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冰雪合作”助力2022冬奥会

2018-08-31 11:12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八月底的北京热浪袭人,同样热烈的是冰场上小将们训练的激情。当黑色的冰球以每小时120-160公里的速度横冲直撞时,激烈的身体碰撞引发观看者不时的惊呼和掌声。

8月4日至25日,中俄国际大师冰球训练营在华星沙河基地热力开战。本次训练营由国际冰球联合会主席雷内·法赛尔支持,华星辉煌与俄罗斯体育投资公司合力打造。主教练瓦西里耶夫是俄罗斯功勋运动员、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自当教练以来培养出众多效力于NHL、KHL的冰球明星及国家队选手。他的教练团队——俄罗斯KHL功勋教练契若夫·瓦西里,俄罗斯体育大学教授切林科夫·德米特里,为参加训练营的小队员们提供了“奥运冠军”级别的训练内容。

冰球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青少年接受冰球训练对身心有怎样的帮助?

俄罗斯体育投资公司中国负责人韩永丽认为,冰球训练是唯一一项需要同时用手脚行动、用眼睛去观察、用脑袋去思考的综合性体育运动项目,它对人整体身体的协调性、柔韧性和意识能力,都有很好的训练。比如说锻炼孩子的专注力。她说:“冰球在高速运动当中,球很小,移动速度很快。孩子的眼睛就需要专注的盯着球。这种情况下,对孩子整个智力、脑力的开发都有很好的帮助。”

“体育强、少年强,少年强、中国强”。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中国冰雪运动的氛围越来越浓,而其中最具观赏性的项目冰球运动则更加受到关注。

什么是冰球?主教练瓦西里耶夫认为,很难用几句话描述。唯一能够确定的是,冰球是一种非常流行、妙趣横生的体育运动,是俄罗斯总统普金曾参与其中、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运动之一。

从会滑冰、握曲棍、会进行力量对抗等简单的动作,到最复杂、最漂亮的动作,进而学会打冰球。这其中包含了大量的技能和技巧,只有经过多年的训练方可掌握。只有系统化的方法才能够贯彻始终如一的训练原则。因此,瓦西里耶夫反复强调,想要学会打冰球,必须付出许多努力和时间。

身为战斗民族的俄罗斯人将冰球视为国球,崇尚这种力量与速度并存的冬季运动。正因为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让他们得以深入的钻研冰球,同时也造就了无数顶级球员和优秀的教练员。以塔拉索夫、博布罗夫、吉洪诺夫等众多传奇冰球教练经验为基础的前苏联冰球运动员训练体系,曾创造了前苏联辉煌的冰球历史。2018年平昌冬奥会,俄罗斯冰球夺冠。经过前苏联和俄罗斯冰球体系培训的年轻球员大放光彩,再次证明了这种训练体系的优越性。而本次中俄国际大师冰球训练营正是延续该培训体系的载体。

通过举办训练营,主教练瓦西里耶夫说:“使我们发现非常有潜质发展为冰球运动员的孩子。在与他们共同学习的有限时间内,看到他们的进步,也看到孩子们开始了解应当做什么,以及怎么做”。

孩子们通过训练营不仅学习到技术方法,最重要的是能够在球场上进行快速地思考如何进退。毕竟,冰球是团队运动,而不是个人表演。

冰球运动中,有一句俗语:纪律能够战胜等级。主教练瓦西里耶夫认为孩子们在训练课上得到的是体格锻炼、战术训练和纪律。他认为,良好的教学和严格完成训练任务可以使资质中等的球员战胜任何高级球队。他说:“一个球员的错误可能会导致整个球队输球,但球队往往能纠正一个球员的错误,正因为它是一个球队。”

近几年,冰球运动已经成为中俄友谊的新纽带。国际冰球联盟主席雷内·法赛尔对本次训练营寄语:“冰球对于中国来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运动。我很高兴,同时也很感谢俄罗斯愿意帮助中国,发展这项具有巨大潜力,有13亿人关注的体育项目,这是一个很好的工作领域,在北京开设国际冰球训练营,是中国冰球发展和在中国普及冰球运动的重要一步。”

在结营仪式上,教练团队对完成训练课程的孩子们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说看到了中国冰球运动的未来。而这样的孩子还需要系统化的训练,方能取得成绩。目前,中俄国际大师冰球训练营还属于合作的初级阶段,对于培养世界最高水平的中国高级冰球运动员来说,还远远不够。

本次中俄国际大师冰球训练营的合作方之一——俄罗斯体育投资公司董事长托夫布拉托夫格拉尼在1994年创建了俄罗斯“斯巴达克杯”联赛,将很多旅居海外的前苏联冰球健将聚集在了莫斯科冰球场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曾在北京拉斐特城堡成功举办“俄罗斯奥运之家”项目。

据悉,俄罗斯体育投资公司计划在北京建设冰球体育中心,用俄罗斯冰球训练体系帮助中国备战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