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4年后扶正入亚仍待确认 亚运会暂不考虑"瘦身"

2018-08-31 11:41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电竞4年后扶正入亚仍待确认 亚运会暂不考虑

雅加达亚运会已进入尾声,但对于跑遍世界大赛的老记来说,这一届亚运会还是有些像“熟悉的陌生人”,因为像滑翔伞、水上摩托艇等运动项目在中国基本上还停留在大众娱乐项目的层面;而印尼拳、柔术等也是难得一见的“新鲜事物”。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大洲,亚洲还拥有名目繁多的运动会,比如:亚洲室内与武道运动会、亚洲沙滩运动会、东南亚运动会、东亚运动会……多得让人眼花缭乱;但地区发展不平衡仍然客观存在,像游泳项目就演绎成了“中日比赛”,这些多少让亚运会显得有些尴尬。

亚运瘦身“瘦”不下来

2010年广州亚运会史无前例地设置了42个大项,广州“节俭办赛”的倡议得到亚奥理事会的肯定和支持,此后,2014年仁川亚运会项目“瘦身”至36个,但雅加达亚运会又回升至40个。

舆论认为亚运会“瘦身不成还反弹”,对此,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不予认同,“亚奥理事会从来没提过‘瘦身’,只是希望通过体育运动会能惠及普罗大众。”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共设立40个大项、67个分项和465个小项,数量仅次于2010年广州亚运会,其中包括32个奥运大项和8个非奥大项,比上届亚运多出4个。

本届亚运非奥项目不仅保留了武术、藤球、卡巴迪等具有亚洲特色的传统项目,更增添了滑翔伞、摩托艇和桥牌三个新项,由于空手道、棒球等往届的非奥项被正式纳入奥运会,本届非奥项目数量其实与2014年仁川亚运会持平。

由于国际奥委会在设定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时作出了重大调整,除了保留了28个奥运会大项,又新增加了6个大项。

亚奥理事会并未照单全收,而是有选择性地吸收了棒垒、空手道、攀岩和三人篮球4个项目加入亚运大项,但其中棒垒和空手道都曾作为非奥项目在亚运舞台亮相。另外,滑板和冲浪并未被纳入亚运会赛程。

值得一提的是,滑翔伞、摩托艇和攀岩都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体育娱乐项目。亚奥理事会在选择运动项目时,充分考虑到符合亚运会未来发展的潮流和需求,比如,电子竞技首次作为表演项目登上亚运舞台,也符合年青一代的需求。

需要指出的是,之前有传闻电子竞技将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出现在杭州亚运会上。本报记者在采访亚奥理事会执委会会议时邂逅杭州亚组委负责人,他们对这一说法给予了否认,到目前为止,电子竞技尚未确定进入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至于4年之后能否“扶正”尚待确认。

“瘦身的提法有利于精英体育,但不利于大众体育,”魏纪中表示,“体育是一项公益事业,亚奥理事会希望体育能够让更多人参与、受益,因此,在项目设置上更突显地方文化特色。”

亚洲盛会“遍地开花”

为了减轻承办城市的办赛压力,亚奥理事会在“节俭办赛”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我们不希望亚运会成为承办城市的负担,而是通过办赛推动城市发展,让更多人受益,”魏纪中透露,“雅加达亚运会场馆建设就考虑到了棚户区改造,巨港也修建了第一条轻轨,翻新了56年前建成的主会场;当地办赛很大一部分经费用于城市建设、改造。”据知情人透露,2026年亚运会选择在日本名古屋举办,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也是希望藉此振兴这个曾经辉煌的日本工业城市。

当然,亚奥理事会也在做分流的工作,亚洲室内与武道运动会应运而生,而按照项目、区域、年龄、季节划分的综合性运动会也遍地开花,在这样的繁荣景象之下,也让人感到一些隐忧。比如,亚运会和亚洲室内和武道运动会有很多项目重叠,地区体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长期存在,加上赛事繁多带来的管理困难,也给亚奥理事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记者在采访亚奥理事会执委会会议期间,在会场外看到三个展台,分别是2019年第30届菲律宾马尼拉东南亚运动会,2019年萨哈林岛(库页岛)第一届儿童亚洲冬季运动会,2026年日本名古屋亚运会。

创办于1959年的东南亚运动会,至今已举办了29届,历史悠久,有文化积淀,因为共同的气候条件、地理位置和人文风情,而成为东南亚的体育文化交流舞台,类似的还有东亚、西亚运动会。

据介绍,2019年2月,第一届儿童亚洲冬季运动会将在俄罗斯萨哈林岛举行,该岛位于亚欧大陆的东北部,是俄罗斯联邦的最大岛屿。在这里举办一场亚洲冬季体育盛会打破了地域界限,促进了各地区之间的文化融合。

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表示,作为最大洲际综合性运动会,亚运会既要降低成本,也要维持一定的规模,这两者之间要取得平衡,“亚运会‘瘦身’有利于精英体育,而不利大众体育,因此亚运会一方面要研究降低成本,同时还要保持一定规模,给体育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以参与机会;我们希望在本届亚运会上80%的代表团都能获得奖牌;未来亚运会如果增项,估计只会增加小项,这符合《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精神。”

外队“入亚” 胜算几何

本届亚运会开赛以来,游泳比赛由于有孙杨、刘湘等世界顶级选手出战,而成为最热门的赛事。而泳池当中的“中日大战”也成为关注热点,最终两队打成平手。

类似的情况在其他项目中也多有发生,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凸显。对此,魏纪中表示:“不能仅从金牌数字上看问题,毕竟国家和地区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才是深层次的原因,我们在通过一些措施帮扶欠发达地区,逐步改善这种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对参与亚洲体育赛事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已经说服了亚足联,征战亚洲杯等足球单项赛事;事实证明,澳大利亚的到来的确提升了亚洲足球的整体竞技水准,虽然他们也会分享国际大赛名额,但这样的良性竞争已经打破了亚洲体育区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魏纪中表示,澳大利亚加入亚洲体育竞争一直受到亚奥理事会的重视,毕竟他们的到来可以提升亚洲的整体水平,同时让我们分配更多的国际名额,这是双赢的选择,“亚奥理事会也在帮扶大洋洲的一些岛国和地区,提供一些费用支持体育事业的发展。”

2017年,亚洲室内与武道运动会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大洋洲国家和地区首次派队参加,迈出了洲际体育融合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