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翻身仗” 中国体操还在路上

2018-08-28 14:51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东京“翻身仗” 中国体操还在路上

本报雅加达8月26日电(特派记者袁雪婧)雅加达之于中国体操是一个中转站,里约零金牌的灰色一页翻篇了两年,打赢东京“翻身仗”的准备周期也仅剩两年。8金5银5铜,用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的话说不足为喜,鉴于对手实力较弱,成绩不应该让中国体操盲目乐观。

中国体操队派出一线队伍参赛亚运会,主要出于锻炼队伍的目的,这个效果达到了。训练时赛场的温度和灯光给队伍制造了足够的困难,男队孙炜和女队黎琪都因灯光过暗导致膝盖伤病,女队还不得不做出临时由罗欢顶替黎琪参赛的决定。

“许多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这样的综合性大赛,锻炼他们走好比赛过程是非常重要的。”叶振南指出,“过程”确实让队伍吸取了教训,也发现了问题。“比如刘津茹的跳马就完全没有经验,误解了裁判员的手势,导致提前起跑没有成绩。通过比赛我们发现女队的跳马、自由操仍然比较弱,男队在自由操上的分数还落后日本二队。自由操每串跟头的落地稳定性不足,单杠的高器械下法的站稳率不高,这些问题都需要去解决。”

本届亚运会中国体操男女队在整体成功率上比往届明显提高,从资格赛到团体决赛,男女队均仅有一人次的失误。为达到锻炼队伍的目的,不减难度也是始终坚持的原则,因此在很多项目上领先对手的分差都很大。“难度和稳定是一对矛盾,如果难度降低了,稳定性就会相对提高。教练组在这方面还是比较坚定,因为我们不是要去追求一个短期的目标,而是着眼东京奥运会锻炼队伍的出发点。”叶振南肯定的同时指出,两个月后的多哈世锦赛,中国体操队形势比较严峻。“因为是第一次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团体前三名就能直接拿到奥运资格,各国也都会派出精兵强将参赛。下一阶段我们要关注备战世锦赛的训练和选拔,兼顾人员配置。”

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遭遇零金尴尬,东京奥运会打一个翻身仗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踏实走好过程。“现在中国体操男队备战东京的阵容已基本成型,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磨合锻炼队伍,打造一支能战斗的铁军。女队未来两年还要在跳马和自由操上增加难度,有一批03、04年出生的苗子目前的训练情况不错,也将加入到队伍中来,增加我们女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人才厚度。”中国体操女队今年从美国聘请乔良全方面指导队伍,已有半年时间。

叶振南认为,队伍在训练的强度、密度包括成套的数量上比以往大了很多,上半年在包括亚青赛、全锦赛和亚运会各项比赛集训队的整体成功率都有很大的提高。“以前赛前我们不敢练太多,害怕运动员受伤。现在赛前也练很多,乔良指导给我们带来许多新的理念,队员们正逐渐展现出新时代中国体操运动员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