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眉吐气!《英雄联盟》中国战队力克霸主韩国队夺冠

2018-08-30 10:02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亚运真好玩 扬眉吐气 《英雄联盟》中国战队力克霸主韩国队夺冠

亚运好玩·电竞

广州日报雅加达8月29日电

他们身披五星红旗登上领奖台,伴随国歌声响起的,是职业电竞又一次向主流舆论呼喊的声音。在亚运会电竞项目《英雄联盟》决战中,中国队派出“上单”严君泽(ID:letme)、“打野”刘世宇(ID:Mlxg)、“中单”苏汉伟(ID:xiye)、“射手”简自豪(ID:Uzi)、“辅助”田野(ID:Meiko)和替补“辅助”史森明(ID:Ming)的阵容,最终以3比1击败韩国队,登上亚洲之巅。“今天我们击败了强大的韩国队,希望让所有人知道,我们中国不光是电竞大国,也是电竞强国。”简自豪赛后自豪地说。

韩国是电竞职业化的先行者,1998年《星际争霸》发行时,韩国的财团就纷纷出资建立游戏电视台和电竞协会,开始电竞产业的发展。至今,电竞已经是韩国的支柱产业之一,每年产值超过百亿美元。韩国的职业电竞俱乐部十分完善,除了选手、教练,还配备数据分析师、营养师、心理辅导和后勤部门。自2012年《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创办以来,韩国选手一直是该项目上的王者。

相比起来,中国的职业电竞俱乐部尚在起步阶段。然而,在今年的3次《英雄联盟》重要赛事——MSI季中赛、洲际对抗赛和亚运会中,中国队却对韩国队取得了全胜。

电竞影响力不断扩大

姚明连续两天来到电竞赛场观战,这天与他一同观战的,还有霍启刚。

“这次在亚运村,我们遇到了很多以往在电视里看到的体育明星,比如苏炳添,还有男篮的球员。好像大家也认识我们,有一些我们不太熟悉的运动员会来找我们要签名。”中国战队的田野说。

作为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霍启刚要考虑的不光是项目本身的竞技水平,还有如何把这个没有被主流观念完全认可的新事物,以积极向上的形象展示出来。“成绩当然很重要,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我们想搭好一座桥梁,把刚刚成长起来的电子竞技带到主流体育的范畴里来。这不是一小群年轻人喜欢的项目,它有很广泛的受众,应该到更高的平台去展示。”他说,“同时,通过更高平台的成熟的理念和规范,来引导电子竞技走得更稳、发展得更好,同时也被更多的人以及家庭所接受。”

事实上,无论是否获得主流社会认可,电竞在年轻人的心目中都已是一种生活方式了,在各项搜索指数上,电竞都是本届亚运会最受关注的项目之一。“这个项目拥有大量年轻人的参与和关注,理应被尊重。”霍启刚说。

电竞和“网瘾”无关

中国战队成员严君泽赛后说:“这次亚运会,感触最深的是‘很健康’,作息时间调整过来了,吃得也非常健康。”电竞在努力进入主流认可的过程中,也在不断进行自我调整,比如比赛时间从原来的深夜改到了下午。职业电竞与休闲电子游戏是两个概念,更和“网瘾”无关。

“每个零点几秒,我都要点4次鼠标,这可能就是电子竞技和游戏的区别。”简自豪说。长时间的训练也会让他们出现与职业运动员一样的伤病问题,所以职业俱乐部如今都会为运动员配备理疗师。“我不会改掉我的操作习惯,还是会坚持我所坚持的,因为正是这些伤病成就了我的荣誉。我也相信,世界上所有体育项目的顶级运动员都是一身伤病,都是在经历普通人无法忍受的痛苦后才能站上巅峰的,这是电子竞技选手需要承担的代价。”简自豪说。

“从一开始的小组赛没有调整好,到最后决赛击败这么强大的对手,真的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简自豪说。

对于每一个动作、每一次配合,战队都有精细的研究,选手需要付出的是自己的天赋和刻苦的训练、投入。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许蓓、周婉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