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追平桑神稳坐历史前三 赶超费纳非痴人说梦

2018-09-10 09:4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德约追平桑神稳坐历史前三 赶超费纳非痴人说梦

2002年9月9日,桑普拉斯在美网决赛四盘大战击败阿加西,创纪录地夺得第14个大满贯男单冠军,赛后一代桑神就此挂拍,当时大多数人都认为这个纪录很安全,但现如今费德勒(20冠)、纳达尔(17冠)都已经将这一纪录甩在身后,而德约科维奇在今天也看齐桑神,巧合的是两人都是在31岁时达此高度,不过德约并没有退役的意思,换言之他还有改写这一纪录的可能。

在冠军颁奖仪式上,德约科维奇便向桑神表白:“我希望他今晚能在这里,我想说皮特,我爱你,你是我的偶像,我希望很快能在球场上见到你。”2007年的美网,年仅20岁的德约科维奇首次杀入大满贯决赛,结果他亲眼见证了费德勒在法拉盛公园完成美网四连冠,好在第二年,他就在澳网以逆转的方式战胜特松加首夺大满贯冠军。

之后的两年,德约科维奇与大满贯冠军无缘,甚至打入决赛都很难,只是在2010年美网闯进过决赛,结果败给了纳达尔。他的前两个大满贯相隔整整3年,这一点与桑普拉斯有点类似,桑神在1990年美网首夺大满贯后,一直到1993年的温网才拿下自己的第二个大满贯,不过桑普拉斯自此开始至2000年温网共夺下了12个大满贯冠军。德约科维奇则是从2011年澳网开始,至2016年法网共赢得11个大满贯,其中2015年温网、美网以及2016年的澳网和法网更是跨年连夺“四贯”。

实际上,在2012年德约科维奇就曾有过一次完成跨年“全满贯”的机会,但那一年他在罗兰加洛斯输给了红土之王纳达尔。不过即使如此,桑普拉斯依然给予了德约科维奇极高的评价,“我总是认为诺瓦克有着不可思议的潜力,我只是觉得在心态上,他有些起伏。我认为连续在四个大满贯夺得冠军是网球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即使不是在同一年,我也没有看出多少区别。每个大满贯都是不同的,连续拿下四个大满贯是不可思议的。”

不过在2016年法网夺冠后,德约科维奇一度迷失,在大满贯赛场的表现更是难尽如人意,在低谷中摸爬滚打后,德约科维奇终于在今年温网复苏,夺得个人第13个大满贯冠军,紧接着又在美网迎来个人的第三度加冕。这一点实际上和桑普拉斯也有些类似,当时桑神在2000年温网夺冠后也是“许久”再未染指大满贯,当时人们也怀疑他还是否具备重新站到最高颁奖台的能力,桑普拉斯用第14座大满贯冠军让质疑者收声。

当时比赛结束后,桑普拉斯穿过现场拥挤的人群来到妻子身边,两人在现场观众的掌声中激情拥抱。这一幕16年后再一次上演,只是主角换成了德约科维奇和他的太太伊莲娜。

但不同的是,如今的德约科维奇并没有停下来的打算,在他面前还有费纳两座大山,连夺两大满贯重建德氏王朝,德约科维奇已经发动了引擎,纳达尔与费德勒感受到压力了吗?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刘曦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