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多一点|揭秘晒遍朋友圈的专属手环 关于它你应该知道这5件事

2018-09-13 22: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13日,2018北京马拉松博览会在北京农业展览馆开幕。图为朋友圈到处晒的北马专属手环,这是2018北京马拉松新增一项防替跑措施。千龙网发 图片来自朋友圈

千龙网北京9月13日讯(记者 黄业) 2018北京马拉松博览会13日上午在北京农业展览馆开幕,这也意味着北马进入了倒计时阶段。2018北马最大的亮点就是增加了一项防替跑措施——为每位参赛选手佩戴手环。手环按照国际顶级赛事标志定制,耐磨防损、不易丢失,轻薄透气、舒适美观,是本届北马选手专属的标志。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引进手环佩戴环节的初衷是防止替跑情况的出现,是为了保证广大选手的利益,减少替跑者对赛事的影响,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

选手在前往博览会领取参赛包时,首先由工作人员通过身份证核验其参赛信息,审核无误后,会有工作人员用专门的设备为选手佩戴手环。该手环将作为检录、参赛凭证,直至9月16日完赛后,离开比赛区域方可摘除。因此,北马组委会多次提醒已经完成手环佩戴的选手不要提前取下手环或私自处理,因为选手在16日进入天安门广场比赛时,会有工作人员对选手进行手环和号码布的双重验证,两者缺少任何一项都是不能参加比赛的。且手环的材质很特殊,一般手段很难模仿,也杜绝了复制手环的企图。

关于北马赛事手环,记者还从组委会了解到五个细节,分享给广大跑者知道:

一、和柏林马拉松手环“同款”。此次北京马拉松手环和柏林马拉松手环除了颜色图案不同,其他包括手环材质、佩戴手环专业设备、佩戴操作均完全相同,而且两个比赛都是在当地时间9月16日举行。之所以有这么多共同点,是因为北京马拉松组委会经过多方比较,最后选定了已经为三届柏林马拉松提供赛事手环佩戴装备的一家荷兰供应商,并引进了15台设备,并直接空运到北京。北马此举可以说是参照国际上最先进的大满贯赛事防替跑措施,采用了先进的技术和方式。据悉,荷兰供应商是优先为北马提供设备后,才开始为柏马供货。

二、机器佩戴手环好处多。虽然北马不是国内第一家为每位参赛选手佩戴手环的赛事,但是却是第一家采用专业设备佩戴手环的。和手工佩戴相比,采用机器的好处不言而喻。首先是机器佩戴可以尽可能贴合选手的手腕,既不会因为太紧导致不适感,也不会因为太松让手环有被摘下来的可能。

三、手环材质和黏合方式有讲究。之前国内其他赛事的手环分成两种,一种是塑料材质,采用塑料卡扣固定。另一种是布材质,采用金属卡扣固定。前者的佩戴舒适性不佳,且很容易拆卸。后者因为金属扣较大,多日佩戴会影响日常的一些动作。北马手环很好的避免了上述两种手环的缺点,布材质保证了舒适性。热熔黏合技术让手环不用专门卡扣也可以很结实,正常的洗手、洗澡,或者是不经意的拉拽都不会让手环脱落,更适合选手多日佩戴。

四、手环佩戴是个技术活。此次和15台设备同时抵达北京的还有一位荷兰专家,他抵达后马不停蹄的开始安装调试设备,并培训志愿者,在参赛包发放的这三天里,专家都会在现场监督,解决随时可能出现的问题。此外荷兰专家还给负责手环佩戴、检验区域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门的培训。每位工作人员都认真听讲、并多次实际操作,在保证完全掌握手环佩戴工作流程后,才能在13日上岗为参赛选手们服务。

五、手环设备的运输有讲究。为了保证设备在从荷兰到北京的运输过程中不出现问题。组委会特别选择了中远集团来承担此次设备的国际运输和存储工作。中远集团是国内最大的航运企业,有丰富的运输和管理经验,正是他们精心的保驾护航,才使得设备准时又安全的抵达北京,并马上投入安装工作。

因为北马在跑者心目中的特殊地位加上北马手环的美观,“晒北马手环”成为了一种潮流。记者的朋友圈已经被北马手环刷屏一整天,相信这股风潮至少还会延续三天。有跑友甚至表示,这么好看的手环又这么有意义,最少也要带上两周才行。相信这几天,北京街头带着北马红手环的人会越来越多,让我们一起期待9月16日的到来吧。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黄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