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足球教师田发云:足球让我和学生共同成长

2018-09-11 09:0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原足球教师田发云:足球让我和学生共同成长

每天下午4点半,田发云都会准时出现在足球场上,带着30多名队员,一起训练、比赛。对足球的喜爱,让他乐此不疲。

今年36岁的田发云是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园林小学的一名体育教师,午后暖阳中的操场上,他和其他教练们娴熟地展示着控球、传接球、射门等各种技术动作,还不时地俯下身给球员们讲解着每个动作的要领。

“现在老师、家长和学生积极性都很高。可是,刚组建学校足球队时,一切都没有想象的容易。”田发云说。

田发云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体育系,后来成为一名体育教师。2014年,他第一次带领学校男子足球队参加西宁市中学生足球比赛的经历让他印象深刻。“那时很多队员都是第一次参赛,技术上有欠缺,加上没有什么比赛经验,成绩也并不理想。赛后,学生们很伤心,作为老师,我们想着一定要练出点成绩来。”

其实,除了球技外,校园足球“步履维艰”的发展还包括家长的不理解。在他看来,如果说活动经费是校园足球发展的硬伤,许多家长及社会的观念和认识,则是校园足球发展的软肋。

他说,刚带队的时候,有些学生的足球天赋和身体素质都挺好的,学生自己也爱好,但是想让他们练球就比较困难。“大多数家长都觉得,只有那些文化课学习不好的孩子才去踢足球,学习好的孩子去踢足球就是浪费时间。”

因此,田发云需要经常和家长们交流,也花了不少时间去说服家长。为了让学生们足球水平有所提高,他和其他老师制定了详细训练计划。

一开始,没有教材,校长、教练就在网上找视频学习。后来,在热心校友的大力赞助下,园林小学足球队正式成立,他和其他几位志同道合的体育老师,一起成为了这个足球队的义务教练。

西部志愿者每年会为他们提供一定数额的活动经费,该校足球队则以园林校园足球队作为基础,面向全市招收队员。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该校足球队已经形成11-13岁以下梯队建设模式,如今队员从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了80人。

“和球员们在一起训练,最重要的是要有耐性,持之以恒。你既要鼓励他们,还要强调一些必须遵守的规则,教学中就必须勤动脑筋,研究学生的心理状态。”

经过5年多的训练,园林小学足球队多次在全省、市比赛中榜上有名,今年更是在“2018我爱足球中国民间争霸赛(青海赛区)”比赛中夺得冠军。

“多年在校园足球第一线从事教学工作,我觉得,足球是学生们的梦想,也是我的梦想。”田发云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足球给学生成长带来的益处逐渐显现,家长的观念也由开始的怀疑到现在的完全放心。如今有不少家长主动要求把孩子送到足球队训练。

“我会带着孩子们的足球梦,和他们一起在球场跑下去。”他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江小培-工商怀柔分局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