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北京冬奥会办成史上最成功最智慧的奥运会 首场测试赛2020年举行

2018-09-18 23: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18日,国际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结束了在京的会议和考察活动后在北京冬奥组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中),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杨树安(左二),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国际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右二),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右一),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常宇(左一)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千龙网北京9月18日讯(记者 戚连民) 国际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结束了在京的会议和考察活动后,9月18日下午在北京冬奥组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问题。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杨树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国际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张建东向媒体介绍了北京冬奥组委的筹备工作情况和工作计划。他说,协调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来,北京冬奥组委在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与协调委员会等方面密切合作,紧紧围绕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奥运盛会的目标,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扎实有序地推进筹办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新建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速,国家速滑馆完成首层结构工程,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冬季两项中心等雪上场馆正在进行赛道施工,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重点交通设施加快建设,兴延高速年底前即将开通;制定完成测试赛战略和总体方案,开展示范场馆建设,冬奥会109个比赛项目得到国际奥委会确定;启动吉祥物设计方案国际征集,成功发布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交接”顺利精彩;签订8家官方合作伙伴,特许商品销售势头良好;建立无障碍工作协调机制,无障碍指南正式发布;编制完成遗产战略计划,初步建立可持续管理体系,场馆可持续标准有序实施;发布冬奥会人才行动计划,圆满完成平昌实战培训,深入开展平昌经验大讨论,成功举办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结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出席总结会,并对筹办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张建东强调,冬奥会已进入“北京周期”,特别是距离2020年2月首场测试赛还有16个月,筹办时间非常紧迫,任务十分繁重,以测试赛为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场馆团队建设,做好场馆运行、外围保障等工作,确保测试赛顺利举办。深入开展冬奥会竞赛日程编制、项目团队组建等赛事组织,全面推进住宿、餐饮、交通、医疗、安保等服务保障;继续实施赞助商征集等市场开发工作,落实《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加强涉奥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冬奥宣传推广持续升温,广泛实施“共享冬奥”大众参与计划,深入推动奥运知识普及、冰雪运动发展,完成吉祥物征集评选,不断提升北京冬奥会影响力。继续做好可持续和遗产工作,组建可持续管理委员会,发布可持续采购指南,制定低碳管理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可持续管理体系建设。组建遗产协调工作委员会,实施遗产战略计划,编制场馆赛后利用详细方案,创造留下更多的冬奥遗产。落实冬奥会人才行动计划,积极引进竞赛组织、服务保障等国际高水平专业人才,继续开展社会人员和应届生招聘,启动志愿者和实习生招募,大力加强专业能力培养,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国际化的筹办队伍。

萨马兰奇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北京2022冬奥会成为最优的一届奥运会,智慧不仅是省钱,还要省力,保护环境,更好地利用资源。目前的筹备工作展示,北京2022冬奥会是智慧的一届。

张建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赛后利用情况。他强调北京冬奥会时,北京赛区的13个场馆中,有11个使用了2008年奥运会遗产。这说明北京2008年奥运会遗产得到了充分利用。

北京作为“双奥之城”,在北京冬奥会筹办之初便高度重视冬奥遗产赛后利用工作,并对冬奥遗产赛后利用进行全面规划。对现有场馆来说,充分利用现有夏奥场馆,通过场地改造及转换,服务好2022年冬奥会,使夏奥场馆成为“双奥场馆”。比如,国家体育场(鸟巢)将再次成为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所在地;国家游泳中心通过水-冰转换变身“冰立方”,承担冬奥会冰壶赛事;国家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馆通过场地改造,承担冬奥会冰球赛事。冬奥会后,场馆在保留“双奥遗产”的基础上,继续按现有模式恢复运营。

对新建场馆来说,北京赛区的两个新建场馆中,国家速滑馆一万多平米的全冰面,赛后将向公众开放,将成为北京第一座全年不间断、向大众提供开放服务的冰上场馆。首钢滑雪大跳台赛后可以进行国际国内的单板大跳台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比赛和训练。场地的设计方案也同时考虑了举办大型演出和活动的需要。

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场馆规划建设,也充分统筹赛时需求与赛后利用。比如,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后将用于国内外专业队训练和国际赛事举办,并将建设群众雪道;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不仅用于国家队专业训练和赛事举办,还将增设大众体验入口,开展大众体验项目;冬奥村将改造为度假酒店;张家口赛区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赛后将保留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两个项目的比赛和训练功能;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赛后拟将场地重新开发利用,打造成“山地公园”和“户外冰上娱乐中心”。冬奥会后,延庆区与张家口市将联合发展体育文化、旅游休闲、会议展览等产业,推出高端冰雪运动旅游项目,策划消夏避暑、登山健身、玩冰戏雪多种休闲项目,推出全时全日四季旅游产品,着力打造京津冀冰雪产业带。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