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婷姐妹 花游人生正芬芳

2018-08-29 08:5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文婷姐妹 花游人生正芬芳

雅加达亚运会的花游赛场8月28日结束了双人项目的金牌争夺,冠军毫无悬念地归属于两位32岁的中国“老将”、花游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她俩在自由自选动作中发挥出了极高的水准,拿到94.1000分,连同技术自选得分合计以186.5101分的成绩,摘得了姐妹俩自2006年首度参赛以来的第6枚亚运金牌(3枚集体项目、3枚双人项目)。除了2014年仁川亚运会两人因为结婚生女短暂离开赛场之外,蒋文文、蒋婷婷前后三度征战亚运会,出场即夺金,她俩也是为中国花游第一次赢得世界冠军的运动员,而今依然奋斗在泳池中绽放着似乎永不会消逝的花游青春。用姐妹俩的教练郑嘉的话来说就是“她们正值当游之年”,两人的职业生涯还远远未到终点。

绝对优势征服裁判征服观众

在昨天的自由自选动作比赛中,蒋文文/蒋婷婷以《天鹅》作为表现主题,在开场连续两个托举后,姐妹俩幅度很大的鱼跃做得很紧凑,做难度腿时将身体姿态的优势展现得非常到位,水面动作速度快行进效率高,整套动作做得轻松写意,最后两串难度腿的过渡非常直接,整体上对主题的表现和理解妙至毫巅,动作细节的把握细致入微。最终蒋文文/蒋婷婷连同技术自选两套动作,以绝对优势夺冠,总分超过获得亚军的日本选手4分之多,这样的表现征服了观众也征服了裁判,这是无法撼动的优势。

四个亚运周期三度参赛,从20岁到32岁,从在多哈第一次征战亚运就首度掀翻日本在亚洲花游的统治地位,到现在将身后的各国竞争者越落越远,蒋文文、蒋婷婷姐妹俩历久弥坚,是当之无愧的亚洲历史上的最佳花游组合。正是由于她俩的存在并带动年轻选手,使得中国花游十几年来始终处于亚洲巅峰、世界顶级水平。

花游生涯还没有终点

在昨天文婷姐妹俩夺冠之后和两人从北京出发之前,北京青年报记者都和她们的指导教练郑嘉有过交流。对于两人的年龄问题,郑嘉这样评价:“她们两人现在的状态甚至要超过去年布达佩斯世锦赛的时候,当时刚生完孩子才一年多,两人的心里还是有些忐忑的,也正在恢复调整当中,而现在的能力更强一些。花游运动并不是年龄小就一定占优势,它是偏成年化的项目,集艺术和技术于一身,最好的年龄在28岁到29岁。文文、婷婷刚过30岁,她俩天赋好、热爱花游,生完孩子能够迅速投入训练,底子厚,恢复起来有基础,她俩完全有驾驭现在这些技术动作的能力。两个人都充满自信,愿意直面挑战。但我还是要说,姐妹两个真的很不容易,从巅峰退下、结婚、生孩子,再重返赛场,付出的比其他队员要多得多。”

在谈到未来姐妹俩要游到何时的时候,郑嘉说:“现在这个问题还没有答案,是否还要游明年的世锦赛甚至2020年的奥运会,有很多未知的因素,也要尊重姐妹两个的选择。但目前看来,文文、婷婷的职业生涯还没有终点。”

体能是最严峻考验

对于蒋文文、蒋婷婷来说,技术、经验已经完全不是问题,20多年的花游生涯、无数次大赛的历练,早已将二人百炼成钢。但由于年龄原因,与年轻选手相比,二人面对的最大困难一是体能的欠缺,二是对家庭和女儿的牵挂。

在出征雅加达之前,北青报记者在采访跳水队公开课时却意外地发现了蒋文文、蒋婷婷正在力量房内向一位舞蹈老师学习形体表演,这是她们陆上训练的一部分,也是为了增强动作表现力。姐妹二人也向北青报记者介绍了她们的备战情况,“现在的花样游泳的发展需要更快、更有力,对我们的体能挑战巨大,所以目前我们每天会做大量的体能训练,以便更好地适应比赛节奏,不会落在年轻选手后面。我们在亚运会比赛的曲目也已经确定,将选用与布达佩斯世锦赛相同的曲目,分别是《天鹅》与《多明戈》,我们还特意请外教编排。对于新动作我们很满意,也能发挥我们的特长”。

而郑嘉则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姐妺俩有压力,但是也有信心战胜强敌日本队,并且要比出最好的水平,力争与对手拉开差距,多赢她们几分。这个目的就在于给对手更大更多的压力,因为我们今后在世锦赛等大赛上还会相遇,我们首先就会在气势上压倒对手”。

未来或许让女儿传承花游

从2013年辽宁全运会后宣布退役,结婚,再到各自拥有了一个漂亮可爱的女儿,文婷姐妹重新回到了花游赛场,并再次实现对国内、亚洲赛场的征服,从中可以想象到这两位妈妈运动员的艰辛。再苦再累的训练都不怕,但最让姐妹俩牵肠挂肚的是不能与自己的女儿时时在一起。

在雅加达期间,每天文文、婷婷都要和女儿视频,以解相思之情。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姐妹俩在与北青报记者谈到孩子时都是满眼泪花,思念之情溢于言表。蒋婷婷曾对北青报记者说:“要重新恢复到以前的竞技状态,我俩比别人付出得更多,陪伴孩子的时间非常少,对于我们这样的妈妈选手来说真的是很不容易。好在有相当一段时间内无论是四川队还是国家队或是游泳中心的领导,能够让我们在家乡成都备战,让我们得以上下午训练,晚上还能回到家给孩子们讲故事,和她们在一起。” 姐妹俩的女儿相差半岁,文文的女儿不到4岁,婷婷的闺女3岁多了。蒋婷婷说:“虽然不像我和姐姐是孪生,但她俩长得也很像,以后她们要是喜欢,也让她们从事花游运动。”

文/记者 刘艾林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