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土到硬地 纳达尔与蒂姆仍能演绎经典

2018-09-06 14:2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红土到硬地 纳达尔与蒂姆仍能演绎经典

每当纳达尔与蒂姆碰面,“红土天王”对决”红土小王子”便成为外界习惯性加上的标签。北京时间9月5日进行的美网1/4决赛,是这两位红土高手第一次在硬地赛直面相对,一场接近5小时的鏖战同样堪称经典。

纳达尔和蒂姆此前在职业赛场一共交手过10次,全部出现在红土场地。纳达尔以7胜3负领先,而且从获得胜利的比赛级别和关键性上来看,纳达尔的优势更加明显,其中最近的一次就是今年的法网决赛。

其实蒂姆和纳达尔的对决之所以受到格外关注,主要是因为蒂姆的存在才让纳达尔的“红土王权”显得不那么完美,也为赛事带来了悬念和看点。纳达尔在法网11次称雄的同时,他的硬地大满贯冠军数量同样达到了4个,温网的两个冠军更是其全面的证明。反观蒂姆,在红土以外的大满贯,甚至大师赛中的表现都难称耀眼。可见两人在硬实力上的差距还是较为明显的。但不可否认的是,蒂姆仍在进步,每次与纳达尔对战也都毫无惧色。

纳达尔与蒂姆的比赛虽然看点不少,但鉴于两人红土赛事以外成绩的巨大差距,“天王力压王子”的概率似乎比红土场更加没有悬念。然而比赛开始阶段所呈现出的情形则完全出人所料,蒂姆仅仅用了24分钟就连赢6局拿下首盘。

当然,所有人也都清楚,在5盘3胜的比赛中,无论第一盘的比分有多悬殊,后面的比赛依然会悬念重重。纳达尔随后的表现也说明他能够在时隔七年之后再次于全部四项大满贯比赛中都闯入八强,是实力和状态稳定在高水平的结果。面对士气正盛的蒂姆,纳达尔连扳两盘反超总比分。

第四盘是双方全场比赛耗时最长的一盘比赛,蒂姆不仅重新夺回了主动,并且在关键时刻顶住了压力,通过抢七将比赛拖入到最后的决战。此时的蒂姆已经在比赛中完全释放了自己,也逼出了那个最强的纳达尔,在已战至深夜的决胜盘,双方都不断挑战着自己的极限,精彩的击球让观众毫无困意。蒂姆是率先看到胜利曙光的一方,但纳达尔还是成为了最后的胜利者。

值得一提的是,蒂姆在本场大战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他对纳达尔最早的记忆应该是2005年,纳达尔在法网半决赛击败费德勒的比赛让他印象深刻,当时11岁的他没有想过有朝一日能与这位网坛传奇一较高下。无论如何,蒂姆的表现已经为他赢得了足够的掌声,以至于获胜后的纳达尔直接来到蒂姆的半场进行安慰和鼓励。当红土变成硬地,蒂姆依然是那个让纳达尔尊敬,且必须全力以赴才能战胜的对手。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艾 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