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4日女单:王雅繁大战科娃 莎娃冲击夜战22连胜

2018-08-30 16:19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网4日女单:王雅繁大战科娃 莎娃冲击夜战22连胜

纽约当地时间周四中午11:00(夏令时),北京时间今晚23:00,美网公开赛正选赛将展开第4天角逐。女单下半区前两轮,几位大满贯冠军被安排在两座大球场之间轮流亮相,首轮在阿姆斯特朗球场出战的莎拉波娃和科贝尔第2轮坐镇阿瑟·阿什球场,沃兹尼亚奇和东道主宠儿凯斯第2轮将前往阿姆斯特朗球场,本轮对阵东道主球员的奥斯塔彭科则只能屈尊于小球场,不知道这样的场地安排是否会对她们的发挥造成影响。女单下半区唯一的中国“金花”王雅繁挑战科维托娃,堪称是周四的焦点对决,女双和混双首轮,多位中国选手也将全线出击。女单赛场上其它的看点,还包括两位法国球员卡罗琳·加西亚和梅拉德诺维奇能否如愿会师,以及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军团的两场“强强对话”。

中国选手参赛场次:

路易斯·阿姆斯特朗球场第1场(北京时间23:00开始):佩特拉·科维托娃(5)对王雅繁

威廉希尔赔率:1.10对7.00

自从2014年温网之后,还没有一项大满贯赛事,能有两位中国球员同时进入女单第3轮,去年美网有4位中国球员进入女单第2轮,但最后只有张帅能更进一步,此次王蔷已经率先进入女单第3轮,今天王雅繁也有机会继续改写自己的大满贯最佳战绩。如果能首次闯进大满贯第3轮,王雅繁的世界排名将超越郑赛赛,成为中国3号女单,而且将有可能在美网之后首次跻身世界排名前70位。当然,想战胜科维托娃这样的顶尖高手无疑难度很大,2016年中网第2轮,科维托娃在两人此前唯一的交手中,以6-4、6-1顺利获胜,与当时相比,本场比赛赔率并没有接近多少,不太看好王雅繁能够爆冷。

 

与科维托娃相比,身高处于劣势的王雅繁最主要的差距就在于发球,两人上次交手时,王雅繁的二发得分率47%对55%没有落后太多,但一发得分率以38%对77%完全被科维托娃压制,美网首轮,科维托娃的一发得分率达到78%,王雅繁只有52%。不过首轮王雅繁的接发球表现十分出色,这让她在一场“破发大战”中最终力克对手。首轮科维托娃的主动得分以28-8遥遥领先于对手维克梅耶尔,今天王雅繁要想有机会争胜,需要打得尽量积极主动,在主动得分这个环节至少不能落后太多,而在炎热的天气中,争取凭借积极的跑动拖垮科维托娃,应该是王雅繁最现实的争胜之道。但2015年以来,美网成为科维托娃战绩最好的大满贯赛事,想在第2轮就迫使她出现体力问题并不容易,本场比赛的胜负,很大程度上可能要取决于科维托娃的发挥如何。

12号球场第1场(北京时间23:00开始):阿鲁阿巴雷纳/沃达科娃对达布罗斯基/徐一璠(4)

威廉希尔赔率:2.75对1.40

4号球场第3场:迪亚斯/郑赛赛对马泰克—桑兹/萨法洛娃

威廉希尔赔率:4.50对1.17

4号球场第4场:王蔷/王雅繁对巴蒂/范德维格(13)

威廉希尔赔率:4.00对1.22

15号球场第2场:韩馨蕴/奥拉鲁对塔蒂亚娜·玛利亚/沃特森

威廉希尔赔率:2.10对1.67

14号球场第4场:斯楚尔斯/米德尔科普(6)对张帅/约翰·皮尔斯

威廉希尔赔率:2.00对1.73

本届美网女双赛场上,只有王蔷/王雅繁这一对“纯金花”组合,单打生涯蒸蒸日上的两位球员,今年将是继澳网和斯特拉斯堡站之后再次配对参赛,去年美网首轮,她俩击败东道主组合斯蒂文斯/唐森德,获得了迄今为止唯一一场大满贯胜利,但今年美网两人双打签运较差,首轮就遭遇今年迈阿密站女双冠军,发球极具威力的单打高手组合巴蒂/范德维格,周四王雅繁还要在炎热的天气中一日双赛,这对“金花”组合恐怕晋级希望不大。女双首轮同样遭遇强敌的还有中哈组合郑赛赛和迪亚斯,但5次夺得过大满贯冠军的老将组合马泰克—桑兹/萨法洛娃热身赛遭遇连败,今年温网1/4决赛,她们也被达布罗斯基/徐一璠逆转击败,今天郑赛赛应该有信心与搭档一起,争取战胜这对曾经的“金花克星”。

继周三“海峡组合”詹皓晴/杨钊煊闯过首轮关之后,另一对拥有中国“金花”的女双种子选手,达布罗斯基/徐一璠周四也将首次登场亮相。之前由于徐一璠要参加亚运会,中加组合在美网之前仅仅参加了蒙特利尔站1站热身赛,结果首轮就败给单打高手组合布沙尔/斯蒂文斯,状态有些令人担心,美网首轮她们的对手实力也不弱,不过阿鲁阿巴雷纳/沃达科娃这对西班牙和捷克组合是一对新组合,默契程度有限,去年达布罗斯基/徐一璠与阿鲁阿巴雷纳所在的组合交手两次都获得胜利,论实力中加组合今天取胜希望仍然不小。如果能进入第2轮,达布罗斯基/徐一璠将与昨天率先晋级的斯托瑟/张帅成功会师。

韩馨蕴与罗马尼亚双打名将奥拉鲁的组合,首轮将挑战今年闯进温网女双8强,并且在WTA阿卡普尔科站夺冠的单打好手组合玛利亚/沃特森,玛利亚/沃特森今年到目前为止战绩达到7胜2负,仅在法网和温网中,分别输给了最后夺冠的捷克年轻组合克雷茨科娃/西尼亚科娃,由此看来,中罗组合想战胜她们,似乎需要打出大满贯冠军级别的水准才行,晋级难度不小。另外,昨天女双闯过首轮关的张帅,将与澳大利亚双打高手约翰·皮尔斯连续第3项大满贯赛事携手参加混双比赛,首轮他们将挑战来自荷兰的6号种子斯楚尔斯/米德尔科普,这对荷兰组合今年进入过法网混双8强,女选手斯楚尔斯本赛季更是已经夺得过6个WTA巡回赛双打冠军,状态神勇,被赔率稍微看好的中澳组合恐怕也要面临一番苦战。

阿瑟·阿什球场:

晚场第2场(预计北京时间周五9:00之后开始):玛丽亚·莎拉波娃(22)对索拉娜·科斯蒂亚

威廉希尔赔率:1.25对4.00

日场第1场(北京时间周五0:00开始):约翰娜·拉尔森对安吉丽克·科贝尔(4)

威廉希尔赔率:7.50对1.08

从美网开赛之后头3天的情况来看,中心球场日场和晚场比赛往往是“冰火两重天”,日场比赛经常在高温下打得十分艰苦,甚至爆出冷门,在晚场亮相的高排名球员却大多赢得相当顺利。莎拉波娃首轮在阿姆斯特朗球场晚间时段力克施奈德之后,她职业生涯美网晚场比赛战绩达到了惊人的21战全胜,本轮回到熟悉的阿瑟·阿什球场,相信去年美网夜战击败哈勒普和科宁的比赛会给莎娃增添更多信心。

打法硬朗的罗马尼亚好手科斯蒂亚首轮凭借79%的一发得分率力克里斯克,但她的二发得分率只有44%,之前科斯蒂亚在热身赛中,输给身材高大的大威和汤姆贾诺维奇时,一发得分率都不到60%,2012年中网第2轮,莎娃在此前与科斯蒂亚的唯一交手中,也是凭借83%对55%的一发得分率优势,以两个6-2获得完胜,在接发球能力很强的莎娃面前,像科斯蒂亚这样有些过度依赖一发的球员,想爆冷通常不太容易。

作为2016年美网女单冠军得主,去年美网首轮,科贝尔就是在中心球场的日场爆冷落败,今年首轮她在阿姆斯特朗球场的日场赢得并不轻松,本轮回到阿瑟·阿什球场更是需要格外小心。瑞典好手拉尔森在美网之前,最近8场单打比赛只赢了1场,美网首轮她却在一场“磨王”类型的球员对决中,拖垮了近况颇佳的科内特,如果要跟拉尔森比拼“磨”功,科贝尔未必能占上风。好在科贝尔以往对付反手稍差的拉尔森比较有心得,今年迈阿密站第2轮,她凭借80%对55%的一发得分率优势,以两个6-2完胜拉尔森,美网首轮科贝尔打得也不保守,主动得分比身材高大的对手还多6次,如果能延续那样的状态,她也许不会陷入中心球场日场比赛,高手经常遭遇苦战的“怪圈”。

路易斯·阿姆斯特朗球场:

晚场第2场(预计北京时间周五9:00之后开始):莱西娅·特苏伦科对卡罗琳·沃兹尼亚奇(2)

威廉希尔赔率:3.30对1.33

日场第3场:麦迪逊·凯斯(14)对贝尔纳达·佩拉

威廉希尔赔率:1.22对4.20

首轮同样亮相阿瑟·阿什球场,第2轮又一起转战阿姆斯特朗球场,沃兹尼亚奇和凯斯不仅需要重新适应比赛场地,也要适应日场和晚场的差别,搞不好就会因此增加爆冷可能性。凯斯最近几年美网虽然都要在阿姆斯特朗球场亮相一次,但她以往都是被安排在晚间参赛,沃兹尼亚奇的打法则更适合在球速较快的日场展现威力,晚场比赛对她可能将是个不小的考验。

今年查尔斯顿站1/4决赛,凯斯在绿土球场上,以6-2、6-7、7-5险胜来自克罗地亚,但是代表美国参赛的左手球员贝尔纳达·佩拉,那场比赛凯斯的一发得分率只有72%,好在她能将对手的一发得分率限制在61%。在两人的交手中,硬地球场应该会对凯斯更有利,毕竟佩拉的打法更像是一名“红土专家”,首轮佩拉少见地将一发成功率提升到70%,但一发和二发得分率分别只有64%和33%,凯斯首轮一发得分率达到79%,二发得分率也能保持在50%,打得稍显艰苦主要是因为正手失误过多。与两人上次交手时相比,本场比赛赔率差距更大,凯斯的失误次数控制得如何,将决定她能否赢得足够顺利。

与凯斯相比,沃兹尼亚奇本轮对手实力更强,乌克兰2号女单特苏伦科的世界排名,距离成为大满贯种子选手并不遥远,之前特苏伦科在热身赛中战胜了穆古鲁扎和马卡洛娃,除了伤退之外,热身赛只输给过哈勒普。特苏伦科的打法特点,与沃兹尼亚奇的首轮对手斯托瑟完全不同,她的反手有能力与任何球员抗衡,沃兹尼亚奇的正手实力是否足以压制特苏伦科还有待检验。

沃兹尼亚奇首轮面对斯托瑟的积极抢攻,主动得分落后不少,主要是依靠对手的失误赢球,沃兹尼亚奇此前与特苏伦科的唯一交手,2013年澳网第3轮,当时她的主动得分和非受迫性失误次数也都远远少于对手,那场比赛两人的一发得分率只有55%和37%。美网首轮特苏伦科的一发得分率达到75%,比沃兹尼亚奇的67%还要高,首轮两人将对手的二发得分率都限制得很低,沃兹尼亚奇64%的二发得分率,与特苏伦科的43%相比显得更有底气,本场比赛沃兹尼亚奇大概还是需要通过底线消耗战争胜,而特苏伦科一旦能较好地控制失误次数,那么她不见得完全没有取胜希望。

其它主要看点场次:

5号球场第2场:泰勒·唐森德对叶莲娜·奥斯塔彭科(10)

威廉希尔赔率:2.75对1.44

5号球场第3场:克里斯蒂娜·梅拉德诺维奇对卡拉·苏亚雷斯·纳瓦罗(30)

威廉希尔赔率:2.20对1.67

大看台球场第2场:卡罗琳·加西亚(6)对莫妮卡·普伊格

威廉希尔赔率:1.50对2.60

大看台球场第1场(北京时间23:00开始):阿丽亚克桑德拉·萨斯诺维奇对达莉娅·卡萨金娜(11)

威廉希尔赔率:2.50对1.53

13号球场第1场(北京时间23:00开始):薇拉·兹沃娜列娃(资格赛)对阿里娜·萨巴伦卡(26)

威廉希尔赔率:3.50对1.30

11号球场第1场(北京时间23:00开始):多米尼卡·齐布尔科娃(29)对谢淑薇

威廉希尔赔率:1.40对2.90

美网开赛之后头3天,17号球场都会安排一位女单大满贯冠军得主亮相,穆古鲁扎、科维托娃和阿扎伦卡也相继在那里顺利过关,周四从场地分配情况来看,本来奥斯塔彭科应该得到在17号球场亮相的待遇,但因为她的对手是东道主球员,看起来美网组织者自然不肯把这场比赛放在大满贯冠军的“福地”进行。但即便比赛被安排在5号球场,唐森德难道就有能力爆冷?以奥斯塔彭科的身高和反手实力,她通常并不惧怕左手球员的上旋球,如果说球速较快的场地对唐森德的打法有利,但是对奥斯塔彭科这种强攻型打法可能更有利。当然,以奥斯塔彭科首轮出现60次非受迫性失误,一发成功率和二发得分率都不到50%的状态,本场比赛能否过关,并获得下一轮很可能要挑战莎拉波娃的机会还存在变数,唐森德今天将扮演很好的“试金石”角色。

同样是在5号球场,身材高大的梅拉德诺维奇将对阵擅长上旋球的单反高手苏亚雷斯·纳瓦罗,苏亚雷斯·纳瓦罗在热身赛中总共5次收获“退赛大礼”,其中上周纽黑文站,她连续3场比赛的对手康塔、科维托娃和普伊格竟然全部退赛,但苏亚雷斯·纳瓦罗仍然在辛辛那提站首轮和纽黑文站决赛中,先后输给了身材高大的白俄罗斯球员阿扎伦卡和萨巴伦卡,她的上旋球在硬地球场上,肯定不会像在红土场上那么容易展现威力。2013和2014年,梅拉德诺维奇两次在硬地比赛中输给过苏亚雷斯·纳瓦罗,去年斯图加特站室内红土赛,梅拉德诺维奇凭借发球的绝对优势,完胜苏亚雷斯·纳瓦罗。美网首轮梅拉德诺维奇的一发得分率高达87%,但二发得分率只有33%,想首次在硬地球场上击败苏亚雷斯·纳瓦罗仍有难度。

梅拉德诺维奇和卡罗琳·加西亚这两位女单签表中硕果仅存的法国球员本轮如果携手晋级,下一轮将成功会师,但加西亚今天也将遭遇自己从未战胜过的球员。包括上周纽黑文站1/4决赛在内,加西亚以往和2016年奥运会女单金牌得主普伊格3次交手全部落败,不过本场比赛赔率相比两人前几天交手时只是稍微接近,仍然看好美网首轮意外大胜康塔的加西亚有机会“复仇”。本轮另一场有“复仇”意味的比赛,将在齐布尔科娃和中国台北老将谢淑薇之间进行,包括去年澳网第2轮和今年温网第4轮在内,谢淑薇以往和齐布尔科娃3次交手无一胜绩,本场比赛赔率与双方前不久温网交手时相比差距更大,不看好谢淑薇职业生涯首次闯进美网第3轮,并且获得下一轮很可能将是挑战科贝尔的机会。

随着阿扎伦卡逐渐找回状态,本赛季强势崛起的白俄罗斯女单军团变得更加强大,目前该国头两号女单萨巴伦卡和萨斯诺维奇,本轮将分别遭遇俄罗斯强手。其中20岁的萨巴伦卡此次北美硬地赛季表现惊人,在蒙特利尔、辛辛那提和纽黑文这3站热身赛中,她的11场胜利有9场都是战胜了现在或者以前的世界排名前10高手,美网首轮,萨巴伦卡终于打破了今年大满贯单打不胜的“怪圈”,与即将年满34岁的老将兹沃娜列娃相比,萨巴伦卡的实力更胜一筹,有望延续冲击世界排名前15位的步伐。以斗志顽强著称的萨斯诺维奇去年两次与卡萨金娜硬地交手未胜1盘,本场比赛赔率却比双方前几次交手时都更接近,萨斯诺维奇在发球方面的优势,也许将有机会帮助她看到爆冷希望。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