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选手险掀翻马奎尔 这是中国民间斯诺克的实力

2018-09-11 21:05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业余选手险掀翻马奎尔 这是中国民间斯诺克的实力

一年一度的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再度莅临申城。

在大师赛首轮中,通过业余大师赛“晋级”的两位外卡选手蒲青松和郭华虽然最终未能杀入下一轮,但总体表现可圈可点。

老一代球员郭华在“墨尔本机器”尼尔·罗伯逊手上抢下一局,蒲青松更是一度取得3比0的领先优势,差点掀翻大师马奎尔 ……事实证明,中国的业余大师绝不是吃素的。

业余选手的爆发

蒲青松与马奎尔的PK其实算得上本次上海大师赛的揭幕战。赛前,蒲青松曾谦虚地表示:“碰谁结果都一样”,但到了现场,这位业余大师赛冠军却让观众惊喜连连,第一局上手就单杆轰出50+。

前三局结束,比分是3比0,蒲青松遥遥领先,落后的马奎尔甚至擦拭起头上的汗水。

这种局面不仅球迷们感到意外,一些业内人士也聚在一起,说着悄悄话,“这样打下去,不是没有机会,小蒲要稳住。”

但之后的比赛,逐渐找回状态的马奎尔开始反扑,而蒲青松也不放松,比分变成3比3、4比4,场面十分胶着。即便是在马奎尔拿到赛点后,最后一局蒲青松依然能率先拿下23分。

“比赛前段他出现的失误我都能抓住,但后半段我打得很一般,我的实力还是不够。”走出球场的蒲青松被很多观众簇拥着,其中一些人还向他索要签名,但小蒲依然很谦逊,“主要还是水平不够,遇到关键球的时候心理上有波动。”

此间,他也坦言,相比结果,过程更加重要,“对于我们这样的选手而言,这次经历能够学到很多,职业球员的思维和细节球的处理和我们有很大的区别。”

中国斯诺克需要什么土壤?

如果说蒲青松属于出生牛犊不怕虎,那么老将郭华则在比赛中找回了年轻时的记忆。

事实上,目前身为“业余大师”的郭华是中国第一批拿到旅英资格的斯诺克职业选手。二十多年过去了,他早已淡出职业球坛,但对斯诺克的喜爱让他一直没有放下球杆。

“太久没有参加高强度的比赛了,赛前‘明星导师’威廉姆斯给了我很好的建议,要在前几局控制住罗伯逊。不过真正上场,面对世界级的职业选手你就很难如愿了。”

比赛未能打出自己想要的水准,但当下国内斯诺克的发展让这位老球手感到欣慰。

“如今的环境比我们那一代好太多了,年轻人少了很多后顾之忧,有更好的训练环境、更多的比赛机会,近年来也涌现了很多优秀的年轻选手。可以说,各方面条件的提升都让我们年轻球员的成才率提高了。”

两场业余选手挑战职业选手的比赛最终未能爆出冷门,不过连年举办的业余大师赛已经收获了硕果,因为主办方的特殊奖励机制(冠亚军晋级上海大师赛),几乎所有的国内顶尖业余选手都积极参与到业余大师赛中。

此番蒲青松的表现也让更多业余选手看到了希望,面对职业排名前16的大师,业余选手并非一点机会也没有。而此番在业余大师赛期间,包括蒲青松、张翼、王千玮这些20多岁的业余选手都心存一个念想:

通过比赛掂量掂量自己,为未来是否打职业做一个判断。

一项运动的发展需要丁俊晖这样的旗帜性人物来感召,更需要肥沃的土壤,中国斯诺克的未来不能寄希望于一个丁俊晖,更多的人参与、更多的人决心以此为职业才能真正实现中国斯诺克运动的全面崛起。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轮亮相的其他4名中国职业选手中,只有周跃龙一人击败布雷塞尔晋级,他们的整体表现并不比业余选手出色,这对于中国业余选手来说,同样也是一个激烈。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