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世锦赛遭四连败 队员:想打好却控制不住

2018-09-17 18:2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男排世锦赛遭四连败 队员:想打好却控制不住

刚刚过去的周末,对于正在保加利亚鲁塞征战2018年男排世锦赛的中国队来说十分艰难。小组赛前4场比赛中,接连输给法国、荷兰、加拿大以及埃及队,中国男排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首战不敌强队法国,14日,中国男排与荷兰队的较量就成为了最关键的战役,但中国队却打出了在鲁塞最差的一场球。1比3不敌对手,其中有两局得分仅为13分。从比赛过程看,除了第三局外,中国队完全没有打出自己的训练水平,一传几近崩溃,拦网形同虚设,发球失误较多,防守小球串联毫无章法。“我们什么都没有!”负责中国男排数据统计的意大利人弗朗切斯科赛后遗憾地说。

“开始时我以为这会是一场激烈的对抗,但后来我们失去了对场上节奏的控制。”中国男排主帅劳尔·洛萨诺坦言。相比结果,让他更为苦恼的是队员们并没有把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我们在场上想打好比赛,却控制不住比赛。”赛后,中国男排队员也开诚布公地说出了自己的困惑。

这支14人的中国男排平均年龄24岁,年龄最大的球员只有27岁,大赛经验欠缺,在关键时刻、在面对压力的情况下,比赛想拼却拼不出来。由于队员普遍年轻,在逆境中没有核心球员或者是老队员站出来,带领大家向前冲,进一步导致在情绪紧张的情况下不能完全发挥出自身的水平,队伍更是会出现一人失误接连影响他人的连锁反应。

这支中国男排可以阶段性打出精彩的比赛,也可以阶段性地接连失误,赛场欺负很大。对战加拿大队,中国队拦网拿到了18分,追平了本届世锦赛各队单场拦网得分纪录,但是在对阵荷兰队时,第二局在10平之后,一连丢掉8分,比赛稳定性较差,队员打着打着就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

在技战术打法上,这支队伍是依靠接应江川主打的球队,但一人独木难支。经历过世界联赛之后,各队对江川都会重点盯防。与荷兰队比赛,江川拿到了全队最高的20分,但第四局一分未得,关键时刻出现了进攻开球踩线的情况。

进攻仅仅依靠一人,一旦受到限制,中国男排的解决办法并不多,这也导致了中国队3场比赛下来,进攻得分都低于对手不少。同时,基于培养新人的考虑,这次比赛中国队的两位二传都是年轻人,1993年的毛天一和1995年出生的于垚辰,两人传球稳定性欠缺,在比赛中多次出现与攻手失配的现象,而给江川的传球也多次不到位,进一步削弱了球队的战斗力。

自从外教洛萨诺执教以来,给中国男排带来了世界排坛先进的理念,中国男排在技战术上有了一定的提高,但如何将掌握的技战术运用到比赛中,让队伍有稳定的发挥,这是需要队员和教练共同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