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变了的赛制 不变的内核

2018-09-18 08: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QQ截图20180918091946

随着决赛中奥沙利文以11比9击败霍金斯,问鼎“三冠王”,为期一周的斯诺克上海大师赛正式落下帷幕。本赛季上海大师赛发生不少变化,举办时间节点稍有提前,甚至成为了奥沙利文、希金斯等名将的赛季首秀,在性质上也由排名赛变为24人邀请赛。好在规模浓缩没有影响到赛况的精彩,虽然球迷们翘首以盼的“丁奥会”未能上演,但丁俊晖击败了“苦主”塞尔比,霍金斯与威廉姆斯重演世锦赛半决赛对决,火力十足的奥沙利文和威尔逊进行新老PK……都给这项迎来新貌的赛事添色不少。

赛事性质改变 总奖金创新高

去年11月,世界斯诺克宣布上海大师赛将在2018年迎来重磅改变——从以往的排名赛变为24人邀请赛赛制。24个参赛名额将由世界公开赛后世界排名前16的选手、世界排名最高的4名中国选手(若在前16排名中则名额顺延)、2名来自中国台球协会推荐的选手和2名全国业余大师赛选手组成。

最终,除了世界排名第六的丁俊晖外,剩余四位排名最高的中国选手梁文博、颜丙涛、肖国栋和周跃龙自动获得资格,小将常冰玉、范争一经中国台球协议后被选派,而业余斯诺克上海大师赛的冠、亚军蒲青松和郭华则锁定最后两席。

既然是邀请赛,奖金份额自然备受关注。据主办方介绍,自2018年起,赛事的总奖金将会逐年增长,2018年为72.5万英镑,此后四年分别为75万、77.5万、80万和82.5万英镑。今年的冠军将独享20万英镑奖金,与上赛季大师赛冠军持平,不过72.5万英镑的总奖金数目前已经超越大师赛,成为斯诺克历史上“最奢侈”的邀请赛。

QQ截图20180914100359

高水平“内核”未变 多轮出现强强对话

从奖金计入统计的排名赛变为邀请赛,上海大师赛的变化难免被认为有“降级”的意味在。不过赛事规模并不能完全和竞技水平画上等号,早在消息公布之初,世界斯诺克主席巴里·赫恩就表示这样的改革反而会使赛事成为真正的“大师赛”。

事实证明,赫恩的这番愿景的确有望实现,或者说,在第一年就已经有了好的开端。首先来看赛程设置,与大部分排名赛决赛阶段才采取长局制不同,上海大师赛在半决赛就采用了19局10胜的赛制,相当于世锦赛首轮,到了决赛也增加至21局11胜制。现任世界第一塞尔比曾多次表示,顶尖选手更倾向于长局制,这样的赛程给了选手调整状态的空间,也更能反映每个人的真实水平。区别于充满偶然性的短局制,上海大师赛半决赛、决赛连续两轮的长局考验,的确能够让最后的冠军获得者显得含金量十足。

此外,精简的参赛名单也保证了每场比赛较高的竞技水平。第二轮特鲁姆普对阵凯伦·威尔逊,这是2015年上海大师赛的决赛重演;瑞恩·戴在与希金斯的比赛中苦战至决胜局才分出胜负。更不要说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奥沙利文赛季首秀,在与尼尔·罗伯逊的对攻大战中,两人联手贡献了8杆50+。奥沙利文一向对排名赛128位签表有诸多抱怨,认为赛事初期竞技水平大打折扣,而坐拥世界前16、且场场都是硬仗的上海大师赛可谓正合他意。

进入1/4决赛,赛场的火药味愈加浓烈。丁俊晖对阵塞尔比,2016年世锦赛决赛、2017年世锦赛半决赛,“中国一哥”都是负于对手,无缘取得生涯终极突破。不过这一回在与世界第一的拉锯战中,丁俊晖在攻守两端都展现出不俗状态,虽然一度被塞尔比拖入决胜局,但还是有惊无险取胜。半决赛遇上赛季世锦赛将自己挡在四强门外霍金斯,丁俊晖决胜局9比10遗憾告负,但两人一同贡献了14杆50+(包含4杆破百)。可以说从第二轮开始到最后的决赛,世界前16选手联手上演了一场场高质量对决。

QQ截图20180918092010

台坛格局保持不变 中国小将仍待突破

翻看上海大师赛四强及决赛阵容——奥沙利文、霍金斯、丁俊晖、威尔逊,“老中青”三代皆有代表入围,也算是较为准确地反映了目前台坛现状。

以“75三杰”为首的老将们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在与“80后”乃至“90后”的较量未显疲态。上赛季平历史纪录豪取五冠的奥沙利文,在本赛季首项赛事上完全没有表现出“手生”的情况,反倒是一路连克强敌杀入决赛,成功卫冕。以塞尔比、丁俊晖为首的“80后”在上赛季完全被抢走风头,来到新赛季,世界第一仍未摆脱低迷状态,不过可喜的是,“新晋奶爸”丁俊晖倒是呈现复苏迹象,如果能够保持在上海的势头,追上罗伯逊、塞尔比的14冠只是时间问题。威尔逊是目前“90后”一代中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新赛季开始不过两个多月,他就已经将保罗·亨特经典赛和6红球世锦赛的冠军收入囊中,虽然本次倒在了攻势更为强大的奥沙利文手下,但他显然已经呈现出了极佳的上升势头。

如果非要说本次赛事中留下的遗憾,那便是中国的新生代力量还是没能跟上丁俊晖的步伐。本次上海大师赛共有9名中国选手参加,但除了直接晋级第二轮的丁俊晖外,只有周跃龙一人突破首轮关。周跃龙在第二轮与塞尔比战至决胜局,在62比8领先的情况下遭遇逆转,赛后中国小将也表示在与世界第一的交手中获益匪浅。

近几年中国斯诺军团上升势头强劲,2017-18赛季颜丙涛、曹宇鹏均有打入排名赛决赛的表现,但还是欠缺了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的实力。除了上海大师赛外,本赛季共有四项排名赛在中国举办,如何抓住主场作战的优势,在与世界顶尖高手过招中汲取足够养分、从而取得更大突破,是目前摆在小将们面前的一道难关。如果终能完成这一“质变”,才算是没有辜负上海大师赛设置了8个额外参赛名额的初衷。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