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到广州再到杭州 “杭州8分钟”传承亚运精神

2018-09-03 11:10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北京到广州再到杭州“杭州8分钟”传承亚运精神

再见雅加达,杭州再见。2022年亚运会将第三次来到中国,这一次将来到杭州。在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杭州8分钟”向全亚洲展示了这座美丽的江南城市深厚的人文底蕴、高速发展的科技力量以及自1990年北京亚运会以来亚运精神在中国的传承。

“杭州8分钟”的导演是曾经执导过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的陈维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杭州8分钟的表演“将是一件具有杭州特色的艺术精品”。就如陈维亚所说,“杭州8分钟”向亚洲展示了既婉约清丽又年轻时尚的一幅中国江南新画卷。

8分钟的表演分为杭州美景和现代杭州两部分。在杭州美景的部分,在古曲《春江花月夜》的伴奏下,曾经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参与演出的舞蹈演员、杭州姑娘殷硕出场,这本身就是一种传承。舞台上还展现出水墨画西湖十景,美不胜收。

在现代杭州的表演中,易烊千玺作为青年代表,带领一队舞者演唱为这8分钟表演打造的歌曲《向往》,展示当下杭州青年热爱运动、阳光的特质。在8分钟的最后阶段,马云和孙杨先后上场,用英文和中文向全世界的朋友发出邀请——杭州欢迎你。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中作为背景的几块大屏,在摇臂的操作下变化造型,这就是导演组在表演前一直在说的“神器”。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担任美术总设计的陈岩介绍:“我们设计的5组高科技多自由度‘智能舞屏’,是国内外首创的高科技舞台创意作品。智能舞屏展开最大高度约五层楼高,整体结构其实就是五台工业机器人,通过新型人工智能化的运动控制系统,配合视频内容进行动作。这也改变了传统静态舞台展现形式,被称之为‘会跳舞的机器人’。”

在表演中,这个“神器”时而展现杭州美景,时而映衬舞蹈演员表演,时而播放杭州市民笑脸,传达出海量的信息。

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再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32年的发展让人看到不同时期中国城市的发展,也让人看到中国人民对于体育运动不变的热爱。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