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亚运赢家都是学霸:朱婷保研 苏炳添是副教授

2018-09-03 16:22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厉害!亚运赢家都是学霸:朱婷保研 苏炳添是副教授

9月2日,雅加达亚运会落下帷幕,在这届亚运会中,中国健儿们不负众望,表现不俗,取得了132金、92银、65铜的好成绩。

在赛场上,他们是英雄:挥洒汗水为祖国争得荣誉;在赛场外,他们同样优秀,努力上进书写非凡人生。

王宇跳高冠军&清华“学霸”

在8月27日进行跳高决赛中,中国选手王宇以2米30的成绩获得金牌,这是中国队时隔28年再次夺得该项目的亚运会冠军!

身高1米90,帅气、阳光、成绩好......这些标签已经让不少人羡慕,更让人惊叹的是,这位被称为“跳高界吴彦祖”的选手,竟然还是一位深藏不露的清华“学霸”!

没错!今年7月刚刚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的王宇,就是学霸里面跳得最高的,跳高里面学习最赞的,跳高的学霸里颜值最棒的!

1991年出生的王宇,从小就有着惊人的弹跳力。2010年3月,王宇获得清华大学体育特长生保送资格,然而,个性十足的王宇毅然放弃了保送资格,坚持参加了高考,并最终以优异的文化课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在大学里,他每门课成绩都在80分以上,大一下学期就通过了英语六级,他的英语口语尤其好,很多次出国训练、比赛,都给自己的教练当翻译。这也许就是大家常说的“原本可以靠特长吃饭,他却偏偏要靠实力”!

刘湘泳坛“女神”&大学生年度人物

8月21日晚,在雅加达亚运会女子50米仰泳决赛展开激烈争夺,中国选手刘湘以26秒98的成绩获得冠军,打破9年前赵菁在世锦赛创造的27秒06的世界纪录!

从少年时代的全能五项第一,到锦标赛的再攀高峰,再到世界首创的变频式加速冲刺技术、亚运会破世界纪录,她一步一步登上领奖台。

大长腿,高颜值,笑容灿烂,成绩不俗,她被大家称为“中国游泳新女神”,但不管在比赛中还是生活、学习中,她都更愿意用实力说话。

1996年的刘湘,除了游泳运动员,还有一个身份是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2015级学生。

她是学校聘任的“阳光大使”,推动了学校的阳光体育,倡导强健体魄、健康生活的校园新风尚;她是学弟学妹们心中的榜样,她用长期的坚持和付出,证明成功没有捷径;她热心公益,关爱特殊儿童,她总是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带来更多正能量。

就是这样一个多面的“她”,在2018年4月,荣获“2017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及“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候选人。

苏炳添中国“飞人”&大学副教授

8月26日进行的男子1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9秒92的成绩获得冠军,打破赛会纪录,再次展现了中国速度!

他是当之无愧的亚洲第一“飞人”。今年6月,在国际田联世界田径挑战赛马德里站比赛中,苏炳添以9秒91的惊人成绩获得男子100米冠军,打破全国百米纪录和黄种人百米纪录,追平亚洲百米纪录!日本百米头号天才山县亮太也彻底服了:“太强了,我无法追上他!”

他还是暨南大学的一名外聘副教授。2015年,暨南大学正式成立了体育学院,学科拓展需要招聘了一批优秀的教师,由于本科、研究生阶段苏炳添都就读于暨南大学,暨大极力挽留苏炳添留校任教。

在此次亚运会夺冠后,苏炳添表示,自己的身份其实已经是“退役运动员”,“我在去年之后就想退役,退役报告也打了、也通过了。”

暨南大学目前并没有要求苏炳添承担教学任务,而是给他空间和时间继续去挑战更快的速度!

朱婷女排MVP&高分考研

9月1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接近尾声,在一场压轴大戏中,中国女排在决赛中3比0击败泰国女排,收获了亚运会历史上的第8枚金牌。中国女排队长朱婷,独揽26分荣膺得分王。

作为世界第一主攻手,在运动场上的朱婷有太多可圈可点的闪光点:2013年世青赛MVP,2015年世界杯MVP,2016年里约奥运会MVP,2017年大冠军杯MVP、2017年欧冠MVP、2017年世俱杯MVP……

耀眼的光环,并不影响朱婷追求上进的心。原本凭借屡次获得最佳主攻和最佳MVP的辉煌成绩,朱婷早已具备了被保送入读研究生资格,但是她却拒绝保送,依靠自己的努力,在以83分的复试成绩被北师大录取。

繁忙的赛程,也不影响朱婷自律且多彩的生活。训练比赛之余,她还喜欢看历史类的书籍,熟悉的人经常会从她的口中听到很多历史典故。

从小练习大字,这个习惯在成为职业运动员之后,朱婷仍然在坚持,去年过年时,朱婷一手悬腕写福字的技术,让不少网友大呼惊讶!

邵婷女篮“国手”&曾拿国家奖学金

9月1日,女篮决赛结束,中国女篮经过苦战以71-65险胜朝韩联队,时隔八年重夺亚运会冠军,而这也是7年来中国女篮首个亚洲冠军。队长邵婷上场28分16秒,砍下全队最高的17分,贡献6篮板2助攻,可以说是球队头号获胜功臣!

教育学博士在读,曾参与WNBA试训,从小梦想成为数学老师……不少熟悉中国女篮的人都知道,邵婷在女子职业篮球领域是一个特别的存在。

2008年,邵婷通过普通高考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在校期间,邵婷率北师大女篮获得5届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冠军、3届CUBS大超冠军。2013年,邵婷正式签约北京女篮,2014年入选国家队。

转入职业后的邵婷并未放弃学业方面的继续深造,又相继攻读了教育学的硕士、博士学位。读研期间,邵婷综合成绩排名班级第六,还曾主持学生科研基金项目,荣获各种学业奖学金。如果单看邵婷的简历,这简直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女学霸”的形象!

除了读书和篮球,邵婷还有一个绝活是画画。她说:“从小我就喜欢画画,后来在篮球和画画两个爱好之间选了篮球。”现在,她即使再忙也没有放弃这个爱好,看到什么可爱就动笔画下来。

李玲撑杆跳“女王”&大学老师

4米60!8月28日的撑杆跳的赛场上,没有遇到太多挑战,李玲成功卫冕亚运会女子撑竿跳冠军,为中国队实现了这个项目的亚运6连冠。

她,在竞技场上成绩出众,不仅是亚运会冠军,还是撑杆跳亚洲纪录的保持者。很多人不知道的事,在赛场之外,李玲还是北京体育大学田径教研室的一名老师。2014年从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了留校,成为一名体育老师,一边教学生,一边训练、参赛。

李玲的课上,常常出现学生越上越多的情况。“当老师对我来说更有挑战性,在这方面我还是个学生。”李玲说,老师的身份对自己的运动员身份也很有帮助,“当老师了,视角不一样了,对训练、技术的理解也不一样了,更进步了。”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