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牧评球:男排技术糙令人汗颜 业内人士脸上无光

2018-09-17 18:2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牧评球:男排技术糙令人汗颜 业内人士脸上无光

中国男排世锦赛四连败,包括我(北京队主教练李牧)在内的中国男排界全体人士都脸上无光,中国男排体现出的技术差距令人汗颜。要说和埃及队的比赛过程,中国队拥有大把取胜的机会,但都丧失了。有时我们拦网和进攻还不错,但领先之后却不会打球了,进攻打不开局面,一传不佳,反击抓不住,许多细节做不到位。全队紧张、保守、犹豫、不自信,比赛气质不行。

就说埃及队,人家发球的稳定性、协调性值得学习,人家技术运用的手法,面对不同情况处理球的能力,以及拦网、防守等这些隐形得分方面都非常到位。尤其是,我感觉全队没有高质量的防守,我指的是有难度的防守,球有时防起来了,但根本形不成有效的反击,这是最大的漏洞。而且,全队也没有应变,临场防守对手斜线进攻能力太差。对方一直在展开斜线进攻,我们要防斜线,可以让自由人过来布防,但是没有,高水平球队是不会允许埃及队这样肆意得分的。

技术是一方面,中国男排的比赛气质也有待提高,全队要有搏杀精神、团队合作精神和协作能力。不怕出错,赛场允许青年人犯错误,但不能没有改进。有的球员目标长远,未来要成为世界级球星,但要想成为世界级球星,就要多看看美国队安德森和俄罗斯队米哈伊洛夫的表现,只有扣球好还远远不行,得防守好,得一传好,技术得全面。比如法国男排,这是一支典型的依靠整体打球的世界级强队,在法国教练的思维里,没有防守、串联和一传能力的球员,就没有登场机会。排球是一项非常讲究整体性的运动,要想成为国际球星,就要踏实下来。

年轻的中国男排暴露出不少问题,小组赛还有与奥运冠军巴西队的最后一场,我们要珍惜这个机会,人家荷兰队能3比1爆冷力挫巴西队,我们也要一拼到底。青年人要有激情,要向巴西队发起挑战。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