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体亚运会“失误”连连 若解决或可冲击日本

2018-08-29 10:2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艺体亚运会“失误”连连 若解决或可冲击日本

北京时间8月28日 随着最后一位选手在音乐终止那一刻夹带器械,完成定点造型,雅 加达亚运会艺术体操比赛落线帷幕。赛前原本打算趁实力强劲的日本一位缺席利好,而在团体项目 上有所斩获的中国队,最终却失之桑榆收之东隅—17岁的赵雅婷,以65.55分拿下了一枚个人全能铜 牌。

作为2020年奥运会的东道主,日本在最近几年加强了各个项目的投入。加之有尖子选手冒出,因此 最近两年进步神速。比如,2015年世锦赛上,日本队就拿到集体单项中5带的铜牌,成绩大幅度的超 越中国。到了2017年,日本队一连拿下3球2绳的银牌、5圈和集体全能的铜牌之外,皆川夏穗更是在 圈操单项中,排在两位俄罗斯选手之后,摘得个人铜牌。相比赵雅婷在全能决赛中的21位,皆川夏 穗的第5和喜田纯铃的12,更是标志着日本队在人才数量上的全面超越。

可以说,如此强大的日本队,已经超过了亚洲老牌劲旅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成为了亚洲新 贵。而放到亚运会,可以说团体和全能两枚金牌,之于日本简直是囊中取物!

但由于日本队目标是东京奥运,因此本周期他们的目标,更多放在了国际比赛上。而恰逢世界杯挑 战系列赛喀山站,与亚运会同时举行,在一队主力确定出战喀山的情况下,日本仅仅派出二队来到 雅加达。让比赛开始倾向原本排在第四名左右的中国队起来。

毕竟,在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实力强横的情况下,日本一队的因故退出,对亚洲处于二线的 中国和韩国自然是利好。甚至赛前多方赛果猜测中,对中国队的成绩也是非常看好的。

但在率先进行的预赛暨团体全能比赛里,康琦和于然失误频频,尚蓉和赵雅婷的表现也不算好,反 观新秀金彩媛领衔的韩国队,甚至日本二队却越战越勇。最终,中国队只能以141.35分排在第五位 ,而10套动作平均下来,每套14.135分的成绩,足以说明了中国队实际发挥如何。就这样,哈萨克 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韩国和日本,成绩呈现阶梯式下降之后,日本(二队得分149.25)与中国之 间的差距,则可谓鸿沟。

可以说,如今中国队这种亚洲排位,是赛前无论如何想不到的。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中国队团 体总共出场12人/次,但却有6套出现了失误!即便只取其中10套,满打满算也有4套失误!而如果按 照顺利发挥来看,中国队团体冲击达到150分这个关口,问题着实不大。这也就预示了,接下来在提 高成功率这个关键提分点上,中国队有很多事要做。

而支持中国队团体能突破150分的观点,主要来自与个人全能项目上:

获得冠军的哈萨克斯坦选手阿丽娜.阿迪尔汗诺娃,四项合计66.80,平均下来每套得分16.7;拿到 亚军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萨宾娜.塔什肯巴耶娃,全能成绩是65.85,平均下来每套16.46分。但赵雅 婷却没有预赛的失误,一举以65.55分摘得铜牌!她的四套平均下来则是16.38分。较之预赛时四项 合计58.40,平均14.60的成绩,提高了何止一个档次!

全能决赛最终排在第五的尚蓉,成绩是61.15,平均下来是15.28;而她预赛四项成绩55.85,平均则 是13.96。如此这这般,这种极强的不稳定带来的则是极大的可能,若中国队另外两位选手也能在团 体赛中拿出高水平,冲击一枚亚运团体奖牌不说,甚至连带赶超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看起来都不在话下。

如今,距离东京奥运还有2年时间,说长不长可说短也不短。摆在中国艺术体操队面前的,几乎是最近几个周期来,中国队老生常谈的问题。教练和队员们要如何才能尽可能完善的解决,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唐雪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