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气球“世家”的三代冠军梦

2018-09-10 11:0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热气球“世家”的三代冠军梦

8月28日至9月9日,2018年全国热气球锦标赛在山西省大同市举行。48岁的1号选手刘翔之前曾取得六次全国热气球锦标赛冠军,还保持着目前世锦赛中国选手最好成绩。但他这次在积分榜上最关心的并不是自己,而是39号选手——他的儿子刘忠羽。

20岁的刘忠羽取得了本次锦标赛的冠军,而这看着孩子拿冠军的一幕也曾发生在刘翔父亲刘连成身上。

刘连成是中国第一个热气球飞行员。1983年,他在美国教练员的指导下,初步掌握了热气球的飞行技术,并作为主飞完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热气球自由飞行,开始了中国的热气球飞行运动。

受父亲影响,刘翔也选择了热气球作为自己的事业,他1996年取得热气球飞行执照,曾六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锦标赛,2017年在中国热气球飞行员中排名第一。

“其实我觉得一开始几年拿的国内冠军不够英雄。”刘翔认为,热气球运动一开始并没有普及到老百姓中,当时大部分飞行员还是出于工作需求学习热气球,真正把它当爱好的人不多。

近年随着社会发展,热气球运动在中国逐渐普及,出现了一批来自各行各业的热气球爱好者,中国热气球运动水平也在不断提高。“高手现在越来越多,2010年之后我想拿全国冠军就很难了,但这对中国热气球而言是件好事。”刘翔说。

除了运动水平的提高,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热气球运动也在向年轻化发展。今年八月在奥地利举办的世界热气球锦标赛中夺得冠军的英国选手多米尼克·贝福尔德年仅25岁。

刘忠羽今年是第二次独立参加全国热气球锦标赛,他在上一届比赛中取得第15名的成绩。但刘翔说,他一开始觉得儿子不喜欢热气球,直到14岁时父子二人一起参加了一次比赛,刘忠羽才迷上了这项运动,在16岁那年取得热气球飞行执照。

作为“90后”,刘忠羽很喜欢打游戏,但是每到临近飞行的时候,他就像变了一个人,饮食作息都很规律。“这是因为飞行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精力,这不但是为了比赛成绩,更是为了保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刘忠羽解释说。现在除了竞赛飞行外,刘忠羽还尝试在国外进行商业飞行,年纪不大的他十分重视飞行安全。

“这次夺冠我觉得是因为有一个稳定的发挥。”刘忠羽说,“去年和前年都是看着爸爸登上领奖台,没想到这么快轮到我了,但还是要继续努力提高自己。”

刘翔也希望儿子能继续提高竞技水平,但他坦言,目前中国热气球运动水平与国外仍有一定差距,国内在高难度竞赛数量、器材和训练水平等方面还存在落后现象。“但可以看到近年国家加大了在引进高端器材、国际合作、选手培养等方面的力度。”

国家体育总局等九部委颁布的《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继续加强航空运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航空运动赛事体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

“我现在对儿子的要求,已经不只是全国冠军,更希望他作为热气球‘世家’的第三代,能在国际上为国增光。”刘翔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陈昊佺 王学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