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亚运夺金练兵兼顾 中国军团提速迈向东京奥运

2018-09-03 09:26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雅加达亚运夺金练兵兼顾中国军团提速迈向东京奥运

当地时间9月2日晚,随着亚运圣火在朋加诺体育场熄灭,为期16天的2018雅加达亚运会的大幕也正式落下。

在这16天里,中国体育健儿们用一枚枚金牌和奖牌释放着激情与汗水、诠释着光荣与梦想;在这16天里,中国军团实现了金牌、奖牌第一,稳坐亚洲体坛的头把交椅,而中国小将们不断突破自我、勇创佳绩,逐渐展现出了未来挑大梁的潜力;在这16天里,中国军团既达到了为奥运练兵、锻炼新人的目的,更向亚洲乃至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体育的精神风貌与竞技实力。

金牌第一 稳坐亚运头把交椅

时至今日,在以实力论英雄的竞技赛场,金牌数量仍是衡量一个国家竞技体育水平的重要指标。虽然不主张“唯金牌论”,但并非忽视金牌的价值。因此,无论是奥运会或亚运会,金牌永远是强者最直观的标签。

在亚运会的舞台上,中国一直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从1982年的第9届到2014年的第17届,中国军团已连续九次蝉联亚运会金牌榜第一。其中,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时起,中国代表团更是连续7届金牌总数超越位居第二、第三名的韩国与日本之和。亚洲体坛“霸主”的地位,昭然可见。

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了132枚金牌、92枚银牌、65枚铜牌,以289枚奖牌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第十次登上亚洲之巅。而132枚金牌总数,也再次超越第二名(日本74金)和第三名(韩国49金)的金牌数之和,继续保持亚洲领先地位。

不可否认,与上一届仁川亚运会的151金相比,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数量上有所减少。对此,中国体育代表团作了详细解读和分析:与仁川亚运相比,本届亚运会在项目设置上调整较多,射击项目减少了21个中国夺金把握较大的集体项目,增加了三十多项中国尚未开展的武道项目,而作为中国优势项目的举重未能参赛,所以造成了金牌数量减少的情况。

此外,作为东京奥运会的“中考”,本届亚运会的金牌和奖牌数量,也恰能从侧面反映中国军团的奥运备战情况和自身强劲实力。据中国体育代表团介绍,在获得的金、奖牌总数中,奥运小项斩获95枚金牌,具有较高的价值。另外,在乒乓球、羽毛球、摔跤、柔道、跆拳道、体操、棒垒球、空手道、田径竞走、射箭、跳水等亚洲优势奥运小项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了28枚金牌、64枚奖牌,既磨炼了队伍,也彰显了中国在这些奥运项目上的竞争实力。

突破自我 中国军团亚运献礼

“人民有信仰, 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军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也堪称是中国体育向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次献礼。传统优势项目依旧强势稳健,新兴项目人才辈出、潜力无限。老中青三代中国体育人在亚运赛场上英姿飒爽、奋勇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为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

为备战东京奥运会发现新人、积累经验并锻炼队伍,此次征战雅加达,中国军团派出了一支“年轻的”队伍参赛。据中国体育代表团统计,共有845名运动员参加雅加达亚运会,其中214人参加过奥运会或者亚运会,631人未参加过综合性国际大赛,新人占比74.6%,而运动员的平均年龄为24.4岁。

或许,对于中国代表团而言,年轻正是本届亚运会最大的“资本”。因为年轻意味着敢想、敢拼,年轻意味着无畏、无惧,年轻也同时意味着突破和超越。通过本届亚运会的比赛和成绩来看,中国军团的新人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了磨练,同时也收获了信心。据中国体育代表团负责人介绍,在所获得的金牌和奖牌中,获奖牌运动员共463人,其中新人347人,占75%;获金牌运动员235人,其中新人180人,占77%。

同时,在多数项目的决赛中,中国年轻运动员的表现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女子射箭运动员张心妍半决赛淘汰传统强队韩国,决赛淘汰东道主印尼,成为40年来首位夺得亚运会该项目金牌的中国选手。新增项目女子滑板碗池赛,19岁的中国小将张鑫首获铜牌,未来发展令人期待。现代五项女子运动员张明煜年仅17岁,首次参加亚运会就获得金牌。

在突破纪录方面,中国军团也是战功赫赫。在游泳、射击、田径等项目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有1人1队2次2项创世界纪录;3人1队4次4项创亚洲纪录;12人4队21次19项创亚运会纪录;以游泳运动员刘湘和中国短跑名将苏炳添为代表的多名运动员,在26个项目上的成绩排名进入本年度世界前十;游泳9个小项世界排名前三,其中女子50米仰泳、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子400米自由泳世界排名第一。

此外,较之年轻的项目和选手而言,中国代表团足、篮、排三大球在本届亚运会中取得重大突破。中国男、女篮时隔八年再夺冠,既为自身正名,也为中国篮球进一步改革注入强心剂。而新增的入奥项目三人篮球,中国男、女队也双双摘金,实力强劲。中国女排同样时隔八年重新夺冠,“女排精神”继续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绽放。有着“铿锵玫瑰”之称的中国女足表现提气,摘得银牌,而这枚银牌也是中国女足自2002年釜山亚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含金量”十足。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亚运会的前五场比赛中,中国女足未失一球,唯一一个失球就是在决赛中输给日本队的那一分。

注重磨炼 优势项目顺利练兵

乒乓球、跳水、体操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的金牌大户,乒乓球包揽了全部的5枚金牌以及3枚银牌,跳水队收获全部的10枚金牌和6枚银牌,而体操队则交出了8金5银5铜的成绩单。本届亚运会,日本在乒乓球、体操等项目上只派出二队参赛,这直接影响了他们的竞争力,对中国队的威胁也直线下降。另外,由于亚洲跳水对手实力有限,所以中国在这三项的大包大揽也变得不意外。但是,同自己比,也是一种磨炼,对中国传统优势项目的队伍,也是一种锻炼。

中国跳水队派出最强阵容出征,参赛队员全部通过选拔赛产生,既有奥运冠军也有年轻小将,据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介绍,这套阵容几乎是东京奥运会的重点队员。结果虽无悬念,但过程却暴露不少问题。女子双人3米板,施廷懋和昌雅妮发挥欠佳,一老一新的配合仍不够完美,小将昌雅妮遭遇大赛紧张的心理问题,老将施廷懋则稍显心急,两人还有很多需磨合的地方。同样暴露问题的还有陈艾森,长期伤病困扰导致状态下滑,从而自信受损,比赛中用力过度让他每一跳都难称优秀。作为上届奥运会10米台冠军,着眼东京他还有很多地方要努力。夺金背后暴露问题,这对中国跳水队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中国乒乓球队本次由“小鬼当家”,经验丰富的老将无一人出战,通过大赛磨炼新领军人是国乒在此次亚运会的最大收获。在分量最重的团体决赛中,樊振东和朱雨玲作为男女队领军人承受住了压力,率队夺冠。这枚金牌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意义很重,年轻的领袖逐渐成熟,两年之后的东京奥运会,他们一定会同马龙、丁宁等人一起努力,力争助国乒包揽奥运乒乓项目的5枚金牌。在单项比赛中,王楚钦/孙颖莎的“00后”混双组合强势夺冠,也展现出国乒强大的后备力量。以本届亚运会为起点,中国乒乓球队的年轻人在未来两年的成长将不可限量。

中国体操队在本届亚运会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尽管日本并未派主力出征,但中国队在比赛中的动作完成质量和失误率控制都做得很出色,展现出良好的状态。本次亚运会,中国体操队更重视练兵,他们并没有因为对手弱而降难度,每个人都全力以赴拿出最好的状态。林超攀在全能决赛以零失误的表现夺冠,这大大加强了他的自信;肖若腾虽发挥不佳,但失败后的他认识到问题,找准了未来的努力方向,这也是不小的收获;16岁的陈一乐勇夺三金,这是对小将最大的激励。重拾信心、发现不足,中国体操队在本届亚运会的收获远不止一枚枚的金牌,队员的成熟与成长将是他们在两年后决战东京的重要砝码。

聚焦奥运 全面提速迈向东京

2020年东京奥运会新增了5个大项16个小项,其中棒垒球、空手道、攀岩和滑板五项进入了本次亚运会,中国队均派出选手参赛。总体来看,中国在新增项目上的实力有待加强,但通过亚运“中考”,新增项目的运动队发现了问题,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也看到了新的希望。

本次空手道女子61公斤以下级冠军归属于中国选手尹笑言,除了这枚金牌,空手道队还收获两枚银牌。1金2银的成绩出乎了中国空手道协会主席管健民的预期,据他介绍,空手道队大部分队员由跨界跨项而来,中国很少有从小练空手道的队员,大部分人才来自武术和跆拳道,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不容易。结合项目特点,利用跨界选材,中国空手道队已经具备一定竞争力,其中女子55公斤级、61公斤级和61公斤以上级是中国在奥运上争金的希望,但男子项目上还有待加强。借着本次亚运不错的成绩,空手道队将以点带面,主抓女子争金项目的同时,力争带动男子空手道的全面发展。

同空手道队一样,中国的攀岩队队员也多数来自跨界选材,他们在本次亚运会取得了2银3铜的成绩。目前,中国攀岩队正处于新老交替期,尽管成绩不佳,但比赛中涌现出的一些潜力新秀也让人看到中国攀岩未来的希望。据总教练赵雷介绍,通过亚运会,中国攀岩队看到了不足,之后的训练重点将会恶补难度短板,同时巩固速度赛的优势,做更加细化和有针对性的训练。

3人篮球是东京奥运新增的小项,本次亚运会,中国3人篮球队表现抢眼,男女队包揽冠军也展示出他们很强的实力。最值得一提的是男队队员全部来自民间,这些草根冠军是中国体育选材广泛性的最好佐证,放开视野、不拘一格,打破常规的人才选拔方式也让这些新增项目人才储备迅速丰富起来。

着眼世界,中国新增项目国家队还有一定差距。但只要坚持走正确的道路,继续开放人才选拔途径,制定科学的训练方针,他们一定会有所蜕变。

说起提速,我们还应提下中国男足和男排。相比于三大球的其他项目,男足止步16强和男排第9名的成绩着实有些尴尬。多年以来,中国男足永远是国人最关心的看点。本届亚运会,中国男足在小组赛阶段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张玉宁、韦世豪、陈彬彬等一批年轻球员发挥出色。淘汰赛阶段,中国男足在0-4落后的情况下连追3球,虽然遗憾出局,但是敢拼、敢打、不放弃的精神让所有中国球迷印象深刻。虽然没能完成“保八争四”的既定目标,但是希望中国男足积极吸取亚运会实力的经验,稳步前行,“只要方向正确,就不怕路途遥远”。

中国男排虽仅派出二队出征,但一路输给越南和巴基斯坦令人大跌眼镜,第九名的成绩给少帅沈琼和全体中国男排队员敲响警钟。无论是男足还是男排,他们要及时总结本次亚运会的经验教训,在未来的两年更加努力,为抢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积累更多资本。

另外需要加快成长脚步的是中国羽毛球队,本届亚运会他们收获了男团、女双、混双三枚金牌,总体成绩看似可以接受,但他们在单打方面暴露的问题不能忽略。四名单打选手无一人进入四强,尤其是被寄予厚望的石宇奇还遭遇一轮游。这次的失利对国羽的年轻选手是一个打击,同时也是一种激励。被淘汰后,石宇奇每日坚持到赛场,用摄像机记录下男单重点对手的比赛,回去加以研究。从这个细节不难看出,石宇奇内心憋着一口气,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希望所有在亚运会经历了失利的中国健儿都能在逆境中成长,从而迸发更大的能量。

燃烧了16天的亚运圣火熄灭了,中国代表团也顺利完成了自己的“中考”。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两年,届时的对手会变得更加强大,中国健儿的压力也会变得更加沉重。以亚运为新的起点,传统优势项目要继续保持并扩大优势;年轻新秀要加快成长的步伐,在两年后独当一面;弱势项目要抓紧解决问题,尽快补强。对于中国军团来说,唯有在两年间不断完善自己,他们才能在东京奥运会上勇攀高峰,创造佳绩。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