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运会收官 市冬运会“接棒”

2018-09-07 09:3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市运会收官 市冬运会“接棒”

作为“双奥之城”,北京今年将连续举办两项市级综合性体育赛事,其比赛内容恰恰分别是夏季和冬季项目。记者昨天从北京市第十五届运动会(以下简称“市运会”)总结大会上获悉,历时3个多月的本届市运会已于8月19日圆满结束,北京市首届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市冬运会”)将于11月初拉开帷幕,从而接过市级综合性大赛的“接力棒”,继续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

市运会规模创新高

去年,第十三届全运会改革创新,增设了19个大项的群众比赛,让众多业余选手登上了全运舞台。本届市运会紧跟形势,除28个竞技大项外,新增的14个大项群众比赛可谓最大亮点。在市运会各群众项目赛场,广大市民的健身成果和风采得以展现。此番,竞技组、群众组分别有8784人、约7000人参加决赛阶段比赛,总体规模突破1.5万人,创历届市运会新高。而之前各区组织的“我要上市运”系列选拔赛,更是吸引了近10万名体育爱好者参与其中,充分体现全民健身的广泛性。

另外,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也是本届运动会的显著特征。比如,群众比赛全部由相应项目的市级体育社团负责办赛;经过招商,多家企业为市运会提供赞助支持共计228万元,搭建了社会各界助力北京体育事业发展的平台。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赵文表示,本届市运会组织有力、特点鲜明、全民共享,既实现了检阅全市青少年竞技运动发展、发现和培养体育后备人才、为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练兵的目标,也促进了群众体育的普及和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天的总结大会上,东城区等18个参赛代表团、海淀区田径队等104支运动队及贺暄等1344人被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北京市足协等13家单位、燕山体育中心等13家单位分别获颁最佳承办单位、优秀承办单位奖;王磊等185人、黄红军等45人分获优秀裁判员奖、优秀赛风赛纪监督员奖;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等100家单位获得突出贡献奖。

市冬运会11月启幕

4年一度的市运会落幕不久,北京体坛又将迎来一项新的大赛——首届市冬运会。据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邵晓军介绍,市冬运会将参照市运会的办赛方式,设竞技组和群众组比赛,前者的参赛主体为各区18岁以下青少年冰雪运动员,后者则将动员市民参加十余项冰上和雪上趣味比赛。设项方面,竞技组包含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球和滑雪5个项目,其中冰球、花滑、短道速滑等本市开展较好的项目拟按选手年龄分甲、乙、丙组;群众组具体项目及相关赛制虽未敲定,但组委会将突出趣味性和群众性,力求让更多市民体验冰雪运动的快乐。

“申冬奥成功后,北京青少年冰雪运动开展得越来越好。预计本届市冬运会竞技组报名人数将超过往年各单项青少年锦标赛的规模总和,因此我们计划从10月开始组织市冬运会资格赛,决赛阶段比赛和开幕式则将于11月初进行,12月将完成全部赛事。”邵晓军表示,市冬运会筹办机构已向全社会征集会徽、吉祥物和口号,现阶段各项工作正在有序、稳步地推进。

据预测,本届市冬运会竞技组将有两三千名“冰雪小将”进入决赛阶段角逐,群众组的参赛选手也不在少数。“通过比赛,我们希望能够发现和培养冬季项目的竞技后备人才,同时号召市民们踊跃参与冰雪运动,为‘3亿人上冰雪’目标的实现贡献‘北京力量’。”邵晓军说。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