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威”大坂直美爆冷战胜真正小威 情绪失控泪洒赛场

2018-09-10 09:26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威无缘第24座大满贯奖杯,与裁判争执成焦点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美网结束了女单决赛的争夺。20号种子、被誉为“日本小威”的20岁小将大坂直美以6比2、6比4战胜23届大满贯冠军小威,成为继李娜后第2位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亚洲球员。不过,在惊叹小将爆冷之余,比赛的焦点却是小威遭遇3次判罚失分导致愤怒、摔拍的闹剧。由于教练莫拉托格鲁在场外有违规的指导手势,当值主裁对小威3次做出判罚,小威多次与裁判争执的结果是,先后被罚掉了1分和1局,最终心态失衡,泪洒赛场。经过79分钟的抵抗,小威无缘追平传奇球员考特24座单打大满贯奖杯的纪录。

 一个手势葬送一场经典

本届美网女单4强中有3位黑人选手,大坂直美第一次闯进大满贯决赛,面对自己的偶像小威,这位混血小将没有胆怯,直落两盘横扫对手,成为日本历史上首个网球大满贯赛事单打冠军。

比赛的焦点倒不在于大阪直美的惊艳表现,而是小威在第2盘因接受教练场外指导被罚掉1局。当值主裁卡洛斯·拉莫斯接连给了小威和其教练莫拉托格鲁3次判罚:先是小威因涉嫌接受教练场外指导被警告;随后小威在3比1领先时因摔拍被罚1分,结果被大坂直美回破;最后,小威因为辱骂裁判“小偷”,被直接罚输1局。

“我不是依靠欺骗来赢球的,那样的话我宁愿输掉比赛。”小威愤怒地对主裁吼道。在被主裁警告后,她的情绪有些失控,“你再也不会出现在我的比赛上了,你怎么敢说我欺骗!”

这场口水仗并未因为一次判罚而被平复,反而愈演愈烈。

“我只能说,我们从来没有约定过场外指导的手势和暗号,我甚至连场上指导都不需要,何况场外。我不是骗子,主裁质疑我的品格,他偷了我的分数,他欠我一个道歉。”赛后,小威始终强调自己没有接受“看台指导”。

在自己的主场被主裁如此对待,小威的心态就此失去平衡,想要赢球已经非常艰难。

不过,小威的教练莫拉托格鲁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示,自己确实做了场外指导,相关细节也被现场直播镜头捕捉到,但他认为小威当时没有看他。“我很诚实,我确实有场外指导,但我认为小威没看我。巴金(大阪直美教练)也进行了场外指导。这个主裁执法过纳达尔的很多场比赛,托尼(纳达尔的叔叔兼教练)也进行过很多次场外指导,他都没理会。所以,我不能理解他针对我们。”莫拉托格鲁承认过失,包揽责任,似乎在“以退为进”,但这个法国人也随即表态:“拉莫斯对小威的3次警告是正确的。”

这些极具戏剧性的场景,破坏了女单决赛的完整性,也将一场本该精彩激烈的比赛导入歧途。

显然,观众对这样的比赛并不买账,赛后用嘘声迎接颁奖典礼。为了避免主裁判再次曝光带来不可预知的冲突,组委会也罕见地取消了为当值主裁颁奖的环节。

赛后,美国网球名将罗迪克通过社交媒体表示:“这是我见过最糟糕的裁判,最糟糕的。”前女单世界第一阿扎伦卡更是直指种族歧视:“如果这是男子比赛,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

  后小威时代群芳争艳

尽管非常愤怒,赛后小威还是擦干眼泪,大度地将祝贺送给比自己小16岁的“接班人”:“我要祝贺大阪直美,她表现得十分出色,让我们把这一刻的美好留给她吧。”

拿到美网冠军,大阪直美拿到了2000个积分,世界排名将一路狂飙至第7位。

至此,最近两年的8项大满贯赛事诞生了8位不同的冠军。在小威逐渐失去统治地位后,世界女子网坛正进入群芳争艳的“后小威时代”,特别是奥斯塔彭科、大阪直美这样的小将脱颖而出,为网坛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孙嘉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