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报名逾11万人 北京马拉松向大众跑者“倾斜”

2018-09-17 08:4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马品经典 主角有三万

9月16日北京的天气,当得起秋高气爽这四个字。这也是马拉松跑者最喜欢的天气。从天安门广场起跑,三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马拉松跑者向着鸟巢终点进发,北马组委会也用沿途充足的补给为三万跑者提供悉心帮助。最终埃塞俄比亚选手贡珐以2小时12分08秒获得专业男子组冠军,女子冠军被肯尼亚的阿亚贝夺走。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冠军属于知名跑者李子成,他获得了50万元中国马拉松大满贯冠军奖金。

“国马”地位更加稳固

拥有37年历史的北京马拉松,今年恰逢获得国际田联认证金标马拉松赛事十周年,这也让北京马拉松的“国马”地位更加稳固。从比赛路线、参与跑者的踊跃程度和国际选手表现来看,今年的北马依旧经典。

今年北马的起点仍在天安门广场,3万名选手自此出发,沿长安街向西,最终在鸟巢旁的奥林匹克大道完赛。这也是北京马拉松的经典路线,沿途涵盖了北京城区的新老地标。

经典赛事也吸引更多跑者报名,据北京马拉松组委会透露,本届北马共有111793名跑者报名,相比去年增加了13106人,增幅达13%。不过报名跑者越多,也就意味着北马今年中签率创了新低,而参赛门槛也比其他赛事更高,没有马拉松经历的选手不允许报名参赛。此外,组委会针对未中签选手开通的500个公益名额更是瞬间被抢光,北马的魅力可见一斑。

三万跑者才是北马主角

和37年前首届北马只为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86名专业参赛选手服务不同,如今的北马服务对象,是三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草根跑者。随着北马日益市场化,对跑者的服务水准也越来越高。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本届北马全程,体验了组委会在赛事品质、赛事服务、竞赛专业性等方面的服务。如今跑北马,已经和枯燥不沾边。比如沿途可以听见摇滚、流行音乐,也能看到京剧、拉拉操等团队表演,跑者频频把手机拿出来拍照。

在医疗保障方面,昔日跑者呼吁的心脏起搏设备AED已是北马标配。此外,组委会还从30公里处增大保障密度,每50米设一名医疗志愿者为选手服务。自起跑后5公里开始至40公里处,每2.5公里处设置一个补给站,并在终点设置水站、食物补给点和按摩放松区。志愿者都是拿着水杯、能量胶、香蕉递到跑者手中,及时且贴心。赛后疏散方面,今年北马也让跑者感到了细心的规划,三万人多是手持赛前组委会发放的‘幸福一卡通’地铁卡,顺畅离开比赛现场。

此外,负责转播本次比赛的央视体育频道,也不再仅仅将摄像机对准第一集团的国际名将,主持人冬日娜沿途乘车采访,将话筒伸向了比国际名将落后数小时的业余选手,倾听普通跑者的切身感受。所以,今年的北马,三万业余跑者才是真正的主角。

赛道成冰雪展示舞台

2018年恰逢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十周年、北马作为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十周年,今年42.195公里的赛道,自然也成了宣传冬奥会的舞台。

为助力冰雪运动普及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北马组委会在起跑仪式现场特别设置了越野滑雪夏季滑轮展示活动。滑轮展示的队伍由三部分人员组成,一部分是中国越野滑雪青年集训队的队员,他们长期从事越野滑雪专业训练;第二部分是由大众滑轮爱好者组成,他们是通过前期开展的群众性滑轮比赛选拔出的优秀选手;第三部分是从田径、赛艇、皮划艇等项目通过跨界跨项选材进入到越野滑雪项目的年轻队员。这些滑轮选手滑行在马拉松赛道,也让沿途观战的北京市民长了见识。

北马重奖国内高手

本届赛事在吸引国际名将参赛方面不遗余力,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高手参加。不过北马早过了砸钱换取国际影响力的阶段,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贡珐从起跑后就一直处于第一集团,最终,他以2小时12分08秒获得男子组全程马拉松冠军,但这一成绩没能打破此前埃塞俄比亚的托拉在2013年创造的2小时07分16秒的赛会纪录,也未能达到组委会设立的2小时9分之内的成绩指标,所以也就无缘4万美元的最高奖金。

相比之下,李子成则成了奖金大赢家,他以2小时15分53秒获得总成绩第四名,蝉联国内选手冠军。这一成绩甚至要比中国名将多布杰在9月初雅加达亚运会上收获铜牌的2小时18分48秒还要快上近3分钟。由于此前李子成在中国大满贯排行榜上就已领先,这次北马夺冠,让他成为年度大满贯冠军,赢得50万元最高奖金。

文/记者  褚鹏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