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4日男单:费德勒闯高温关 德约盼为好友"复仇"

2018-08-30 16:20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网4日男单:费德勒闯高温关 德约盼为好友

纽约当地时间周四中午11:00(夏令时),北京时间今晚23:00,美网公开赛正选赛将进入第4天。男单下半区第2轮,两位“巨头”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像首轮一样继续坐镇中心球场,只不过两人在日场和晚场亮相的顺序对调,37岁的费德勒在白天的高温炙烤下,能有怎样的发挥是个疑问。前两轮签运极佳的亚历山大·兹维列夫迎来了首次进入美网第3轮的绝好机会,被寄予厚望的另一位新星克耶高斯能否如愿与费德勒会师第3轮则存在变数。其他将登场亮相的男单高排名种子包括西里奇、戈芬、卡雷诺·布斯塔和施瓦茨曼,打法极具观赏性的锦织圭和孟菲尔斯将上演本轮的焦点对决,澳大利亚和美国网坛两位超级新星德米纳尔和蒂亚福的对决也值得关注。

阿瑟·阿什球场:

日场第2场(预计北京时间周五2:00之后开始):比诺·帕尔雷对罗杰·费德勒(2)

威廉希尔赔率:12.00对1.03

大满贯首轮就送出9个破发点,二发得分率只有48%,正手失误频频,这样的表现对费德勒来说并不常见,但至少和去年美网首轮就被拖进5盘大战时相比,今年这样的表现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更重要的是首轮费德勒将对手的一发得分率限制在45%,面对左手执拍的西冈良仁,瑞士天王的反手也表现得足够过硬,为第2轮迎战以发球和反手见长的帕尔雷做好了准备。费德勒首轮那场看起来比分优势足够大的胜利,耗时达到1小时52分钟,他的跑动距离达到2293米,这似乎更像是纳达尔的比赛风格,由此可以看出费德勒的备战相当充分,只要体力不出问题,他的发挥就值得信任。

费德勒以往与法国人帕尔雷7次交手保持全胜,但今年哈雷站草地赛第2轮,帕尔雷与费德勒交手时一度拿到两个赛点的表现也令人印象深刻,帕尔雷这样的个性球员一旦“打疯”,爆发出的能量不容低估。不过在更强调稳定性的硬地球场上,费德勒以往对阵帕尔雷都赢得比较顺利,帕尔雷首轮在一场耗时超过3小时的“破发大战”中,凭借把握关键分优势,赢下两个抢七险胜对手,他的二发得分率只有42%,二发吃亏是帕尔雷以往与费德勒交手很难看到胜机的最主要因素,今天费德勒只要接发球继续打出应有的水准,应该基本可以立于不败之地。但是对于在美网中更习惯晚场比赛的费德勒来说,日场比赛如何克服高温的影响可能将是一大考验,去年美网第2轮,他在日场被尤兹尼拖进了5盘大战,此次需要小心那样的历史重演。

晚场第1场(北京时间周五7:00开始):诺瓦克·德约科维奇(6)对坦尼斯·桑德格伦

威廉希尔赔率:1.02对15.00

继2016年之后,德约科维奇连续两次在参加美网时首轮丢掉1盘,但周二给他制造了最多麻烦的也许不是对手,而是炎热的天气,第2轮比赛被安排在晚间进行,应该会让31岁的德约科维奇感觉更加舒适,发挥也有望更加稳定。去年美网首轮,桑德格伦从西里奇手中抢下1盘,今年他又在主场拿到了澳网之外的首场大满贯单打胜利,但桑德格伦首轮战胜的,只是刚刚从伤病中恢复的另一位塞尔维亚球员特洛伊基,今天相信德约科维奇替同胞好友“复仇”的决心也是毋庸置疑。

今年温网首轮,德约科维奇曾经直落3盘轻取桑德格伦,如果说当时草地赛事“零热身”的桑德格伦对温网成绩根本没抱什么指望,那么也很难说他对美网的备战有多么投入。温网首轮出局之后的一个半月里,桑德格伦只参加了1场辛辛那提站资格赛,他直到上周温斯顿塞勒姆站才开始“临阵磨枪”,该站第2轮还输给了一位世界排名200位开外的球员。与德约科维奇的首轮对手福索维斯相比,桑德格伦唯一明显更强的环节也许就是发球,今天德约科维奇的接发球又将显得十分关键。温网两人交手时,德约科维奇全场没有1个ACE球,但是拿到19个破发点兑现7个,足以让他赢得顺风顺水,美网首轮,德约科维奇拿到13个破发点兑现6个,即便其它技术环节表现都差强人意,强大的接发球通常也足以保证他获得胜利。

路易斯·阿姆斯特朗球场:

日场第2场(预计北京时间周五1:00之后开始):尼古拉斯·马胡特(幸运落败者)对亚历山大·兹维列夫(4)

威廉希尔赔率:12.00对1.03

首轮3盘仅丢5局轻取一名“幸运落败者”,第2轮的对手又是一名“幸运落败者”,亚历山大·兹维列夫本届美网的晋级之路显得过于幸运,如果这样都不能首次进入美网第3轮实在说不过去。法国老将马胡特本来在资格赛最后一轮,输给了和他同为36岁的罗布雷多,但在正选赛开始之前顶替维塞利入围,首轮又击败了持外卡参赛的年轻同胞莫泰特。去年马赛站室内赛首轮,马胡特通过双抢七爆冷击败过兹维列夫,今天他挑战强敌也并不缺乏信心。

两人上次交手时全场各只有1次破发,马胡特当时一发和二发得分率分别达到77%和68%,但在室外球场上,马胡特这样底线实力不够强大的球员,很难保证太强的发球局控制力,美网首轮他的一发得分率只有64%,之前资格赛与罗布雷多交手时,一发得分率勉强超过70%,二发得分率只有45%。在单反球员中,马胡特的反手攻击力也相对较差,与兹维列夫的反手相比更是差距明显。兹维列夫首轮一发和二发得分率分别达到83%和63%,没有送出1个破发点,伦德尔给他带来的变化可谓立竿见影,对于热身赛连续遭遇逆转的兹维列夫来说,在炎热的天气中,本场比赛不仅要争取获胜,而且最好能继续速战速决保存体力。

晚场第1场(北京时间周五7:00开始):盖尔·孟菲尔斯对锦织圭(21)

威廉希尔赔率:2.90对1.40

这两位世界排名尚未恢复到昔日水准的名将交手,被安排在阿姆斯特朗球场晚场举行,至少从比赛观赏性角度来看是个稳妥的选择,双方以往4次交手全部打满3盘,其中最近3次硬地交手都是战至决胜盘抢七才分出高下,争夺十分激烈,锦织圭的进攻速度,总能和孟菲尔斯超强的运动天赋碰撞出火花。

今天两人如果再次上演漫长艰苦的对决,那么也许还是锦织圭更有希望占据上风,毕竟他在美网之前已经参加过3站热身赛,状态逐渐调整到位,而近年伤病不断的孟菲尔斯在温网之后,只参加了汉堡站红土赛,几乎是“零热身”空降美网,首轮他后两盘能连续“送蛋”强势晋级非常难得。但锦织圭首轮面对红土高手马特勒时表现更加惊人,一发和二发得分率分别达到87%和84%,没有送出1个破发点,而孟菲尔斯首轮一发和二发得分率只有73%和53%。以往两人交手时,二发得分率往往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今天锦织圭只要体力没有大碍,目前看来他的发球局控制力明显比孟菲尔斯更胜一筹。

其它主要看点场次:

大看台球场第4场:马林·西里奇(7)对胡伯特·胡尔卡茨(资格赛)

威廉希尔赔率:1.10对7.00

10号球场第3场:罗宾·哈塞对大卫·戈芬(10)

威廉希尔赔率:4.00对1.25

共同镇守一个男单1/8区的世界前10球员西里奇和戈芬首轮赢得还算顺利,第2轮他们都巧合地将遇到今年法网遇到过的对手,两场比赛赔率也都比法网时更接近一些,似乎预示着此次可能会争夺得更加激烈。法网第2轮,西里奇曾经苦战4盘,凭借48-24的主动得分优势,力克身材与他同样高大的波兰新星胡尔卡茨,戈芬在法网首轮中更是先输两盘之后完成大逆转,最后决胜盘“送蛋”击败荷兰名将哈塞,那场比赛他的主动得分也是以69-32占据绝对优势。

从中可以看出,无论西里奇还是戈芬,与本轮对手相比,攻击力都明显占据上风,今天他们能否顺利过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失误次数控制得如何。首轮西里奇在与罗马尼亚猛将科皮尔的对攻战中,不仅主动得分以28-12占优,非受迫性失误还比对手少两次,进攻效率不错,结果先胜两盘之后收获“退赛大礼”。戈芬的首轮比赛因为被安排在较小的球场,没能留下那么详尽的技术统计,他的二发得分率达到64%,全场拿到17个破发点的表现相当不错,但戈芬首轮一发得分率只有69%,与本轮对手哈塞的88%相差不少,今天戈芬的取胜把握恐怕还是不会像西里奇那么大。

7号球场第3场:若奥·索萨对帕布洛·卡雷诺·布斯塔(12)

威廉希尔赔率:4.00对1.25

13号球场第2场:迭戈·施瓦茨曼(13)对豪梅·穆纳尔

威廉希尔赔率:1.20对4.50

卡雷诺·布斯塔和施瓦茨曼这两位去年会师美网8强的红土高手,今年美网首轮都是完胜晋级,第2轮他们的对手仍然是属于“红土系”的球员,两人有望继续打得得心应手。2014和2015年,卡雷诺·布斯塔与葡萄牙人若奥·索萨两次在北美硬地赛场交手各胜1场,那两场比赛卡雷诺·布斯塔还被赔率看低,但最近几年他在硬地球场上进步显著,而身体不够强壮,打法又比较依赖正手强攻的索萨很难有大的突破。美网之前索萨遭遇了单打7连败,美网首轮他凭借63%对36%的二发得分率优势,击败西班牙双打好手格拉诺尔斯,但卡雷诺·布斯塔首轮一发和二发得分率分别达到79%和68%,拿到7个破发点兑现6个,状态极佳,反手优势明显的他对阵索萨胜算不小。

施瓦茨曼与西班牙新星穆纳尔的交手,想必会得到纳达尔的关注,施瓦茨曼曾经多次被邀请到纳达尔的网球学校与他一起训练,21岁的穆纳尔则是纳达尔网球学校培养出的“高材生”,这两位球员彼此应该也相当熟悉。穆纳尔今年法网首轮大逆转击败费雷尔,美网首轮他又是鏖战将近4个小时,打满5盘力克比利时好手贝梅尔曼斯,那场比赛穆纳尔轰出15个ACE球,也有12次双误,送出19个破发点,本轮面对现在男子网坛接发球顶尖高手施瓦茨曼,发球局恐怕会打得十分艰苦,身材矮小的施瓦茨曼首轮却只送出5个破发点,发球局控制力和底线攻击力优势有望帮助他继续晋级。

17号球场第2场:尼克·克耶高斯(30)对皮埃尔—雨果·赫伯特

威廉希尔赔率:1.22对4.20

17号球场第4场:阿莱克斯·德米纳尔对弗朗西斯·蒂亚福

威廉希尔赔率:2.20对1.67

自从美网抽签结果出炉之后,克耶高斯一直在期待第3轮与费德勒相遇,现在他距离达到这个目标只有一步之遥,但今天需要先闯过法国人赫伯特这一关才行。首轮克耶高斯轰出25个ACE球,但也有多达14次双误,全场送出15个破发点,正手失误频频,更麻烦的是他24次上网只拿下11分,与其他“发球机器”类型的球员相比,网前能力的欠缺,让他无法把握住很多快速得分的机会,今天面对赫伯特这位双打高手,克耶高斯的网前弱点可能会暴露得更加明显。双方此前唯一的交手是去年温网首轮,赫伯特先胜两盘之后克耶高斯因伤退赛,那场比赛克耶高斯两盘内没有拿到1个破发点。与当时相比,本场比赛赔率更接近一些,克耶高斯能否成功“复仇”存在疑问。

今天17号球场的另一场男单比赛也有澳大利亚球员参加,从打法特点来看,19岁的德米纳尔与20岁的蒂亚福交手,比赛场面也许会让人想起他们各自的同胞前辈休伊特和罗迪克。本赛季进步神速的德米纳尔世界排名已经几乎追上克耶高斯,今天如果战胜蒂亚福,他的世界排名也将反超对手。两人此前唯一的交手是去年年初布里斯班站资格赛,德米纳尔在几项发球数据统计上都稍占上风,以6-7、6-4、6-4逆转击败蒂亚福。此次交手轮到蒂亚福主场作战,首轮这位美国新星在一场对攻战和“失误大战”中力克法国好手马纳里诺,他的跑动距离超过3000米,而本来是以防守反击见长的德米纳尔首轮进攻效率奇高,3盘仅丢3局,横扫与他同样出自西班牙训练体系的丹尼尔太郎,他的跑动距离还不到2000米,与蒂亚福相比,德米纳尔首轮发挥更出色,而且保存了更多体力,本场比赛似乎更有理由被看好。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