场,曾春蕾才稍稍踏实一些,坚持咬牙顶下比赛,她长出一口气透露说:“发病那天晚上,我们三个病号特别郁闷,特别是我和小宇,两个接应都倒下了,特别担心给队里添麻烦。”

据说那晚曾春蕾和龚翔宇对视良久,两个人的无奈都在彼此对视的哀怨眼神里。3比0战胜中国台北赢得两连胜之后,郎平表扬曾春蕾“体现了老队员在困难时的承担”。

小组赛第三场面对金软景领衔的韩国女排,是这次亚运会中国女排面对的第一次考验。因为三个月前的世界女排联赛北仑站,金软景曾带领韩国队3比0战胜朱婷、颜妮、曾春蕾等多位大将缺阵的中国女排。

关于这场比赛双方教练会派什么样的阵容,会不会真刀真枪的拼,赛前有多个猜测的版本,不过两队都没有藏着掖着,都是全主力出战,看起来双方主教练都希望在小组赛中就力争压住对手,占据排位和心理的上风。

中国女排为这场比赛做了充分准备,把比赛中可能遇到的困难都一一做了准备,所以比赛进程比较顺利,特别是在双方战至中局没有拉开比分时,郎平的“两点换三点”战术都起了作用,二传姚迪和接应龚翔宇的表现可圈可点。全场比赛核心朱婷得到全场最高的18分,在和金软景的直接对话中占据绝对上风。不过赛后被问及“金朱对决”的感受,朱婷表示不希望大家关注的焦点是两个的竞争,因为“这是中国女排和韩国女排的比赛”。

在中韩之战后进行的A组日本对阵泰国的比赛,同样的那个小组的头名争夺战,日本女排出人意料地以0比3输给泰国女排,这一结果使得中日、韩泰将在半决赛相遇,两场比赛的胜者争夺亚运会的冠军。

中国女排的第四场小组赛对手是哈萨克斯坦队,郎平在带全队认真准备之后,调整了三名首发队员,李盈莹、胡铭媛和王梦洁开赛以来第一次首发出场,核心朱婷也只是在开局阶段上场稳定住局面就被换下休息。

小将李盈莹中第一次打满全场,表现可圈可点,她帮助球队收获亚运会开赛以来的第四个3比0。

亚运会十天过后,女排赛事过半,中国女排接下来还有四场比赛,其中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印度队,1/4决赛对阵菲律宾队。之后中国女排将与日本队争夺一个决赛席位。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马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