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世锦赛中国将挑战巴西 无缘出线只为荣誉而战

2018-09-18 11:5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男排世锦赛中国将挑战巴西 无缘出线只为荣誉而战

北京时间9月18日,中国男排将迎来2018年男排世锦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对手是里约奥运冠军巴西男排。由于已经提前无缘小组出线,且与巴西队实力悬殊,中国男排在最后一场小组赛要做的是打出前四场没有的精神面貌,为荣誉而战。

巴西男排是国际排联世界排名第一的球队,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们在家门口夺得冠军。传奇教练贝尔纳迪尼奥主帅在任15年期间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彼时的巴西队有些势不可挡。2001年他执教第一年便带领巴西男排勇夺世联赛冠军,2003、2007年巴西也是无可匹敌的王牌球队。在他执教期间,巴西还获得了2009、2010两年的世联赛冠军,3次世锦赛冠军,以及2次世界杯冠军。

现任主教练雷恩·达尔·佐托接任以来,延续了巴西男排争金夺银的光荣传统。2017年世联赛,巴西队获得银牌,同年他们在南美运动会和大冠军杯上都勇夺金牌。

今年是巴西队第17次参加世锦赛。他们错过了1949年和1952年的两届比赛,之后参加了每一届的世锦赛,曾连续三次获得世锦赛冠军(2002、2006和2010年),并两次获得亚军(1982和2014年)。上一届世锦赛,他们在决赛以1-3不敌波兰,憾失冠军。

2018年中国男排曾在世联赛前远赴南美与巴西队进行了热身赛,虽然两场皆输球,但在个别局打得不错。

近年来两队在国际赛场有过三次交手。2011年世界杯,中国队苦战五局不敌巴西,这是中国队近年来对巴西最好成绩。2014年世锦赛,2018年国家联赛,中国队均以0-3不敌巴西,惨遭横扫。

从球队历史和过往战绩来看,中国与巴西不是同一水平的球队。巴西男排在小组赛爆冷不敌荷兰,而小组赛所有成绩都将带入第二阶段,所以他们在最后一场面对中国队时必定不会放松,即使中国队已经提前被淘汰。

而中国男排也不是没有机会。巴西队王牌主攻卢卡雷利因伤无缘世锦赛,这导致巴西队主攻线实力大打折扣,同时球队的反轮成为了可以抓的弱轮,这也使得他们先后在对法国和荷兰比赛时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中国男排能否抓住对手的弱轮做好文章,值得期待。

而且,本场比赛也是中国队的荣誉之战。小组赛四连败不是最可怕的事情,在比赛过程展现出的低级失误过多,斗志不够昂扬才是最令球迷失望的根源。最后一场比赛,是中国男排的上上下下证明自己尚心存斗志的最后机会。

世锦赛最后一场比赛,中国男排只有全取三分,才能超过埃及,上升至小组赛第五名,从而与其他小组的第五名并列第17位,否则只能排名第21位。这两个名次对应的积分对中国男排冲击东京奥运会或十分关键。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邓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