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在世锦赛上有哪些看点 洛萨诺到底行不行

2018-09-11 16:5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男排明晚登场 世锦赛到底 看中国男排什么

北京时间明晚7时,中国男排将迎来2018年世界男排锦标赛第一个对手、世界劲旅法国队。这是阿根廷籍主帅洛萨诺带领中国男排一年多来,迎来的第一次大考。洛萨诺统帅的中国男排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本届大赛上中国男排有哪些看点?

洛萨诺到底行不行

阿根廷籍主帅洛萨诺是中国男排历史上首位外籍主教练。2017年4月26日,洛萨诺正式走马上任,目标是立志冲进2020年东京奥运会,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实现夺取亚洲冠军的梦想。

洛萨诺团队曾经执教过波兰男排,他是波兰男排崛起的功臣。在波兰男排还处于欧洲二流阶段时期,他奠定了波兰男排日后称雄世界男子排坛的基础。如果以奥运会资格赛和亚洲成绩为检验标准来看,洛萨诺的确符合中国排协选择外籍主帅的标准。洛萨诺带领亚洲球队最成功之处就是率领伊朗男排,在2016年历史上第一次打进奥运会,开创了伊朗男排崭新的历史,捍卫了伊朗男排亚洲霸主地位,也创造了伊朗男排打进世界大赛六强的历史,让伊朗男排成为世界级强队。如此,中国排协聘请他出任中国男排主帅。洛萨诺的确给封闭的中国男排带来了全新的理念,训练科学,技术细腻。洛萨诺说,要想带领中国男排取得佳绩,难度远远大于带其他球队。伊朗男排类似于欧洲球员,有出众的身体素质,这是中国男排不具备的条件,不过这才更具挑战性。由于带队时间不长,新一代男排队员还年轻,在2017年亚锦赛上中国男排仅取得第六名。

然而,令人振奋的是,洛萨诺麾下的中国男排,一举从亚洲区杀进2018年男排世锦赛24强。在今年世界男排联赛比赛中,中国男排曾经上演3比1击败荷兰队以及3比2力挫法国队的好戏。不过,世锦赛这样的国际大赛恰恰才是检验洛萨诺执教成绩的舞台,洛萨诺到底行不行,只有大赛才能证明。

能否挺进16强

2014年,波兰男排世锦赛中,时任主帅谢国臣率领中国男排打进了16强,最终名列第15名,留下了一些遗憾。4年后的今天,意大利和保加利亚联合举办2018年男排世锦赛,洛萨诺能否带队从24支球队中打进16强是目标之一。

对于正在成长的中国男排而言,他们需要更多场次和高质量的国际比赛,才能提高自身能力。那么,中国男排若想冲进2020年东京奥运会,就要经常打进国际大赛的16强,乃至12强,才更保险。由此可见,打进这次世锦赛16强不仅仅是一个目标,还是锻炼和提升的机会。

当今世界排坛,强手林立,24强的水平接近。从中国男排所在的B组情况来看,中国男排要想进军16强,难度的确不小。根据赛制,24强第一阶段比赛分为4个小组,每个小组有6支球队,小组前4名才能晋级16强。B组中,巴西男排是最强球队,他们两夺世界杯冠军,两夺世锦赛冠军,三夺奥运会冠军,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法国男排是欧洲劲旅,最近几年成为世界级强队,并于2015年和2017年两夺世界男排联赛冠军。与巴西、法国两强的比赛,中国男排难有胜算。

同组的加拿大队,2003年世界杯排名第7,2006年世锦赛排名第11,2017年世界男排联赛季军。加拿大男排整体实力在中国队之上。而荷兰男排近来虽然不是那么显眼,但依然是欧洲强队,他们夺取过1992年奥运会亚军、1994年世锦赛亚军和1995年世界杯亚军。因此,中国男排要想挺进16强,就必须要在加拿大队和荷兰队身上争取胜利。此外,埃及男排是非洲劲旅,埃及男排长期占据非洲冠军的位置。中国男排和埃及男排实力旗鼓相当,15年来正式国际比赛,双方互有胜负,平分秋色。如此现实,中国男排进军16强有相当大的难度。

能否打出久违的希望

多年来,中国男排总在关键时刻出现问题,在多次冲击奥运会的道路上,最后时刻饮恨。这说明中国男排总是欠缺那么一点内容。那么,这次在东京奥运会周期内的世锦赛上,中国男排能否打出久违的希望?

中国男排现在最缺少的就是信心,而信心来自国际大赛的胜利,胜利来自于平时的积累和艰苦的付出。中国女排早就捅破了这层窗户纸,但中国男排多年以来一直没能突破自我。中国男排未来能否成为亚洲冠军,能否挺进2020年东京奥运会,乃至也像伊朗男排一样,逐渐成为颇具实力的球队,这就需要在世锦赛这样的大舞台上磨练自己,提升自己。

挺进世锦赛16强是第一个目标,而中国男排取得长足的进步,才是目的。本届大赛上,中国男排能否击败处于同一水平线上的埃及队?中国男排能否在与荷兰队、加拿大队这样的强手的较量中,打出风采?中国男排能否面对巴西队和法国队时无所畏惧,甚至上演击败世界强队的好戏?中国男排能否打出精彩的内容,打出永不服输的精神面貌?这是本届大赛中国男排的看点和焦点。

中国男排已经很久没有拿出令人精神振奋的表现了。今年,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国家队助理教练沈琼率领中国男排二队发挥非常不理想,最终仅名列第九,创造了中国男排在亚运会历史上的最差战绩。其实,所谓的二队也是以连续四夺联赛冠军的上海男排为班底组建,配以其他球队当打球员,实力并不弱。可以说,亚运会留下了遗憾。

因此,洛萨诺率领的中国男排一队就更值得期待,他们是当今中国男排正在崛起的年轻一代。江川、刘力宾、张景胤、饶书涵、缪阮彤、毛天一、于垚辰、刘濛等人,都是未来冲击东京奥运会的生力军。这一次,他们能否打出中国男排久违的希望,才是最大的看点。

2018年世界男排锦标赛分组

A组:意大利、阿根廷、日本、比利时、斯洛文尼亚、多米尼加

B组:巴西、法国、加拿大、荷兰、中国、埃及

C组:美国、俄罗斯、塞尔维亚、澳大利亚、突尼斯、喀麦隆

D组:保加利亚、波兰、伊朗、古巴、芬兰、波多黎各

中国男排小组赛赛程

9月12日19时    法国——中国

9月14日22时    中国——荷兰

9月15日22时    加拿大——中国

9月16日22时    中国——埃及

9月18日22时    中国——巴西  (以上均为北京时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孔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