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综述:女排没有对手 男排不是对手

2018-09-03 08:5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排球综述:女排没有对手 男排不是对手

雅加达亚运会排球赛事让中国排球迷更加确信一个事实:中国排球“阴盛阳衰”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改变。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中国女排的亚运之旅,应该是“横扫”。女排姑娘从小组赛到淘汰赛乃至最后的决赛,都是所向披靡,毫发无损。过去还能稍微与中国女排掰掰手腕的韩国、日本、泰国队,这次都没能避免被横扫的命运。可以说,在亚洲范围内,中国女排目前没有对手。

而最适合中国男排的一个词无疑是“爆冷”。小组赛首战就爆冷输给了越南队,之后又爆冷输给巴基斯坦队,最终获得第九名,创造了中国男排参加亚运会以来的最差战绩。已有20年未能称雄亚运会的中国男排,没有让人看到希望,反而感到一丝绝望。

中国女排就是冲着亚运会冠军而来的。上一届仁川亚运会,中国女排因为要征战世锦赛,只派了二队参赛,结果只获得亚军。本届亚运会中国女排尽遣主力,除了有伤的张常宁、杨方旭,基本是里约奥运会的原班人马。而年轻的实力小将李盈莹、胡铭媛等人的加入,进一步充实了中国队在主攻和副攻的实力。可以说,中国女排的硬实力在亚洲无人匹敌。

不仅如此,中国女排对比赛的热情和对胜利的渴望并没有因为奥运冠军的身份而有丝毫折扣。从总教练郎平到每一个队员,都是全力以赴对战每一个对手。正如中国台北队自由人杨孟桦所言:“中国队不管面对多弱的对手,都没有丝毫放松,不会浪费任何一个球。”

可以说,强大实力、冠军底蕴、拼搏精神,是中国女排获胜并登顶的要素。

而男排方面,客观地说,来到雅加达的这支队伍并非中国男排的最强实力,包括江川在内的主力都在备战9月份的世锦赛。为亚运会组建的这支队伍,“老的老,小的小”,年龄结构不合理,张晨、任琦、仲为君等老将身体状况都不好,而俞元泰、彭世坤、王径一等小将,又缺乏大赛经验。

常言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但中国男排在出征亚运会前,对自身和对手都缺乏正确认识和评估。来到雅加达之前,中国男排喊出了“争取最好成绩”口号,似乎拿一枚奖牌是最低目标。但亚运会首场爆冷输球,包括后来惊险赢泰国队,让中国男排意识到低估了对手、错判了形势。正如沈琼赛后说:“来雅加达之前,大家心气比较高,过于乐观了。实际上,现在一些东南亚球队在技术上都有很大提高。”

另外,作为男排主帅的沈琼,也是第一次带队打国际大赛。正如他本人所言:“我今年37岁,可能是这次亚运会最年轻的主教练,我在场上可能也有很多问题,包括临场换人、阵容搭配等,我也通过比赛不断学习、总结。”沈琼直面挫折,并勇于承担责任,这一点值得肯定。

雅加达亚运会的比赛已经结束,夺冠或失败,都是经历,都是成长。接下来,中国男排、女排都将奔赴世锦赛赛场。希望中国女排延续完美表现,打出“冠军之师”的风采;也愿中国男排展现新面貌,让人看到希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泽伟 严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