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恩师成浙江游泳首席教练 05年爱徒初露锋芒

2018-09-21 09:14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孙杨恩师成浙江游泳首席教练 05年爱徒初露锋芒

游泳界有一句话,中国游泳看浙江。9月20日,第十六届省运会的游泳比赛正式拉开帷幕。比赛将持续到25日,来自全省11个地市的418名运动员将争夺男女10个组别的110枚金牌。

在观众席上,记者看到了正在认真观看比赛的孙杨恩师、浙江省首席教练——朱志根教练。这位刚刚被聘任为浙江游泳首席教练的功勋老师又相中了什么好苗子?

首席教练朱志根亲临现场

与上一届省运会相比,本届省运会增设了12块金牌。“这次比赛的一大特色,就是首次设立了混合泳接力比赛。”比赛仲裁俞庆告诉记者,混合泳接力项目允许各地市混合组队参加,4名运动员最多可以来自3个地市。

在游泳项目比赛现场,记者明显感觉现场观众人数远超其目。浙江游泳一直在全国走在前列,而孙杨、叶诗文、傅园慧、徐嘉余、汪顺等知名游泳健将都是从省运会开始,一步步走上全国和世界舞台。

“浙江游泳一直能保持比较高的水平,注重培养后备力量是很关键的。省运会不仅考察运动员水平,也考察教练员水平。这次我来,一方面是想了解一下有没有好的苗子,另一方面也是想跟业余体校的教练员聊一聊,跟他们沟通一下最新的执教理念。运动员水平提高了,教练水平也要跟上,优秀的苗子后面怎么培养和保护,怎么尽可能延长运动员的运动寿命,这些都和教练有着很大的关系。”朱志根说。

“总的来说,大家都是同一个目标,就是把浙江游泳搞好。”朱志根告诉记者,他暂时没有收徒计划,但对于这次比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选手,他会根据具体情况推荐给合适的教练。

小师弟以孙杨为榜样

尽管没有新的收徒打算,但朱志根现在有一名爱徒,正在泳池中认真比赛。

这个徒弟叫方喆,杭州人,出生于2005年,此前就读于采荷中学,目前正在省游泳队试训。在当天的比赛中,方喆以2分8秒9的出色成绩在200米混合泳项目中勇夺游泳比赛首金,这个成绩已经达到了健将级水准。

方喆是去年年底投到朱志根门下的,朱志根告诉记者,方喆四种姿势较为全面,训练很是认真刻苦,能力也很强,希望可以将他培养成一名世界级运动员。

5岁时方喆初次接触游泳,是爷爷送去的,当时爷爷的想法也仅仅是希望这项运动可以帮助孙子强身健体。谁知方喆很快展现出了超常的游泳天赋。现在只有13岁的方喆,身高已经达到1米82。方喆的妈妈告诉记者,方喆的身高预计在1米90以上。

“今天还是没有发挥到极致,我记得我最好成绩是2分8秒整。”方喆告诉记者,学游泳最难的时候,是教练要求他达到他暂时还达不到的成绩。“这时候,我就在心里想着我的师兄孙杨、汪顺,以他们为目标,鼓励自己,然后继续努力训练。”

9岁的小姑娘成绩惊人

除了方喆以外,当天的比赛中,还有一个9岁的姑娘博得了全场的关注。这个小姑娘名叫江昱璇,2009年出生。在女子50米蛙泳的比赛中,江昱璇以36秒97摘得冠军。

对于9岁的孩子来说,这个成绩可以说是十分惊人,江昱璇的成绩打破了她这个年龄段的全省纪录。比赛仲裁俞庆告诉记者,即便再过个三四年,她的成绩依然有竞争力。

5岁那一年,江昱璇开始接触游泳,目前她在温州体育运动学校读四年级。江昱璇的偶像是与她同样出自温州体育运动学校的大师兄徐嘉余。江昱璇的教练王士告诉记者,江昱璇现在的身高在1米38左右,在同龄人中不算高,她的优势在于腿部肌肉力量强,短距离的爆发力比较好。

除了徐嘉余外,还有两位优秀的师兄师姐也是江昱璇的偶像。刚刚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夺得男子4×100混合泳接力冠军的李朱濠,以及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摘得女子200米仰泳金牌的柳雅欣,也都出自王士门下。

有人说,浙江省运会游泳比赛的竞争,比全国青少年游泳比赛的竞争还要激烈。虽说激烈的竞争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但这样的局面对于浙江省的游泳少年来说,总体还是幸运的。因为这些孩子在自己年幼的时候,就已经可以师从优秀的国家级教练,和身为世界冠军的师兄师姐们一起训练,以他们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激励自己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