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象队出征奥林匹克团体赛 丁立人领衔最强阵容

2018-09-21 09:1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出征奥赛 男队直奔冠军而去

以景泰蓝为主色调,黑白两色为辅助色,加上棋盘和“马”的元素,这是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出征第43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的“战袍”。今年的奥赛将于9月23日在格鲁吉亚城市巴统举行,昨天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男队代表丁立人、女队代表居文君等人均身着礼服,出席国家队出征奥赛新闻发布会暨广东佛罗米服饰集团·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礼服交接仪式。

叶江川 连续19次出征

奥赛的全称是“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每两年举办一届。中国国际象棋参加本项赛事的历史要追溯到1978年,首次参赛的男队有着不错的发挥,排名第38位。中国女队则是1980年开始参赛,1998年至2004年实现了四连冠。

“我们中国男队在2014年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打破了欧美对项目的垄断,成功捧杯。”叶江川介绍道,“中国女队早在1998年就获得冠军,四连冠后在2016年底的第42届奥赛上又一次将冠军夺了回来。”

在2014年为中国国象创造历史的是王玥、丁立人、余泱漪、倪华、韦奕这5位选手,平均等级分为2696分的他们排名177支参赛队的第7位。虽然并不是夺冠大热门,但小伙子们发挥敢打敢拼、团结一致的精神,战平头号种子俄罗斯、击败2号种子乌克兰,以11轮8胜3平的不败战绩首夺奥赛男团冠军。

今年的比赛,丁立人和余泱漪将继续带领团队出战,而叶江川也将延续自己的纪录——从1982年开始参加奥赛,先后以选手和教练身份出战的他没有落下一届赛事。“从1982年到2004年我是队员,从2000年开始担任国家队教练。”叶江川说:“36年了,希望未来自己也一直可以出现在奥赛赛场上。”

最强阵 一水世界冠军

今年的奥赛将有18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支队伍参赛,棋手总人数多达1600人。其中,男队184支队伍,女队150支队伍。中国男队派出了国内等级分最高的丁立人、余泱漪、韦奕、李超和卜祥志,女队则由世界棋后居文君领衔,棋手包括雷挺婕、沈阳、黄茜和翟墨。

下个月满26岁的丁立人现世界排名第4、等级分超过2800分,是中国队最著名的棋手之一。不过,由于今年5月参加挪威超级大赛期间摔伤了左腿,一直到现在出行还需要拄着拐杖。

即便如此,小丁还是希望自己能够代表中国男队出战,这对于他来说既是荣耀,又是责任感。叶江川肯定了他的这种精神,“首先我们要向丁立人致意,本来他的伤还是需要继续休养,但他为了国家荣誉积极要求参赛,令人敬佩和感动,也值得大家学习。第二是他本身就是中国国象最耀眼的一颗明星,他在8月份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中3比1击败保加利亚棋王托帕洛夫,赢得非常精彩。”

其他棋手当中余泱漪和韦奕虽然年轻,但他们也已经是2014年的奥赛冠军、2015年和2017年世界团体赛冠军。丁立人、余泱漪、韦奕,是中国男队的“铁三角”,组成了一个非常强大的阵容。

“而老将卜祥志和李超也都是世界冠军团体成员,对于他们我是很有信心,也相信我们场上场下都能够默契配合、团结协作,再续辉煌。”

谈目标 女队争好成绩

当总教练说“要向丁立人致意”时,小丁笑了,同时又有些不好意思。“奥赛是肯定要参加的,不会(因为有伤)就不去。我们有5个参赛的棋手,我相信不管是谁(碰到这样的情况)都会做出同样的决定。问问他们,毫无疑问大家都会去。”

虽然还未满26岁,但这已经是丁立人第四次参加奥赛了,之前的他拿到一次冠军、一次第四名和一次第11名。“今年我们5个人都是国内比较强的5位棋手,也可以说是最强的,所以会对结果抱有很高的期待。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冠军,但是比赛是不可预知的,强队有很多,上一届我们一旦中间稍微发挥得不好就掉到了第11名。不过,无论如何我们都会全力以赴。”

对于腿部的伤势,他说可能会在行动上受一些限制,但是并不会对比赛本身有太大影响。“我可能会稍微关注一下自己的身体,因为比赛中还是需要站起来去洗手间,或者旁观队友的比赛。”

相对于喊出夺冠口号的男队,中国女队的目标则是争取好成绩。今年拿到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冠军对抗赛冠军荣升为国际棋后的居文君领衔出战,并且担任一台。“这是我第一次代表中国女队作为一台出战,我现在觉得还好,但是到了赛场上可能还是会有一些压力。我们之前在深圳进行了封闭训练,大家的状态都得到调整,我很有信心去下好每一盘棋,努力发挥团队精神,争取好成绩。”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葛晓倩

猜你喜欢